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7-11-27

《學數學的女孩們》 王慰慈紀錄片巡演

【記者秦宛萱淡水校園報導】大傳系副教授王慰慈與文化大學戲劇系教授井迎兆共同執導的紀錄片《學數學的女孩們》,入圍2017台灣國際女性影展競賽片,上月17日在台北華山光點戲院舉辦首映發表會後,於北一女、新竹女中,及高雄女中等巡迴放映,希望能對國內學子有所啟發。

該片記錄兩位60年代台灣女孩投身數學領域與研究的故事:一位是任教於普林斯頓大學數學系的張聖容,另一位是任教於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數學系的金芳蓉。兩位目前皆為中央研究院院士,成就卓越且揚名國際,片中描述他們如何面對理想與困境、平衡家庭與事業等心路歷程,該片欲呈現學數學沒有性別限制,女性特有的細膩心思,成為學數學的一種優勢。

王慰慈補充,「觀察到現今性別隔離越來越嚴重,因此從徐道寧、張聖容與金芳蓉,特別以性別的觀點切入,期望打破社會價值體系對於性別僵化的觀念,性別絕對不是學科技的條件或限制,重要的是人的態度。」

《學數學的女孩們》為王慰慈向科技部科教發展及國際合作司所申請連續2年的性別與科技之研究案專題「台灣女數學家生命的故事」分成兩部,第一部。《數學女鬥士-徐道寧》於104年首映,為臺灣首位女數學博士與教育家徐道寧的人生故事;10月首映第二部《學數學的女孩們》,共花費近4年的時間。

NO.1052 | 更新時間:2018-04-23 | 點閱:73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