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8-04-21

【專任教師評鑑優等獎】統計系教授林志娟 用說故事讓數字有意義

「一個大學生的專注力最長只有18分鐘,這是經過統計的數據。因此,看到他們眼神渙散時,就要開始說故事。」甫獲得105學年度專任教師評鑑優等獎的林志娟說,「統計系招收的學生有個特質,就是數理能力都很好,如何讓同學對統計感興趣,就是要用Story讓數字不只是數字,而是看到數字背後的意義。」

大學唸的是應用數學,在國外先是取得數學碩士,後來博士班改唸統計,2000年至本校任教,這16年的教學生涯,林志娟總是站在同學的角度來設計課程。94學年度開設一門遠距課程「應用統計方法」,當時很少老師採用遠距教學,談起開課動機,林志娟說:「主要是看到進學班同學上了整天班還要趕來上課,很心疼,下課回到家也十一、二點,一整個禮拜都是滿堂,沒有太多時間複習功課,遠距課程可以讓他們利用通車時間來學習就夠了。」

林志娟說,統計多是應用在資料分析,利用軟體把網路上的資料扒下來做分析,她的學生以財務統計居多,到特定的財金網站爬資料,也有部份學生做預測股價,當使用者操作手機買股票,幫他們做最佳化的建議。如何讓同學不排斥數字和統計,林志娟總是將實際案例帶入課程吸引同學注意,她補充說明:例如要比較兩個手機牌A和S的消費者偏好,從美國和英國的推文當中去收集資料,馬上就可以看得出來,英國討論A品牌手機的推文量相較於美國是非常少的,當同學們看到這些數字的時候,就會快速明白A品牌手機在美國有很大的消費群支持,至於在英國,可能S品牌會比A品牌的支持者來得更多,在制定行銷策略的同時,從這些簡單的數字就可以有一個非常貼進市場的概念。

「在研究所課堂中,或者學生來請求指導論文時,都會問:『題目有沒有做完的一天?』我都會告訴他們,把做學問當成生活的一部份,解決問題又可以幫助他人,當你投入的時候,熱忱是不會被澆熄。」林志娟說,一步一步的解決小夢想,慢慢拼湊,有一天大夢想就會實現,「所以我都跟學生分享:如果你只是來拿學分,那就太不值得了,如果是為了夢想,當你坐在課堂裡面,你知道這些學問可以更快速地達到你的夢想,縮短實現的時間,那你就會覺得坐在這裡是值得的。」

時時鼓勵同學「做夢」的林志娟,本學年申請休假做研究,問到是否延續一直以來的研究方向?還是有新的領域?林志娟笑說:「我的夢做得有點大,還在修正中,希望可以很快跟大家分享。」(文/黃懿嫃)

NO.1057 | 更新時間:2018-04-21 | 點閱:91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7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