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17-12-11

【BookReview】無用的日子 導讀/中文系助理教授林黛嫚

書名:《無用的日子》

作者:佐野洋子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一起來

ISBN:978-986-94606-4-4

生命是一條單行道,每個人都要從出生走向死亡,而這條單行道上的日子就是每個生命價值不同所在。正因如此,對老年生活的想像以及看待老年生活的方式是從童年、少年、青年到中年,甚至自己也步入老年時,都必須不斷認識的課題。

佐野洋子,在日本被譽為「一位能夠打破大人與小孩藩籬的繪本作家」,她晚年深受疾病所苦,健忘,罹癌,醫生告知只有兩年可活,本書是作者最後一段日子的日記。

閱讀此書,除了作者本人獨特的生活態度,許多細節也是一般老人生活的寫照。譬如這一段關於榨汁機的故事:「一位身障朋友向我推薦一款只要單手就能搾橘子汁的榨汁機。我把那位朋友送我的榨汁機留在辦公室。搬家時,九位朋友問我想要什麼禮物,我想要這款榨汁機,因為覺得自己再買一台太浪費了。不久之後,快遞送來了榨汁機,我開心地拆下包裝,想把它放在廚房的景觀窗上,但走到流理台前,不禁愣住了。景觀窗上已經有一台全新的一模一樣的榨汁機了。我自己買了,竟然忘得一乾二淨。至少這兩個月來,我每天都看到好幾次,卻完全沒有意識到。」佐野洋子敘述的這件事,相信很多人都經歷過,不管是青年或中年。

率性而不任性、幽默而不尖刻,隨心所欲不逾矩,如此看待老年生活,是洋子度過最後時光的基調。「有人說,五十歲後就要對自己的長相負責,這是什麼道理?韓國的整型美女不都是請整型醫生為她們負責嗎?」再如,她因為喜歡年輕醫生而開心去就診,「想到每個星期都可以見到醫生,我就忍不住去買新衣服。為誰?當然是為了自己的心情。如果主治大夫是一個傲慢的老頭,我搞不好會在睡衣外披上一件大衣就跑來回診。」

洋子的人生,在自己筆下,無用,卻暢快淋漓。知道老年生活是怎麼一回事,於是我們能體貼那些在路上慢慢走的老人。

NO.1054 | 更新時間:2018-04-22 | 點閱:77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2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