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18-04-23

【即時】【寰宇職說】凌于涵 戲說「半澤直樹」解構日本職場

日文系校友凌于涵,因為就學期間赴日交換而踏入日本職場,四年來歷經轉職及結婚,目前仍然努力摸索家庭與工作的平衡。國內一般人對於日本總有一分美好的想像,但是對於日本職場的真實面貌如何,是如同日劇「半澤直樹」描述般的現實殘酷,或是像日本的美景一般令人憧憬,就讓我們透過她的親身經歷,來揭開這層神秘的面紗。

因勢利導 投身日本職場

2014年赴日交換留學,剛好遇上日圓貶值安定,觀光客日益增加,日本政府為迎接不久後將舉辦的2020東京奧林匹克,大力推行「觀光立國」政策,相繼放寬赴日觀光簽證申請條件,使得觀光客人數越發穩定成長。為了這場盛事,全國各地自治體、大小企業也著手進行設施與制度的整備,首當其要的不外乎是多國語言對應的相關配套措施。除了招攬第一線的外籍服務人才,大公司也會在行銷上下功夫,積極使用海外媒體打廣告,讓自家品牌能有更多被看見的機會。既然接觸到海外媒體,由該國籍的員工從事相關業務最有說服力。

因上述的大環境影響,許多企業紛紛投身於這塊產業,積極招攬外籍社員,而我正好趕上了這波浪潮,於留學結束後約一個月左右的時間,順利找到工作。我想往後幾年內,日企對外語人才的需求並不會減少,不過現在已經不再是中文獨霸的天下,對泰語.越南語的需求逐漸增加中。除了語言之外,對母國資訊的了解也很重要,因為這些資訊總在意外的時候派上用場。

熱門行業 推廣日本觀光

於日本工作期間,我換過一次工作,兩間公司皆屬廣告業。負責的工作內容,皆為近幾年火速竄起的熱門業種-「Inbound業務」,亦即以「訪日外籍旅客」為目標客群的行銷業務。以廣告代理商來說,即是賣廣告給日本企業,將日本店家資訊投放至各種外國媒體上,增加曝光機率。例如:採訪日本店家,並刊登於雜誌或網站上作介紹、製作觀光手冊於各單位擺放、邀請部落客撰文、或到台灣舉辦觀光活動、講座等五花八門的方法。

第一間公司是以紙本出版物為主、網路媒體廣告為輔的綜合廣告代理商。當時我的部門是「Inbound部」,是主攻國外觀光媒體為主的企劃行銷部門。剛進公司時也是從打電話、跑業務、拿新案子做起。後因部門急需專對媒體的窗口,因此從外務轉為內勤,負責媒體發案及管理案件進度。我以「正社員」身分入社,待了將近1年半,後因公司制度存在著灰色地帶及諸多問題,考量到未來發展,決定跳槽到現在的公司。現在的公司則是以電視廣告+宣傳活動為本業的電影廣告代理商。公司有意開創新事業,跨領域涉入訪日觀光的網路媒體行銷,故挖角我過來擔任專案助理,由主管負責開發客戶,我負責實際操作,偶爾陪同跑客戶提案。在這裡的雇用身分雖降為年聘制的契約社員,但工作環境與待遇符合我的需求,幾乎沒有加班,也不需要出席無意義的研修及聚餐,目前任職屆滿1年4個月。

細思慢想 赴日工作前的準備

網路上已有許多簽證申辦手續等資訊,恕不贅述。主要想分享「心態調整」的部分。不管是打工渡假來,還是留學簽轉工作簽,最終都會面臨到去留問題,空有美好想像終究會失望落空。因此,盡早分析自己的現況、了解好壞利弊是很重要的步驟。

來日本工作/生活前,希望每個人都能釐清一個觀念:「你是懷抱夢想來生活的?還是看清現實來求生存的?」如果屬前者,我希望你一切安好,存夠機票錢隨時可以飛回台灣,開心過生活最重要。如果屬後者,歡迎進入真實的生存遊戲,接下來你需要準備的是如小強一般打不死的毅力,以及無數個想盡辦法留下來的下下策。有了正確的心態,才能規劃出適當的步驟。

