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1-10-08

來中文系尋找雕刻創作的靈感

【記者洪慈勵報導】如果問起中文系的人,大概沒有人不知道「ㄚ伯仔」是誰。

不太會說國語,永遠都是以台語交談的雕刻家吳榮賜,多半同學也都會配合著他,用不太「輪轉」的台語跟他溝通,有時他都會覺得很不好意思的跟同學說:「沒關係,你講國語我聽得懂。」

在國立藝術學院等多所大學曾擔任過指導老師,哥斯大黎加還曾經邀請他留在當地教授,上課對象多半都是老師級的他,七、八年前便開始重返學校生活,到國中、高中夜間部進修,八十八年更以申請入學優秀成績進入本校中文系就讀,提到這把年紀還想繼續唸書,吳榮賜露出笑容說:「我還比今年考上台大醫科的那個阿伯老呢,來中文系是想尋找雕刻創作的靈感。」因為過去多半雕刻佛像、民間傳奇人物等作品,唸了詩詞歌賦後的吳榮賜,開始構想將來可以在作品上突破,雕刻李白、杜甫或是蘇軾。

家裡曾經種過果樹,吳榮賜更舉他種樹經驗說:「這段時間唸書,讓我更體會到學問、創作札根的重要。」學歷、文憑對他而言不是最重要的,憑著一股想繼續學習的熱情,吳榮賜回憶過去在國中、高中就讀時開懷大笑的說:「過去自己拿的獎也很多,學校在畢業時又頒了五、六個獎給我,那些獎對我也沒多大意義,頂多就是回家可以跟老婆、小孩炫耀。」

「班有一老,如有一寶」,在三B同學心目中,五十多歲的吳榮賜跟同學相處起來一點都沒有隔閡,就像是個鄰家的「ㄚ伯仔」一樣親切可愛,跟他非常要好的同學之一的蘇若湉,回憶跟「ㄚ伯仔」一起上課相處的這三年津津有味的說道:「每次見到我,雖然不太清楚我到底叫什麼名字,可是他都會很熱情的喊我『少年仔』,班上只要有他出現,就會很陽光。」

雖然五十多歲,但上課精神絕對不輸給二十幾歲的年輕人,家住內湖,雖然納莉颱風把他的車淹成了泡水車,但吳榮賜仍然每天改搭公車,轉了很多班車準時到校上課,「ㄚ伯仔真的很認真,他幾乎不蹺課的,每堂課都會去,他很少跟我們借筆記去抄,自己都很努力做筆記。」蘇若湉說。只是剛開始聽不太懂國語的吳榮賜,上課老師用國語授課,對他而言是最吃重的,但他還是很虛心的不斷請教同學,同班同學如果有考古題、萬年筆記都不會忘記要多印他一份。

那天在校長室時,大家無不讚美他精湛的雕刻手藝,雖然術業有專攻,但吳榮賜看著自己的雕刻作品時,卻靦腆的直說:「刻東刻西我最會,可是講到電腦我頭就開始痛,淡江應該多講求人文,不要一天到晚講資訊化。」電腦的確是吳榮賜最感到頭大的,蘇若湉提到吳榮賜在大一上中英文輸入法的情況:「因為ㄚ伯仔不會講國語,更別說要拼音打字,可是他還是很努力練習,常常都會問同學這個字該怎樣拼。」

千萬別問吳榮賜你的小孩幾歲了,因為他一定會很難為情的跟你說:「我也不知道,因為從來都沒去細數他們的年紀,只知道他們每個人塊頭都比我高大。」可是提到他的小孩,吳榮賜仍免不了要老王賣瓜一番:「我的兒子一個一個都比我帥,要不要介紹給你們認識?」

中文系主任高柏園讚許吳榮賜說:「雖然他已經是大師,但個性卻十分『古意』與『古錐』。」問到對於淡江的感覺,吳榮賜率真的豎起大拇指滿意的說:「讚啦!」

NO.47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0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