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17-10-30

【心靈花園】愛情中 有你 有我

資料提供/學生事務處諮商輔導組

愛情所能帶來的美好是每個人都著迷的。但除了美好之外,伴隨著酸與苦的滋味。每一段感情中,會演變出多種的相處模式,而每個人的狀況都不盡相同,談戀愛的時候,有時候帶來許多喜悅,有時候帶來許多的悲傷。但是在我們的關係當中,為什麼時常會因為對方的回應與出現,就讓我的心情像是洗三溫暖,又或是像偶像劇中的悲情主角,常常只剩下眼淚與哀傷陪伴,每天都無法快樂。造成這番的景況,有時候實在很難將責任歸屬於自己或是伴侶,這倒是與大多數人在感情中會有「容易失去自我」的困擾相似,因此,我們可以一起從以下的觀點檢視「愛情中的自己,在哪裡呢?」:

在關係中能否自在的表現自我?

愛情中,我們是不是努力地扮演對方喜歡的樣子?並且做了很多自己根本不喜歡、也不願意做的事情,變得一點都不像真實的自己,且辛苦地隱藏某個部份的自己?當然,我們都希望在對方的心中能夠保有自己最好的一面,但是一段健康的關係,本質上要能夠讓你自在展現出自己原本的樣貌,並且能夠接受這些正面和負面的特質都是造就我們獨特的部分,所以學會認識自己的每一個特點,並且能夠有自信的展現自己,學會在愛情裡留有一個屬於自我的舞台,是首重的要事。

在關係中保有專屬於自己的獨立生活!

許多人一旦踏入了戀愛關係中,會開始想要與另一半時刻相聚,但有部分的人,便開始讓自己呈現完全身陷其中,放棄自己原本的生活作息,讓自己每天的生活就是為了要與另一半見面或是通電話,開始拒絕參加同學邀約的社交活動,以及淡出原本的社交生活圈,甚至放棄自己原有的夢想和規劃,若是你如此地全心投入這樣的關係並仰賴著,要留意你已經慢慢的在關係當中失去了自我,試想著,在沒有其他生活圈及其他生活重心下,一旦對方發覺你不再是當初吸引他的你,你們的戀愛關係是否也因此而面臨瓦解呢?所以,保持自己的生活與感情有清楚的劃分和切割,維持自我原先的計畫和想法、經濟收入、運動習慣…等,可以避免失去自我或降低你在關係中的吸引力。

在關係中能夠活在當下,面對現實?

在感情裡,是否時常期待對方為你做什麼或改變什麼?才讓你感到安心,這樣的情況下,對親密關係是危險的,其實這樣的狀態是藉著自己理想中的想像與對方交往,並不真實,也容易讓彼此失去自我,因此,在愛裡,應該要提醒自己,是否有活在當下,真實地認識自己與另一伴的特質,並了解彼此適配性中的優勢與劣勢,敞開心胸的與真實的他(她)交往,才有機會找到屬於你真實的愛情。

愛情的真諦是讓彼此在親密關係中成為更好的人,與伴侶一起成長,透過上述觀點,仔細檢視自己在愛情裡的樣貌與互動,更有助於愛情中的熱度。

NO.1048 | 更新時間:2018-05-01 | 點閱:61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