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1-10-08

奔馳快車道時速近九十

【記者林芳鈴專訪】你可曾在大度路上看過一名騎著自由車、以時速近九十公里的速度,奔馳在車潮川流不息的快車道上的人?別以為他活得不耐煩了,他是本校資工進學班三年級的學生陳澤龍,也是現職國際捷安特車隊車手,騎自由車就是他的專長,無怪乎他有如此條件與膽量去和四輪車「軋車」了!(圖/陳竹偉攝)

雖然才隨車隊從塔克拉瑪干沙漠抱回「海峽兩岸沙漠公路自由車拉力賽」團體冠軍,陳澤龍並未感到十分興奮,因為這只不過是捷安特車隊征戰世界各地所斬獲的無數獎牌之一而已;反倒是談到遠征新疆的感想,彷彿是提起他痛苦的回憶。「累斃了!不停地搭飛機、轉機,還得搭小巴士到比賽現場;等到達比賽地點時,都已經是比賽當天上午九點了!才稍事休息就開始首站賽程。」原本以為當天的比賽就要鍛羽而歸,但在向其他車隊選手打探之下,才知道有車隊遠從山東搭了五十多小時的火車才到達目的地,相較起來陳澤龍覺得自己的遭遇比他們幸運多了。

四天的比賽過程也是相當克難,「白天得頂著近四十度的大太陽比賽,晚上則要忍受七、八度的酷寒,窩在帳蓬裡睡覺。」雖然長年征戰已養成他不畏艱難困苦、迅速適應環境的韌性,但前往「死亡之海」塔克拉瑪干沙漠比賽還是頭一遭,選手們必須在炎熱的天候下,每天騎上超過一百公里的路程。如此艱困的環境加上緊湊的賽程,還是讓不怕苦的陳澤龍對這一次的大陸行直呼「不好玩!」

此次捷安特車隊在這項比賽大獲全勝,除了長距離、考驗耐力的比賽環境對該隊車手有利之外,戰術運用亦是致勝的重要因素。「教練指示我們以團隊為主,不要爭個人名次,畢竟自由車是一項需要團隊默契的運動。」於此,號稱在台灣北部無人能敵的陳澤龍,也要聽從教練的命令,掩護隊友並使團隊居於領先地位。雖然蒙古籍的隊友囊括所有的單站冠軍,他的個人成績並未大放異彩,但捷安特能獲得團體冠軍,陳澤龍肯定是居功厥偉。

陳澤龍指出,山坡段是他的專長,而地勢充滿起伏的淡水,就成了他最佳的練習地點;在新竹以北的公路路段,也常見他練習的蹤跡。他說:「我不是天才型的選手,所以就必須拚命苦練。」每天清晨五點,一般人還沉醉在夢鄉之中,他便早起練習,或是騎車直奔陽明山、或是在公路上與巴士競速,每天從不間斷。正因如此,他單單在大度路就因騎單車被開過三張「行人違規」的罰單、聽了三次的交通講習。

有感於淡江學生偏好球類運動,對自由車接觸不深,陳澤龍也開始扮演起推廣自由車運動的角色,在本學期新成立的「陸上競技社」社團,負責自由車教學的任務,指導有興趣的同學更進一步地認識這項運動。他希望能藉由這個機會,將這項相當有意義的運動介紹給更多淡江學生。

平時上課、訓練和打工三頭跑的他,並未因選手的光環迷失自己,反而更珍惜自己能讀書的機會;即使上課與比賽有所衝突,他仍會以課業為重。在他眼裡,現階段做好學生的本分是最重要的,至於在自由車的發展可以等畢業後再全力衝刺。

目前的他正利用課餘時間加緊練習,準備代表故鄉宜蘭縣在本月參與全國運動會自由車賽,他對這項比賽很有自信,希望能為故鄉帶回有四十萬獎金的冠軍盃。至於未來的生涯規劃,二十五歲的他則抱著無限可能,「還有三年才畢業,未來的事就看機遇吧!」無論他將來是繼續騎自由車、往業界發展,甚至和同是資工系出身、擁有博、碩士學位的兄姊開一家專業補習班,共同開創家族事業,可以肯定他的未來是大有可為的,因為他就是這麼一個有想法、肯為目標努力的人。

NO.47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1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