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18-06-04

【留學傳真】王淵遠 意外卻難忘的瑞典經驗

【記者歐陽子洵淡水校園報導】

「來到一個陌生的環境,最好的辦法就是主動出擊,如此一來也可以交到很要好的朋友。」這位舉手頭足間都顯露出自信、大方的女孩如此笑著說,她是來自浙江,財金四的王淵遠。去年申請交換留學的王淵遠表示,在一開始的想法,只是想要有個出國當交換學生的經驗而已,原先想以申請美國的學校為目標,但後來卻意外去到瑞典的斯德哥爾摩大學念書,這一切源自於她的推薦教授邱忠榮給出的建議,「美國妳以後會有機會去的,何不去歐洲看一眼呢?」於是就跟這樣一個美麗的國家結了緣。

提到瑞典,英語能力相當不錯的王淵遠說明,雖然當地的官方語言是瑞典語,但英文也相當普及,因此在溝通、交流上減少了許多障礙。高大的北歐人民給她的第一印象是不易親近,不過在嘗試相處過後,發覺他們內心非常溫暖、善良可愛,在遇到困難的時候也會熱情的給予幫助,令人倍感窩心。在學習方面,因為選課的對象沒有限制,所以導致在第一學期的選課上出了些狀況,修習到一堂統計系的課,課堂中學生年齡的差距相當大,大多是社會人士,課程內容也較為繁複,所以稍嫌辛苦,不過日後學習狀態漸入佳境,也適應了生活。

「瑞典人很喜歡喝咖啡,在空閒時總要Fika一下。」回想起當時的記憶,王淵遠莞爾一笑,Fika是瑞典人的下午茶文化,當地的生活節奏比較和緩,在一個愜意的午後,品嚐一塊餅乾、蛋糕配上咖啡,相當享受。不過即使生活步調緩慢,北歐的物價卻非常昂貴,讓大多數的學生為了省錢而學習烹飪的技能,也間接讓自己的廚藝突飛猛進。還有在youtube上有許多youtuber挑戰的瑞典知名鯡魚罐頭,其實瑞典人也不全然愛吃,特殊的氣味也讓許多當地人卻步。

由於機會難得,喜愛旅遊的王淵遠也在歐洲其他國家留下足跡,「越往南歐的人民越熱情,不過南歐的治安不太好、小偷很多,所以要更加謹慎、注意安全。」她分享,有一位同學在義大利遊玩時,身旁的包包一不注意就被拎走;又有一次在米蘭遊玩時遇見一位黑人,一開始很和善、熱情的拿起飼料招呼他與朋友一同餵食鴿子群,同學沒有防備的與他一起餵食鳥群並拍照,但在拍了照後,那人卻一改原先和譪可親的態度,強硬的要求收取費用,當下的情況相當危險,雖然後來順利脫困,但憶起當時仍然感到膽戰心驚;雖然大多數的黑人朋友非常友善,可是在南歐仍有許多搶劫的例子,因此在當地時需要多留心一些。

最後王淵遠也建議想要出國當交換生的學弟妹,如果條件允許,就盡量抓住機會、出國開闊眼界,對勇氣的提升很有幫助,在面對很多情況時也會比較有自信及應對能力,「其實去哪裡都不要緊,在最好的年齡,去到那個地方,認識一個新環境,體驗它、適應它,是到老了都會一直記得的回憶。」

NO.1067 | 更新時間:2018-06-07 | 點閱:133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2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