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導讀 2018-05-07

10種物質改變世界《電子書》

書名:《10種物質改變世界》

作者:米奧多尼克(Mark Miodownik)

譯者:賴盈滿

出版社:天下文化

ISBN:9789863206927

導讀:化學系教授王文竹

物質是人類生存及生活所必須,更是文明所依賴。新物質材料的發明與應用,影響所及,每每就是一個新文明時代,陶器時代、銅器時代、鐵器時代、塑膠時代都是我們熟知的。天下文化出版的《10種物質改變世界》(Stuff Matters: The Strange Stories of the Marvelous Materials That Shape Our Man-Made World),就是一本充滿許多有趣的故事,又能夠提供豐富知識,又有更深入洞見的書籍。作者米奧多尼克(Mark Miodownik)更是大有來頭,他是倫敦大學學院材料科學教授,英國皇家工程學會會士,主持BBC節目及製作紀錄片,並且經常發表科普演講。

這本書共有10章,內容涵蓋10 種改變世界的物質,依序是鋼、紙、混凝土、巧克力、發泡體、塑膠、玻璃、石墨、瓷器和植入物 (steel、paper、concrete、chocolate、foam、plastic、glass、graphite、porcelain、implant),這十種改變世界的物質。前言中有一張照片,作者在自家樓頂看書品茗,細看照片,就會發現這些物質全都出現在他的周圍,再讀全文,原來這些都是我們生活所需,不僅重要也是好材料!。

隨手粘來的例子:噴射機渦輪葉片只有明信片厚度,但可耐1500oC高溫;發泡石英只有空氣的3倍重,但隔著它,瓦斯噴槍也燒不到玫瑰花;仿生材料植入人體,器官可以訂製;巧克力的學問這麼大,要控制分子的形狀外,還要排列它,才只溶你口不溶你手。

他為讀者提供認識物質的不同角度,有歷史故事,有個人經驗,有文化意涵,有神奇創造,帶領讀者領略神奇奧妙的物質世界。從意外的發現到刻意的發明,充滿了驚喜,趣味盎然的神遊其中,以通識為主,沒有公式及術語,更能體會出生活中的美妙科技。

世界文明的進展,當然受到材料發展的影響。一個全新的時代:矽晶時代,正急遽撲面而來,IoT、AI、Cloud...都是因為一種新物質出現而促成的。因此瞭解某些物質的發展過程,以及改變世界的歷史脈絡,應有助於我們思考物質對於人類社會、經濟與文化的意義和價值。

另外,米奧多尼克主持的倫敦大學學院製造研究所(Institute of Making)裡有一座材料館(Materials Library),收藏了地球上最神奇的一些物質,網址如下:各位不妨上去看看。http://www.instituteofmaking.org.uk/materials-library

物質早已改變了全世界,讀了這本《10種物質改變世界》好書,也會改變你的世界!

NO.1065 | 更新時間:2018-05-06 | 點閱:138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