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8-06-19

研發處首次舉辦全台辦軌道皂飛車競賽

【記者林雨荷淡水校園報導】由科技部指導、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與本校共同主辦全台首辦軌道皂飛車競賽於6月9日在同舟廣場精彩落幕,成功聚集了23隊大小朋友前來秀創意比速度。參賽者大部分來自雙北各地的學校,包括小學、中學、大學師生組隊參加,其中,國小生的表現讓人驚艷。而競賽同時進行的工作坊,更吸引了超過70位大小朋友參與,人數爆滿!許多家長帶著孩子前來一起動手做,非常熱鬧。

負責規劃此競賽的本校研發長王伯昌表示,這次的計劃主要由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計畫補助,為了讓自造教育向下紮根,透過有趣的競賽,讓小孩動手做,實際運用所學,希望這樣的競賽可以幫助學生一起體驗自造的樂趣,並藉此培育更多的精英人才。

這次的賽事分成動力及無動力方式進行,經過一番激烈廝殺,本校學生許芝菡隊伍在無動力組脫穎而出抱回冠軍;動力組折返挑戰項目則由雙溪國小創客自造社李英俊老師獨占鳌頭;動力組競速攀登組則由本校研究生鄭宇均隊伍奪冠。

李世安評審在受訪時說道,這次的比賽讓他很驚艷,有不少小孩是第一次參加,機器組裝卻表現得很好,他還表示,這次的競賽競爭激烈,雖然材料都是隨手可得並不昂貴,卻也可以做出厲害的作品,除了讓大小朋友訓練腦力與想像力,還透過動手做的機會,活絡了自造教育的文化。工作坊老師鄭鴻旗認為,自造是社會的基礎教育,應該從小培養。這次的體驗就像看世界,遇到問題的時候不選擇放棄,反而繼續嘗試,運用身邊的資源去調整修正,就會成功。

NO.1069 | 更新時間:2018-06-19 | 點閱:116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3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