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屆金鷹獎與第五波特刊 2017-11-04

不連續時代的淡江第五波 啟動淡江第五波 創造未來超人才

創辦人張建邦博士

淡江從1950年英專創校以來,我深感「國際化」、「資訊化」與「未來化」策略的重要性,足以克服「不可預測的狐狸世紀」所帶來的各項挑戰,以此任務帶領淡江不斷尋找新的S形曲線。

這67年的歷史軌跡中,經歷無數個S形曲線,1958年改制為淡江文理學院,1980年正名為淡江大學,1996年啟用覺生數位化圖書館,2005年蘭陽校園首度招生。2009年張家宜校長領軍,將品質提升到國家品質水準之上,2011年張校長又將我培育淡江學生的理想「三環五育」,結合三化政策擴展為八大基本素養,並將課外活動納入必修課程,讓淡江更加的創新成長。

淡江逐漸建立自己的優良文化傳統,但進到第四波以後,就已經拋開「連續時代」的觀念及看法,現在更要將「不連續時代」的思維延續到第五波。這座完全由校友募捐集資、設計規劃的「守謙國際會議中心」落成啟用,就是第五波最好的象徵,在淡江的發展史上,意義非常重大,徐航健校友率先捐獻一億二仟萬元,非常不簡單,其他校友接棒捐款,更是難能可貴。欣慰大家為建設淡江,出錢出力,有能力回饋母校,參與學校的重要建設,提升學校教學與研究的品質,形成淡江新S形曲線。

以淡江大學的規模來說,我們的校友超過25萬,遍佈全世界,在各行業嶄露頭角,發揮的力量,形成校友效應(Alumni and Alumnae Effect),是淡江最大的成就。尤其在工作崗位上,奉獻心力的淡江菁英,更值得表揚,不但要成為學弟妹的典範,也要發揮承先啟後、繼往開來、團結合作,大力協助母校全面發展,建設淡江為世界一流大學。

不斷尋求新的S形曲線,是我全體淡江人共同的使命,雖然私立學校資源有限,又面臨少子化的困境,大學經營格外辛苦。但在全體校友發揮愛校的精神,共同參與支持母校未來的發展,我們有信心可以不斷再造高峰,創造出我們最好的未來,也希望淡江人永遠視校如家,讓五虎崗成為我們生命中共同美好的記憶。

校長張家宜博士

今天是淡江大學創校67年校慶,是淡江第五波的新里程碑。感謝全球淡江人集眾志成城之力,在生日當天,送給全校大賀禮--多元功能的守謙國際會議中心。

張創辦人建邦博士於〈守謙國際會議中心興建記〉揭示,中心的啟用象徵淡水校園硬體設施已臻完備,進而需再加強軟體建設。因此,新學年度起,本校教學、行政團隊參考世界各國的發展趨勢,集思廣益,凝聚共識,整合全校學術特色,擬定校務發展計畫及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實踐邀請國際大師接軌全球視野,深化在地連結、區域合作與國際鏈結等各項軟實力目標。

欣喜從本屆金鷹獎得主身上,看到淡江教育理念穩固扎根的痕跡。土木系校友,朝陽科技大學校長鄭道明,強調兼顧專業知識與課外輔助,勇於接受挑戰的重要性。長期關注中國大陸政經發展,到中國開疆闢土的水環系校友許作名,曾任永大電梯設備總經理,認為要保有學習心態,找尋自身方向。資工系校友馮啟豐,現任本校北美洲聯合校友總會會長,憑藉Don't even ask! Just do it的經營理念,在異國開創商機。企管系校友藍俊昇,為臺灣最大散裝船隊董事長,掌握世界航運業務,感謝母校嚴格的考試制度,督促他明白學問沒有不勞而獲的道理。

21世紀是創造驚喜的年代,可預見人工智慧(AI)超光速成長,將帶動全球新科技不連續的發展。本次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邀請資工系校友、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返校演講,認為機器人的發展,已不再仰賴人類的經驗數據,而是以AI人工智慧「大數據」、「機器學習」,產生「智慧服務」(Intelligence Service)。未來掌握「硬體+」思維,整合硬體、軟體、雲端平台並與消費者串連,就能創造硬體外的服務價值,產生新一波的產業變動。

歡慶校慶之餘,請大家齊心為淡江第五波命義,以「全員參與」的品質特色,凝聚共識,發揮創意,找出最適切的核心價值。我們堅信延續四個成長波段所奠定的根基,能在競合發展、和諧共贏的氛圍中,尋求藍海新策略,創造永續的契機,讓「淡江第五波」蓄勢待發,朝向精緻卓越的學術王國願景邁進。

誠摯歡迎校友重回母校,留下一磚一瓦的印記,一點一滴的回憶,也感謝全體教職員同仁、同學努力不懈與鼎力支持,讓我們共同祝賀淡江生日快樂!

NO.1049 | 更新時間:2018-04-27 | 點閱:133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2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