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橋 2001-10-08

新生看招

小平是個大一新鮮人。在高中時候就常聽老師說大學生活是多麼的豐富、有趣、值得回味,而這些故事,讓小平在上大學前,就已經幻想著大學生活的多姿多彩。

經過辛苦的考試過程,小平終於如願以償的,成為了大學新鮮人。剛上大學的她,雖嚮往大學生活,但是對第一次離家的她來說,卻仍然會有「鄉愁」,想念著家鄉的家人,想念著一起拼大學聯考的高中同學們。

雖然帶著「鄉愁」,但是大學的多采多姿仍然召喚著小平,社團、聯誼、同學、室友...接連而來的同儕互動讓小平興奮不已。社團同學雖然看起來和善,但是在開會時,學長姐卻是不留情地指責著自己的錯誤;同學邀約自己一同活動、一同吃飯,卻因為社團聚會而忍痛拒絕,也就這樣,漸漸的同學不再邀請自己了;室友聊天時自己也插不上話……。接連而來的人際挫折讓小平痛苦不已,更加懷念高中時單純的同學關係,而悲憤的認為現在的同學真是沒有人情味!因為懷念過去而更無法接受現在的同學,就這樣,小平似乎陷入了一個無解的人際關係深淵,整日憂愁、煩悶。

無意間小平看到諮輔組的宣傳單,知道學校有這樣的單位可以幫助同學解決問題,雖然帶著疑慮,但是小平仍然鼓起勇氣走進諮輔組,尋求協助。在與輔導老師共同探討自己的問題的過程中,小平瞭解了對過去經驗的懷念是因為現在的人際挫折。過去經驗雖然值得回味與珍惜,但一味的眷念過去、抱怨同學,而不去面對現在的挫折,對自己一點幫助也沒有。

經過探索,小平知道自己最大的困難在於害怕犯錯、要求完美。與同學聊天小平害怕自己說錯話因此而不敢多說,久而久之同學就習慣了小平的沈默,也不再邀請小平說說自己的看法,小平也就和同學愈形疏離;在社團被學長姐指責,這對從小就要求完美、自我要求極高的小平來說,簡直就是個奇恥大辱!

因為這次的挫折,小平慢慢的學習挑戰那個「要求完美」的自己,嘗試著與那個害怕犯錯的自己對話,嘗試著允許自己犯錯、接納自己的錯誤,當學長姐再指責自己,除了虛心的請教外,也學到了幽默以對、自我解嘲。

另外,和同學的相處上,小平常覺得自己不知道怎樣融入室友、怎樣和同學聊天。經過觀察同學、室友間的人際互動,小平發現那些在同儕關係上很自在的人往往是:當別人在說話時很專注的傾聽,能夠有眼神的接觸,而且也能夠適時的給別人回應。原來聊天沒有這麼困難!而對於同學一同出遊或一同吃飯的邀約,小平也會嘗試著接受,甚至主動的提出邀約,和同學相處越多,越發覺原來大學生活還真有趣呢!現在的小平已經能夠自在的享受大學的多采多姿,享受同學間相互的支持、鼓勵與激盪!

對許多大學新鮮人來說,首次離鄉背井離開家人來唸書,在生活上本來就需要一些適應的時間。懷念過去的同學、班級也是通常的事。但是如果一味的沈浸在「以前的日子是多麼美好」,而忽略了經營現在的人際關係,那麼想要有豐富而愉快的大學生活就真的是緣木求魚了!

NO.47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6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3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