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導讀 2018-04-09

刺殺騎士團長

書名:《刺殺騎士團長》

作者:村上春樹

譯者:賴明珠

出版社:時報出版

ISBN:978-957-13-7187-0(平裝)

978-957-13-7188-7(精裝)

導讀/日文系副教授王嘉臨

《刺殺騎士團長》2017年2月由日本新潮社出版,中譯本則於2017年12月出版。和許多書迷一樣,對於這本睽違七年的長篇小說鉅作,在翻開這本書之前,早已對這本書有諸多想像。而就如同本書在網路上兩極化的評價,一開始閱讀這部作品時,對於作品中的所出現的歷史與記憶、失去女人的男人、隔空懷孕等過往題材不免有些失望。然而在反覆尋味中可發現同樣的題材經由作者更臻於極致的手法處理後所引發的不同層次感動,讓人為之驚嘆。

這部作品延續了村上式自我探索的議題,被妻子拋棄深受打擊的敘事者「我」,為了重尋生命的出口來到了神奈川縣小田原郊外山頂定居。在這裡偶然發現了一幅朋友父親—畫家雨田具彥未曾載錄在任何地方的作品〈殺死騎士團長〉。這幅畫彷彿有著「招來某種力量」般,在探尋〈殺死騎士團長〉的真相追索雨田具彥的軌跡中,「我」經歷了一場異界的探險,同時探討了人性潛在的意念問題。充滿神秘色彩的肖像畫委託人「免色涉」、「免色涉」的女兒「秋川麻理惠」、白色Subaru Forester的男人等看似作品中的小插曲,緊扣貫穿故事的主軸—〈殺死騎士團長〉,情節緊湊高潮迭起。同時作者也建構了傳統西畫與日本畫,繪畫與歷史、歌劇與小說等不同符號系統互相對話,整個小說呈現出多元重疊的交響架構。教授文學課程多年,常聽到學生反映:村上的作品艱深難懂,不知道到底想說什麼。在與芥川賞作家川上未映子的對談中,村上曾說道:所謂的長篇小說,用單一主題是絕對寫不出來。不將幾個主題複合交錯在一起是無法構成的。村上這種打破單線式的創作手法、豐富的故事內容或許艱澀難明,但正因如此而開啟了小說多重解讀的可能。

雖然與作品中主角的經歷不同,但每每閱讀村上的作品時,書中的文字彷彿為讀者自己量身訂製總會讓人產生共鳴。我想這也是村上作品暢銷多年屹立不搖的魅力吧。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至圖書館借本村上的作品,找到屬於你與村上的「共鳴點」!

NO.1063 | 更新時間:2018-04-09 | 點閱:132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3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