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8-04-21

【104 學年度特優導師】林偉淑付出聆聽與陪伴

以甜美笑容療癒學生,總是溫柔敦厚、輕聲細語與學生交談的中文系副教授林偉淑,對於獲得「104學年度特優導師」一事,她謙虛地笑著說:「我們系上每位老師都很認真,會拿到特優導師一切都是運氣好,也很謝謝學校給我這項榮譽。」

「我覺得當導師就是陪同學走一段路,路上一起看一些風景,不論是快樂或是悲傷都沒有關係。」林偉淑認為,她當導師能夠為同學做的就是聆聽,然後陪伴同學。而同學們越是熱情,老師也更願意付出,「我覺得不僅僅是同學在進步,我也學到了很多,同學們的回饋讓我更有動力前進。」她笑著說:「我很喜歡跟同學有良性的互動,同學們給了我許多的溫暖,我們是彼此的支持,這讓我感覺很幸福。」

中文四陳品婕曾經是林偉淑的導生,她說:「偉淑老師透過導生聚餐,和學生暢談生活、學習狀況、甚至是內心的小秘密,老師都很願意聽我們分享,並給予建議。在路上偶然遇見,老師也會關心我們的生活近況,讓我感受像家人一樣的溫暖,她也很支持學生社團,當我們邀請她參觀展覽活動時,老師總親自到場,也會給我們許多鼓勵,真的非常喜歡偉淑老師!」

而談及在當導師的過程中是否曾遇到過挫折,林偉淑說:「我認為人跟人之間本來就有緣份深淺,只要你懷抱熱情,只要你有個目標,旁邊的挫折都不算什麼。」提及現今社會壓力甚大,許多人都有文明病、憂鬱症等,林偉淑表示希望同學們不管是身體上或精神上,生病了一定要能勇敢地求助,老師們也能聆聽或陪伴同學,「要以正面、積極的態度去面對,這些病跟感冒、胃痛一樣,不要幫自己貼標籤,我們必須要正視它,你不去治療它,它只會更嚴重。」,林偉淑也提醒同學們,要多注意身邊的朋友、提高警覺。

提到現代科技發達的後遺症就是「冷漠」,大家都封閉了自己,和別人的情感交流很少,林偉淑建議同學們要多去「感受」,「你只有去感受、感知別人,有同理心,才能夠『共感』。」她也強調「感受」、「思考」同等重要,兩者並駕齊驅、缺一不可,唯有如此,同學們才會進步。(文/李羿璇)

NO.1058 | 更新時間:2018-04-21 | 點閱:92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3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