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8-06-25

38系所自辦畢典 師生溫馨話別

38系所自辦畢典 場面熱鬧溫馨

6月16日,淡水校園38系所於畢業典禮後,接續自辦撥穗及授證典禮,各系所師長到場給予勉勵,畢業生發表感言致上誠摯謝意,場面溫馨感人。本報特別紀錄下這一刻,更多內容詳見淡江時報網站(網址:tkutimes.tku.edu.tw)

(文/林毅樺、陳瑞婧、林雨荷、胡昀芸、李穎琪、陳偉傑、姜雅馨、王怡)雯、林郁傑、陳雅媛、蔡宣穎、楊喻閔、周浩豐、黃子涵、鄭詠之

(攝影/吳冠樑、周舒安、馮子煊、蔡依絨、趙世勳、羅偉齊、劉芷君、廖國融、麥麗雯、施宥全)

中文系

【記者陳瑞婧淡水校園報導】中文系於16日中午12時50分在L307舉辦小畢典,系主任周德良、畢業班導師楊宗翰、林黛嫚、助理教授曾昱夫、黃文倩,及系友會會長黃興隆都到場為畢業生獻上祝福。

系主任周德良致詞時表示:「這是一個特別的日子,你們結束學習生涯;這也是一個感恩的日子,要感謝父母親的付出,也要感謝同學們之間的互相協助、無私奉獻,大家才會有今天的成就。不論是要繼續學業,還是完成夢想投入職場,今天你們以淡江中文系為榮,希望你們日後的成就能讓中文系為榮。」系友會會長黃興隆也勉勵同學:「希望班代表負起責任維繫同班同學的感情,掌握所有同學的訊息,也希望同學們多跟班代聯繫,也多跟系上聯繫。」林黛嫚感性地說:「畢業真的快樂嗎?面對畢業後的人生,你們一定懷抱著許多夢想與疑惑,我衷心的希望你們懷抱著希望努力,等待屬於你們的人生!」

畢業生陳品婕說:「在淡江的日子,中文系的師長們總是溫柔的教導我,畢業很捨不得,但也會好好地帶著淡江中文給我們的態度,繼續朝著人生下一段前進!」

歷史系

【記者林毅樺淡水校園報導】歷史學系於16日在文學館L201舉辦畢業歡送會,文學院院長兼系主任林煌達、師生、家長等逾百人共襄盛舉,氣氛溫馨感人。活動由文學院院長兼系主任林煌達開埸致詞,為畢業生送上祝福,揭開典禮序幕。林煌達勉勵畢業生說:「首先恭喜畢業生們順利畢業!機會只留給有準備的人!即使同學們花了四年時間完成大學課程畢業了,也要保持一顆努力不懈的心,才能爭取更多在社會上的各種機會。」林煌達亦表示,畢業生日後若有疑難困惑,歡迎回到系上,系上師長們會不遺餘力地幫助各位。

其後典禮中由歷史系助理教授李其霖帶着小女兒進行撥穗儀式,引來一陣掌聲。儀式完畢後,畢業生互相拍照擁抱。在活動尾聲,歡送會上進行頒獎儀式,頒發「搶錢達人獎」、「精打細算獎」、「最佳PS獎」、「系學會急診師奬」等系學會獎項,禮成後歡送畢業生,自辦畢業歡送會完美落幕。

資圖系

【記者丁孟暄淡水校園報導】資圖系於6月14日晚間在B713自辦畢業典禮,系主任歐陽崇榮、教授黃鴻珠、林雯瑤、張玄菩及系教官曲冠勇、葉育青等皆到場共襄盛舉。歐陽崇榮表示,「大家擁有專業知識,都是找資料高手,從系學會在全國與全校社團評鑑中拿到特優,也看出同學們的團隊精神可佳,以後不管遇到什麼困難,盡力去突破,或是回來找系上學長姐討論,也希望未來各位事業成功後能夠返校分享,幫助學弟妹們一起往前進。」

會中由歐陽崇榮為畢業生撥穗,也播放影片、玩「百元小學堂」搶答遊戲與頒發「金圖獎」最佳貢獻獎、冷笑話王獎、資圖幹話王獎、最佳黑嚕嚕獎等,炒熱現場氣氛,場面溫馨又歡快。畢業生代表資圖四王辛珮致詞表示,「很榮幸今天在系畢典上以畢業生代表的身分上台致詞,在各位師長的諄諄下,我們從青澀懵懂的大一生蛻變成即將邁入職場的新鮮人,我們會發揮所長、秉持著努力不懈的精神,迎接未來的挑戰!」

