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8-05-28

統計系辦人工智能論壇

【記者蔡宣穎淡水校園報導】統計系19日於商管大樓B302B室舉辦「2018人工智能與大數據應用論壇」,邀請Snapask資料工程師蔡育儒、傑騰智能執行長徐紹鐘與普匯金融科技執行長姚木川3位來自不同產業的專家,前來分享人工智能與大數據於不同產業鏈的應用,臺下聚集100多位學生聽講、汲取經驗。主辦人統計系教授鄧文舜說:「舉辦此論壇,是為了讓同學與老師們知道人工智能和大數據兩項目前最新的發展趨勢,讓學生更清楚未來發展的方向,並在未來的產業上做良好的應用。」

蔡育儒在演講開場說:「在這個時代下,我們每個人的工具都相同,贏的關鍵是使用工具的功力及處事的反應能力。」並以近期電信業發生的「499之亂」與在台灣之星任職時所獲得的經驗,說明電信業與軟體業利用R及各樣技術與產業應用結合。

徐紹鐘由工業大數據分析的角度,介紹目前製造業先進的人工智能應用。他說:「大數據是時代進步下自然產生的產物,他不能當占卜用的水晶球以預測未來,而是作為一個瞄準器以瞄準你的目標。而AI一詞,將會因人工智能走入生活化,漸漸不被人們特別提及。」

姚木川則以金融科技(Financial Technology –FinTech)為主軸,並以人工智能為工具,整合人工智能對金融科技運用在商業模式的部分,並介紹目前金融界較成熟的AI應用。他在演講最後提醒在座的莘莘學子們,未來要先注意總體經濟流動的面向,再選擇從事的職業。

大數據碩一陳思翰說:「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第三場演講提到AI人工智能在FinTech上的發展,而FinTech在金融上也有許多面向的應用,但礙於法規的限制,常常不能善用此技術,非常可惜。在第一場演講中學到許多大數據在電信業的實務操作,其實我們常在不自覺地情況下提供個人資訊給每個公司、企業賺錢的商機,但卻無法反向獲得好處,這是比較不平衡的地方。我很喜歡統計系這次舉辦的論壇,在課堂上學到的是理論,透過三個來自不同產業的演講者講授經驗,讓我們了解怎麼將理論應用在未來的工作上。」

NO.1066 | 更新時間:2018-05-29 | 點閱:108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