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7-12-04

3校友擒金馬 血觀音 大佛 發威

【記者秦宛萱淡水校園報導】第54屆金馬獎,淡江校友大放異彩搶下3獎項,大傳系校友楊雅喆作品《血觀音》拿下最大獎最佳劇情片、最佳女主角、女配角及非正式獎項之觀眾票選最佳影片;交管系(現運管系)校友林生祥以《大佛普拉斯》獲最佳原創電影音樂,和中文系校友王昭華合作《大佛普拉斯》片尾曲《有無》則獲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血觀音》劇情描述講述以棠府三個不同世代的女性,如何在在複雜的政商關係中謀財,卻因一場滅門血案,讓三人走向不同的命運。《血觀音》關於女人的勾心鬥角,更有「白手套」、「土地炒作」與「滅門血案」等元素,這是臺灣影壇過去少見的題材。楊雅喆表示,故事靈感來自於10年前在田野調查時,看見學生家長聯合起來排擠疑似愛滋病帶原者的學生,這些大人以愛為名,在孩子面前霸凌弱勢,「沒有愛是最可怕的」這個念頭種進了他心裡。劇本撰寫則費時近3年,透過閱讀大量資料和尋求可靠的顧問人選才逐步架構出龐大且複雜的政商脈絡,楊雅喆感謝一起工作的夥伴團隊並表示:「最後抱回最佳劇情片讓全體工作人員的努力都被看見,是讓我最喜悅的事,因為這樣的榮耀是大於自己的。」

楊雅喆以專長回饋母校,曾替本校拍攝《觀音在哪》校簡介,60週年校慶時編導《那些淡江教我們的事》影片,詮釋母校的教育及對校友們的影響。

1日,大傳系系友會舉辦「血觀音電影包場活動」逾360位同學與校友響應,楊雅喆特於映後蒞臨座談。大傳系副教授王慰慈也將於5日上午10時在O202邀請楊雅喆返校演講。

林生祥曾獲7座金曲獎、8座金音獎,首次為電影配樂即斬獲兩獎。獲得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的《有無》,由身為客家人的他譜曲,長於臺語創作的王昭華作詞,憂傷虛幻的慢板民謠,透過林生祥唱出這齣黑白電影的惆悵,緊扣著畫面欲營造出來的氛圍。林生祥表示,因為自己很喜歡《大佛普拉斯》這部電影,且製作時間只有一個月,其實壓力很大,感謝音樂人林強在當時不吝嗇給予建議。另外自己在寫片尾曲時,就認為應該由王昭華作詞,原本沒有打算自己獻唱的他,因為監製鍾孟宏的建議才下決定,因此他找王昭華先幫他錄好歌詞的台語發音,在錄音室一句一句「正音」後才完成。

NO.1053 | 更新時間:2018-04-22 | 點閱:72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10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