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18-05-07

導師訓輔140人研習 林俊宏:絕不姑息校園性平事件

【記者秦宛萱淡水校園報導】諮商輔導組於5月3日中午12時舉辦106學年度「大二、大三導師暨訓輔人員輔導知能研習會」,邀請到實踐大學學生事務處諮商輔導中心主任彭韻治來校,以近年國內校園發生性侵害與性騷擾事件,向校內大二、大三導師及軍訓教官們說明相關法律知識。現場與蘭陽校園同步視訊連線,總計有140名人員聆聽。

彭韻治說,一般受到性侵害與性騷擾的個案,若隨著時間的流逝未經處理,可能出現的表現包含不敢發生性行為、低自尊、罪惡感、持續擔心及害怕,也可能經歷輕微的性騷擾或猥褻事件,卻產生極為強烈的反應,足以見得此事對於受害者的嚴重性,須及早進行處理。為提供適妥的輔導有打破性別迷思、建立友善而安全的人際互動、通報職責3大重點可以掌握。尤其「通報」最為重要,老師應著重於輔導,可以給予情感支持和法律扶助,而其他相關程序應該提報給性別平等委員會,不僅是對學生最好的處理,同時也是保護老師,並掌握在24小時之內進行通報,以免觸法。

過程中,彭韻治提醒老師與學生互動時,應適度保持距離,無論是單獨會談時將門窗打開,或是與學生有碰觸行為時,應先進行詢問,別讓自己熱心被別人誤會。他提及師長面對多元的性別議題時,可以不「贊同」但應給予「認同」,才能與學生理性溝通,提供最適合的解決辦法給同學。

綜合座談時間討論熱絡,學務長林俊宏表示,「校方在處理性平事件向來以最嚴謹的態度處理,絕對不會姑息。」俄文系副教授蘇淑燕說,聽完之後受益良多,也更懂得與學生相處時的分際拿捏;面對有需要的同學,希望未來能夠給予他們真正需要的幫助。

NO.1065 | 更新時間:2018-05-07 | 點閱:109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2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