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1-09-24

陳定國再回學術界

新任管理學院院長專訪

【記者舒宜萍專訪�攝影】出國頻繁的新任管理學院院長陳定國,開學前才從大陸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舉辦研討會歸來,下月又將出國。留著兩綹小髭鬚、非常忙碌卻永遠保持笑容的他,是大家公認的「淡江熊貓老師」。

所謂的熊貓教授,是創辦人張建邦博士提出的,他說:「如果一個動物園,只有獅子、老虎、大象,對遊客來說,吸引力不大。但如果有熊貓,肯定顧客統統上門爭看熊貓了。」本校每年都找尋熊貓教授來校,可以擴展師生視野,也能鼓勵教師積極研究,提昇淡江學術名聲。

二十年前就做過台大商學研究所所長及系主任的陳定國,一九六三年獲成大交通管理系學士,一九六六年取得政大企管碩士,為當時台灣第一位MBA。後來到美國密西根大學攻讀博士學位,畢業時是兩岸華人中,第一位獲美國企管博士的學者。

陳定國談起,那時回到國內,在台大任教,擔任商學系主任及所長,經過他的有效管理,學生人數從數百人增加到兩千人。實施勤教嚴管,善用社會資源,與企業界經營實務結合等,培育無數優秀人才,為台大商研所打出好名聲,至今仍是孕育商界金融界人才的金字招牌。今天,他應校長張紘炬之邀,接下管理學院院長一職,「就是要把這項成功經驗帶進淡江。」

張紘炬校長把陳定國從企業界找回來,到淡江服務,陳定國即在院共同科開設「企業經營講座」課程,邀請知名上市企業老闆到淡江開講,由於內容廣及紡織、食品、建築、金融等各行業,受邀者皆是高學位有豐足經驗的大老闆,廣受同學歡迎,甚至有同學上完課,畢業後直接到這些大企業去應徵工作。陳定國說,「這些演講者都是老朋友了,實際授課經驗豐富,對同學了解市場經營真的很有幫助。」

陳定國的企業經營實務經驗非常豐富,他在台大任教十一年後,因台灣經營之神王永慶的邀約,擔任總經理一職,後來轉到卜蜂泰國集團工作,優秀的表現受到長官賞識,做到資深執行副總裁,再轉任美國卜蜂紐約公司總裁。也曾任職香港正大集團資深執行副總裁,在企業界這十四年,這是充分運用理論轉戰實際經營市場成功的最好例證,使陳定國在學術界、企業界都累積了相當多的人脈。

「淡江管理學院很有競爭力。」陳定國表示,從以前文理學院時期商學系,分成現在商學院和管理學院,兩院加起來學生人數超過一萬人,歷年畢業校友投入商場不計其數,如果大家合作,成就會很了不起。他現在上任後,將著重在學生「質」的提昇,使學生更能適應廿一世紀的挑戰。

兩年前,他選擇加入淡江這個大家庭,因為「淡江經營得很好!」發展目標明確,同仁做事很有效率,如果貫徹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的方針,「也許廿年後趕上眾多公立學校,就像美國哈佛大學成就超越所有國立大學一樣。」

擁有這個明確的目標,他的新做法有三:加強英語電腦課程、多聘老師增加選課多樣化、持續舉辦各種經營相關講座,讓師生眼界更開闊。陳定國說,尤其要會做生意,英文電腦不可不會,未來還要要求老師增加英語授課課程,讓學生學得更多。

甚至他提出:「如果可能,配合社會經濟需要調整系所,或減少系的學生增加研究所錄取名額。」他舉例說,哈佛大學每年有八百個MBA碩士,畢業到社會上極具競爭力,當然相對的,系上師資一定要強,會請各系繼續聘老師,一年增加5﹪,五年十年之後就很可觀。

另外,他將運用其與企業界的豐沛人脈,爭取與企業界的互動,建立建教合作關係,讓學生有實習的機會,並鼓勵學生好好表現,淡江的名聲就打出去了,自然也會吸引學生選擇淡江就讀。

他為淡江主辦的「兩岸企業高階經營實踐經驗分享」演講會,每月一場演講,邀請經營者現身說法。本學期邀請了統一集團總經理林蒼生、自然美國際美容集團董事長蔡燕萍、下學期邀請宏仁集團董事長王文洋等企業家來校演講。這些企業家將各自說明企業實例分析,以期協助台灣企業界創造更佳榮景。

NO.47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333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