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8-05-14

楊宗翰文學評論 獲頒中國文藝獎章

【記者鄭少玲淡水校園報導】中文系助理教授楊宗翰日前以其兩本著作:《台灣新詩評論:歷史與轉型》及《異語:現代詩與文學評論》,獲中國文藝協會之肯定,獲頒第五十九屆文藝獎章文學創作獎(文學評論類),並於5月4日至三軍軍官俱樂部接受表揚。

中國文藝協會簡稱「文協」,為紀念五四運動而成立,是台灣歷史悠久且最具規模的文藝社團,致力於文藝領域的推廣和研究。該協會設立之「榮譽文藝獎章」及「文藝獎章」選定每年5月4日頒獎,其中文藝獎章涵蓋戲劇、文化、藝術、音樂等多項藝文活動,頒給新秀或傑出文藝人士。

楊宗翰獲獎著作有二,其一為2012年出版之《台灣新詩評論:歷史與轉型》,該書旨在追索台灣新詩評論的「起點」、「變貌」和「轉型」,探討台灣新詩評論的變革與發展,試圖以「評論轉型」的框架,回歸文本本身,更力圖重建台灣新詩評論史;其二為2017年出版的《異語:現代詩與文學史論》,分上下卷,上卷以「文學史想像」為題;下卷以「現代詩異語」為題,對文學史和現代詩做一全面性的探索、剖析、重構,並積極與海外如香港、馬來西亞等華文場域對話,內容涵蓋文學歷史回顧、現象剖析觀察等多方的探索和研究。此書亦獲本校106學年度學術性專書獎勵。

楊宗翰表示,感謝文協的肯定與鼓勵,獲此殊榮感到榮幸,但也代表著自身要承擔的責任更為重大,相較歷屆得獎的前輩們,自己還有很多地方需要學習精進。同時也省思,文藝獎章迄今已歷59屆,回顧大半個台灣文藝史,現今影響力卻大不如前,認為如何讓獎增光是得獎者現應思考的問題。

另外,面對時代大環境的衝擊,傳統媒體如報章雜誌、書店的沒落甚至消失,對文藝工作者造成極大的影響,作品因缺乏管道而難以被讀者欣賞,對此深表遺憾,希望文化部能予以管轄單位更多援助,讓文藝環境更為活躍。

NO.1065 | 更新時間:2018-05-14 | 點閱:116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3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