學生新聞 2001-10-15

911之後 中美關係將更緊密

【記者劉郁伶報導】自美國九一一事件發生之後,英美緊接著於十月初進軍阿富汗,前所未有的恐怖主義活動為國際政治投下不可預知的變數。為了使同學更能掌握最新時事與國際脈動,國際關係研究社特於上週四邀請社團指導老師,同時也是大陸研究所所長張五岳演講,與同學們分析九一一之後中國的政經局勢與國際政策。

座談會中,張五岳特別情商剛從北京至本校擔任客座教授的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郭震遠,以中國大陸學者的身分與同學們進行意見交流與互動。

郭震遠表示,美國這次會遭受到前所未有的恐怖主義份子攻擊,究其原因,是因為美國這個國家具有太多的矛盾。由於中、美在打擊恐怖主義上有共同的利益,因此中美關係將更加緊密這是無庸置疑的。此外,目前的阿扁政府被認為是抗壓性低且親美的政權,易受美國的影響,因此未來在台灣問題上,美國將會對台灣單方面施壓。

歷史系李宜龍問及美國是否會在阿富汗扶植親美政權時,郭震遠認為蘇聯進軍阿富汗雖然不是導致蘇聯解體的主要因素,也是加速蘇聯解體的直接因素。有了這個前車之鑑,美國應該不會笨到扶植親美政權。即使扶植成功,也將不是個穩定的政權,因此對中國有利。

陸研所所長張五岳則認為台灣方面應加緊與大陸建立產業分工體系,致力發展高附價值商品及金融服務,使台灣成為外資進入大陸市場的跳板,獲取最有利的經貿位置。

NO.47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9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8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