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1-09-24

核心新課 要選要快!

九十學年度起,增加了四十七門核心課程,五花八門的可能光看課目,還無法真正的知道課程內容。我們特別介紹其中幾個課程,還沒有選好課的同學作為參考。

【記者毛雨涵報導】看過媽媽手上戴的那一只老阿媽留下來的玉鐲嗎?單單從外表你能知道它是真是假?你知道它在老阿媽的心中是什麼樣的價值嗎?你可以到「中國玉器考古美術」去了解一下我國玉器文化的源遠流長。

相信你有聽過「西貢小姐」、「Cat」、「歌劇魅影」等經典的音樂劇,但你有聽過歐洲法國、捷克、俄羅斯、德國的歌劇嗎?歐洲的歌劇誕生於文藝復興的佛羅倫斯,原先是為了再現當時人們所崇拜的希臘悲劇,但其實是注入了新的形式與理念。之後歌劇隨著各時代不同的作家、哲人之理念而有所更改創新。歌劇發展的歷史亦見證了歐洲近四百年來的世界觀及文化的變遷,選「西洋歌劇欣賞入門」可以藉此了解西洋近代文化的演變。

另外在「自然科學」學門開了「科技的原理」、「半導體與生活」、「生活數學」、「DNA科技時代」四科新科目。「生活數學」由六位號稱「M6」的數學老師共同開課,他們自稱比唱歌比不過F4,但是他們上的生活數學絕對比F4酷。

這一門生活數學不是教數學,而是利用生活化的例子,介紹與數學有關的有趣知識,像衣服不試穿要如何知道合不合身?為什麼七級地震比六級地震嚴重十倍?錢傳仁老師告訴你。而陳燕美老師則要介紹密碼數的演化過程並公開密碼鑰匙系統喔!聽起來很酷吧!選這一堂課,你就知道密碼演化過程及它們對歷史的影響和數學家如何在編碼及解碼的戰爭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生命科學進步神速,有關DNA科技的進展對社會造成在法律及道德秩序的衝擊,來上「DNA科技時代」吧!吳俊弘老師將帶領你進入DNA的世界,解開身體藍圖的秘密,如果你嫌自己不夠聰明,老師還會告訴你DNA如何影響IQ和EQ喔!

NO.47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6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