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01-10-08

劉伯恩:真正的減重是燃燒脂肪而不是脫水

時間:10月2日晚間七時

地點:驚中正

講師:長春醫院劉伯恩醫師

講題:量身訂作──塑身王子

主辦單位:學園團契

【記者鄭素卿整理】減肥之前大家要有一個正確的觀念--真正的減重是燃燒脂肪而不是脫水。主觀來說是指體重的變輕;客觀的說是在size不變的情況下,衣服變寬鬆。

有人說自己是「天生的胖子」──父母都很胖,只好無奈的胖。其實父母都屬於肥胖型,子女有四分之一的機率會成為胖子。我的門診裡曾經有一個女孩在聯考失利時來減肥,在一舉減下30公斤後,終於對自己有了信心而考上第一志願,由此可見,肥胖足以影響的不只是生理的健康,心理的健康更是我們該重視的。

當今流行的「藍色小藥丸──讓你酷」其實並不適合東方人的體質,「讓你酷」最主要的作用是阻斷油脂的吸收,東方人的食物以麵、飯等澱粉類居多,這個藍色小藥丸對東方人可能沒這麼有用。「甲殼素」是屬於動物性纖維,它在醫學上其實是不能減肥的,但有些便秘者可以藉它來清除宿便,它對一些便秘性肥胖可能是有效的。

宿便問題多半是代謝不正常引起的,這些囤積在結腸的宿便,可以用不同姿勢的運動、肚子按摩及增加纖維素的攝取來改善,有些人甚至用倒立來促進便意。想減重最好是針對自己需要改善的地方對症下藥,坊間一般的減肥藥多半是天然食品或瀉劑,診斷的意義是要讓自己know how──確定你吃的產品是否適合你。

就我的減肥門診經驗裡,國人屬於蘋果型身材的(從頭胖到腳)佔了33﹪;西洋梨型(下半身、局部性肥胖)則佔了67﹪,下半身肥胖最主要的原因還是澱粉類食物攝取過多,澱粉攝取過多時,經由體內生化變成油脂囤積在肚子裡,因而造成小腹、大腿、臀部、手臂、臉部的局部性肥胖,所以適量攝取澱粉類食物對想減重的人來說更是重要。

為什麼現代人都不生小孩?因為──男怕沒錢、女怕胖!女人在生產完後,就得面對「生產胖」,其實,生完小孩後女人的骨架不變,只要不要補的太誇張,加上好好調養就OK 。「生產胖」的黃金減重期是產後的6到8週,這段時間的飲食以輕淡為主,如果是餵母奶的母親,體內產生的泌乳激素會讓你瘦得更多。

肥胖有三高──血醣高、膽固醇高、尿酸高。根據衛生署的數據統計,男性肥胖佔國人的40.1﹪;女性則佔37.1﹪,所以應酬很多的男性們更要多注意自己的健康。

有人用呼拉圈減肥,但要記得不要過於劇烈,運動減肥最好保持「333原則」──也就是一週三次、每次三十分鐘、心跳130以上,最好不斷更換運動種類,以免倦怠無法持續而功虧一簣。

有人埋怨自己是天生蘿蔔腿,其實腿粗的遺傳只有10﹪,主要是因為你的下肢循環不好,想要瘦小腿的人可以試試「鹽療法」──泡一盆熱粗鹽水,並用毛巾敷腿,敷完塗橄欖油再加上按摩,持之以恆,這樣就可以培育出完美的美腿了。(圖/邱啟原攝)

NO.47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3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