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18-05-28

【心靈花園】當愛走遠 分手調適大哉問

資料提供/學生事務處諮商輔導組

戀愛常能使人快樂、著迷、瘋狂,然而,當愛漸漸遠逝、走向分手時,「愛情」又會使我們感到失落、難過、悲傷、心碎,甚至開始對自己有許多的困惑與懷疑…。以下是大學生分手時常想不透的問題:Q1:分手了就代表我是魯蛇(loser)、我是失敗的嗎?

伴侶走向分手的原因有很多,當彼此在價值觀、態度、生活方式或是人生目標上可能有所不同時,經由溝通後仍然無法達成共識;或是開始爭吵、衝突或批評對方,可能便會走向分手。分手或許是另一種學習和新的開始,更不代表自己是一個較差或失敗的人。通常被動分手的一方,可能產生自我價值感或自信心被剝奪的感覺,或自我懷疑,但是可以試著去找出自己的優點、欣賞自己的美好,因為對自我的觀感是可以再學習、再改變的。

Q2:分手後好痛苦…我真的走的過嗎?

失戀分手生活中重大的壓力事件,可能會有情緒低落、食慾不振、睡眠狀態等狀態,或者不想上課、不想出門等情形。被動分手的一方,剛開始可能會有否認和震驚的狀態出現,接著伴隨沮喪或憤怒的心情。可以試著尋求同學、朋友、家人、師長或是諮商輔導組的協助,讓自己的情緒和想法有個抒發的管道,如果發現連續兩週以上出現憂鬱或是自殺的念頭,則建議到學校諮商輔導組B408室進行晤談。經由這些管道的幫助後,相信自己可以度過這個歷程,儘管每個人需要經歷的時間不盡相同,但你會漸漸地能夠接受並重新適應,並將情感投注在未來的生活。

Q3:為了減低痛苦,我趕快尋求或投入下一段感情好了?

分手之後,需要一些時間調整並告別過去的感情,才能發展出新的自我概念和自我認同,並重新定義自己和前伴侶的關係。有時候,太快投入新的戀情,也就失去了從上段關係中理解自己的機會,更容易帶著過去的行為模式進入到新的戀情中,而產生類似或新的衝突,而對自己和新對象都易造成困擾。

Q4:分手後一定要當朋友嗎?

這常是分手的迷思,其實不論當不當的成朋友,不急著馬上就要當朋友,可以試著思考想繼續當朋友的原因為何?不論是想挽回感情或是為失去感到惋惜,兩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都需要尊重自己以及對方的決定。因此,學習找到和自己獨處的方法以及生活重心,試著去重新思索伴侶在生活中的比重與角色,為進入一段新的關係做準備。

NO.1066 | 更新時間:2018-05-28 | 點閱:91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3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