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7-12-25

第158次行政會議石瑜演講大數據應用

【記者胡昀芸淡水校園報導】第158次行政會議20日在有蓮國際會議廳舉行,與蘭陽、臺北校園同步視訊,各單位一級主管、教學二級單位主管、學生代表與會,校長張家宜表示,此次特別邀請到金鷹校友石瑜回母校演講,以便更了解大數據。在石瑜精彩演講後,張校長期許未來能加強學術聲望評比與企業雇主調查,提升淡江在QS等大學排名的名次;以及從巨量分析角度強化校友募款工作。另外,張校長指示,今年新生人數略有下降,望各系多思考招生策略,而在產學合作上仍有許多進步空間,期勉各系注重此發展。

美國范德堡大學生物統計系系主任暨計量科學中心主任石瑜,以「Big Data and the Best Cancer Hospitals Rankings-What do we learn?」為題,說明大數據在生物醫學工程上的廣泛運用,例如Google根據用戶搜尋字彙以統計是否為感冒旺季;大數據也對癌症的研究帶來許多幫助,病人經過細胞基因測序後,將結果分類、比較並匯集成數據資料,幫助醫生更準確診斷,甚至可利用大數據分析、比較美國各教學醫院的多面向表現。經過現場熱烈問答時段後,他表示雖然大數據、人工智慧帶來某些產業可能被取代的風險,但它能應用的層面非常廣,所需的技術也橫跨各領域,因此也會隨之出現新興產業並帶來新價值。

會中,張校長頒發獎項,數學系教授郭忠勝擔任之《淡江數學期刊》總編輯,該期刊榮獲收錄在ESCI資料庫,特頒獎牌一面,以資鼓勵;土木系校友林逸崧、企管四林逸珊、化材系校友蔡毅霖、資圖碩一林家鈺、觀光系校友方姿雅、電機碩一陳柏瑞、校友伍森德等人榮獲科技部105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研究創作獎,各頒發獎金2萬元與獎狀一紙,指導老師土木系助理教授羅元隆、企管系教授汪美伶、化材系系主任董崇民、資圖系副教授林雯瑤、觀光系助理教授紀珊如、電機系教授許駿飛與李維聰,各頒發獎牌一面。在討論事項中,通過「淡江大學研究發展成果歸屬及運用辦法」、「淡江大學科技計畫研發成果運用利益衝突迴避及資訊揭露管理辦法」、「淡江大學研發成果管理委員會設置辦法」、「淡江大學文學院漢學研究中心設置辦法」四修正案。此次行政會議為首次在守謙有蓮廳舉行,全體人員特別合影留念。

NO.1056 | 更新時間:2018-04-21 | 點閱:112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