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18-05-14

【品德之星】中文一黃博英 領軍公益環島 獲教部卓越績優獎

【記者李欣倪專訪】還記得高中畢業的暑假,你是如何度過的呢?國立嘉義女中畢業的中文一黃博英選擇返回母校,帶領幸福小太陽志工隊進行公益環島營隊,並與全臺各地家扶中心合作,走訪一百多個鄉鎮服務偏鄉孩童。今年3月,教育部青年發展署主辦青年志工服務績優團隊頒獎典禮中,國立嘉義女中幸福小太陽志工隊是唯一進入卓越組的高中團隊,與政大、長庚等團隊競爭,最後更與臺北醫學大學並列獲得績優服務獎肯定。

穿著志工隊服現身的黃博英,對於得獎一事顯得靦腆。「我讀國中時,面對12年國教的實施,促使我參與志工服務。當時跟著學校前往一家安養院進行服務學習,我印象很深刻,因為被分配到照顧一位患有精神疾病的奶奶,對於從沒有服務經驗的我,簡直是不知所措。在經過一場慌張而忙亂的活動後,院方服務員告訴我,『奶奶是非常開心的。』讓我感到驚訝之際,也受到了鼓勵。」

自此,黃博英開啟了從事志工服務的機緣。她形容,在嘉義安養院服務,其實爺爺、奶奶們都會很開心,或許是因為兒孫輩常因課業、工作等因素無法前往探望,所以當有服務團進駐時,讓他們能感受到多了一群孫子女陪伴的感覺,很榮幸參與其中。高中時,她加入幸福小太陽志工隊,加上母校成立幸福學堂,接收鄰近國小或育幼院等弱勢學童,「讓我們有了奉獻的機會,試著扮演起大姊角色來管教、照顧及輔導課業,讓他們保有和同齡孩子相當的競爭力。」

她充分展現青年志工的活力,如同幸福小太陽志工隊秉持著「珍愛鄉土,關懷弱勢」的精神。但黃博英不諱言,服務過程也偶遇挫折,例如在安養院被長輩責備到哭泣,或是受到孩子的言語輕視,「不會因此感到辛苦,但我們會努力調適和修正服務,促使自己的身心變得更加堅強,這樣也才能持續服務大眾。」言談間,感受得到她其實很珍惜參與和付出的機會,對於外界的肯定和包容,更是有說不完的感動與感謝。

問黃博英何以能持續利他精神並傳承下去,她說,除了專注課業、善於時間規劃之外,最重要的是一份想在嘉義深耕、回饋家鄉的心吧。看到校內不少社團和同學們投入志願服務的行列,她很開心大家選擇做自己覺得對的事情,相信持續努力、用活力熱情感染身邊的人事物,最終一定能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NO.1065 | 更新時間:2018-05-14 | 點閱:89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9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