冷暖自知 日本職場的真實面

日本的職場如何?我覺得有機會大家可以去了解一下,有關2015年知名日企電通的新進社員自殺事件(https://global.udn.com/global_vision/story/8664/2043897)。不是所有公司都這麼糟,但為人詬病的問題大都如此,只是程度上的差別而已。我的前公司不算完全的黑心公司,但跟下水道的灰色地帶也相差不遠。義務加班、男尊女卑、職權暴力、各種歧視、粉飾財報等,沒有日劇演得那麼誇張,但也夠演一齣官場現形記了。

很慶幸我在前公司的組員跟直屬長官都是好人,會互相扶持,但隔壁組中國同事不但被主管搶業績、被前輩酸言酸語,更被同輩嘲諷,深深讓我體會到,海外更能看出弱肉強食的現實。而促使我換工作的最大原因,莫過於同組的台灣人學姊被BOSS摧殘到只剩行屍走肉、出現憂鬱傾向,中國籍同事也因為業績不好,身心靈每況愈下。這兩件事宛若一記當頭棒喝,把我打醒了。原本我也為了湊滿足夠寫在履歷表上的最低年資,但我發現這只是在摧殘自己的生命。

職場心得 工作基本認知與態度

我是務實主義現實派,短短兩年多的日本職場生活讓我悟出了幾點心得,希望大家能思考箇中意涵,當然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見解,僅供參考。

1、醒悟與自救的重要

奴性、忍耐就像是溫水煮青蛙,等查覺到不對勁時早已失去求生意志,動彈不得。在面對不合理的要求時,我會明確表示抗議,事情做完能走就不加班。小蝦米對上大鯨魚,儘管成效有限,但這是意念問題,若連自己都不救自己,誰也不會來救你。且壞人往往都是欺善怕惡的,改變從自己開始,態度硬起來,讓人家知道我可不是好欺負的!心境一轉變,就能有更多幹勁往前衝。

2、「挑む(挑戰)」跟「逃げる(逃跑)」的自由切換

很多時候我們都太會忍,忍到內傷、忍到身體撐不下去還要繼續忍,因為從小的教育就告訴我們「勇於挑戰自我」是種美德。我贊同挑戰自我,但是超出能力範圍的重擔,只是折磨自己身心靈的毒藥。因此我更重視「明白自己的界限,適時轉身」的藝術,這讓自己迴避不必要的麻煩。

我們都活在別人的期待下、框架裡,鼓起勇氣到國外闖盪的人,或多或少都是有著自己的堅持跟理念,想要突破某種困境。一直以來我們都在面對難題,卻少有愛自己與策略性迴避麻煩的訓練,每個人都扛著好大的重擔,到了國外學會怎麼「逃得巧」,是在戰場上生存下去的小技巧。

3、維持工作與私人生活的平衡

我覺得當腦中只剩下工作是很可悲的事。所以就算工作再忙,我也會儘量顧好生活品質,周末揪朋友逛街出遊,或參加交流活動,認識新朋友。特別是現在有非常多台日交流臉書社團,會舉辦許多交流會,我也有幾個固定會參加的活動餐會,每次都能結交到不錯的日本/台灣朋友。拓展交友圈、開闊視野,是取回平衡的好方法。

至於怎麼真正地跟日本人成為朋友?說實在我到現在也沒能拿捏好。與職場上接觸到的日本人相處時,總有些戰戰兢兢,無法成為真正的朋友。但至少我能肯定地說,主動來參加交流活動的日本人,基本上都是對台灣感興趣的,並且是站在想了解台灣的立場跟台灣人做接觸的。想要認識日本朋友的人,不妨可以多參加活動喔!※「防人之心不可無」,千萬小心那些利用交流名義做壞事的人!

4、去留問題

去留是所有人都會面臨的問題。無論如何都想留下的人,請看清理想與現實的差距,簽證期限將是首要克服的難關。「趕快更新簽證」與「找到好工作」就像魚與熊掌,實難兼得。哪個才是你的最終目的?決定了,就趁早行動吧!

結語

作為觀光地,日本很美好;作為居住地,說實在話,這個國家對外來人事物的容納程度尚待加強,但偏偏這裡就是有一股讓人想繼續探索的魔力。人生只有一次,對我來說,過得開心最重要!大老遠跑到國外,何必生活委屈、過得不開心呢?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語言能力也好、心境調整也罷,你準備好了嗎?

NO.1063 | 更新時間:2018-04-23 | 點閱:122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2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