大傳系

【記者胡昀芸淡水校園報導】16日下午,大傳系32屆實習媒體聯合授證典禮在淡江電視台O101進行,三個實習媒體包含淡江電視台、淡江影像藝術工坊、淡江之聲廣播電台,共53位畢業生,皆身穿禮服西裝,更邀請來家人親友,在校生們更在門口列隊歡迎,場面熱鬧溫馨。大傳系主任許傳陽致詞表示,「從以前到現在,實習媒體都是我們教學的特色,而教育部長提倡要學用合一,大傳系的實習媒體的就是一個最好的體現,恭喜各位學生與家長四年前做的選擇,在今天都看到了ㄧ個美好的成果。」全發院院長劉艾華,同時也是影像藝術工坊畢業生的家長,致詞表示,「身為家長,孩子在大傳系媒體的成長都看在眼裡。期許各位畢業生都能夠勇敢追夢,創造自己的未來。」

活動中播放了畢業生在學的生活點滴影片,影片中記錄下他們一起努力學習、一同歡笑的每個片刻,搭配上畢業生的訪談相當觸人心弦。典禮中,各媒體的指導老師們頒發證書給畢業生,肯定他們在此學習的努力與付出。淡江電視台畢業生吳祐寧分享,「面對畢業有很多迷惘,但藉由授證回顧這兩年學習的過程,發現自己默默完成了很多事情,覺得因為授證典禮讓我得到勇氣繼續前進。」

資傳系

【記者陳偉傑淡水校園報導】鳳凰花開,驪歌奏起,又到了感傷的畢業季節,但資傳系的小畢典卻能讓你笑中帶淚!

資傳系於16日在O306教室,舉辦「第十七屆創意數位媒體教學實習中心授證典禮」,活動籌備的資傳學生分列兩排,迎接系主任與眾師長,現場約有近百位師生共襄盛舉。本次典禮「恩姆希奇緣」,以輕鬆娛樂闖關遊戲的方式進行 首先系主任陳意文發表致詞,形容此典禮「有如奧斯卡般是資傳系年度大盛事」,「感謝助教是同學們最有力的靠山,實習中心永遠是大家互相取暖相守的連結。」隨後同學們玩著「女妖之聲」、「美美之舞」的闖關遊戲,體現了資傳學生分工合作的團隊默契。遊戲過後,應屆畢業生們上臺受證,並紛紛發表畢業感言,懷緬、道謝、不捨等情緒使在場同學都濕了眼眶。最後家長、在學生與助教們致詞過後,在回顧的影片播映下,活動畫下完美句號。

物理系

【記者林毅樺淡水校園報導】物理學系擺滿餐點,於16日在S104舉辦一個吃吃喝喝的溫馨畢業典禮,理學院院長周子聰、系主任杜昭宏、師生、家長等逾百人共襄盛舉。活動由理學院院長周子聰、系主任杜昭宏開埸致詞為畢業生送上祝福,揭開典禮序幕。周子聰説:「恭喜畢業生們順利畢業!每年此刻都十分感概,時光匆匆,畢業生們將要踏進社會了,亦開啟人生另一個新的里程碑,希望大家能夠出人頭地!」杜昭宏致詞時勉勵畢業生:「對人要永保一夥良善的心、對知識永保飢渴、對工作永保熱情,願畢業生未來再接再厲,努力向上!淡江物理永遠是你們的家!」

活動中,物理系系友會總幹事李建邦致詞說:「首先祝福畢業生們畢業快樂,未來前途無量!希望大家未來能夠保持渴求的學習態度,追求更多的知識!也要懂得感恩、回饋與貢獻,去幫助更多有需要幫助的人!」其後,由系主任杜昭宏進行撥穗儀式,儀式完畢後,畢業生互相拍照擁抱,氣氛溫馨感人。

化學系

【記者王怡雯淡水校園報導】化學系16日於化學館2樓中庭舉行畢業典禮,現場並無擺設座席,以所有畢業生及師長自成一圓圈,圍出一個小舞台讓中間進行頒獎及撥穗儀式,氣氛相當歡樂。化學系系友總會第三屆總會長林健祥亦至畢典現場為畢業生致祝福詞,他勉勵同學們「畢業後,前十年先努力工作,後十年再決定人生方向」,並期勉畢業生都能在職場上發光發熱,為淡江化學系爭光。畢業生代表鄭慧珍以逗趣的致詞內容,引領大家回憶4年來屬於化學系的點點滴滴,並於最後帶領眾畢業生,一齊向所有師長道謝三聲,畫面非常溫馨和樂。化學四劉沛淇表示,「感謝同學們一起共度4年的時光,也謝謝老師的專業知識授予,引導我們走向正確的未來道路」。

土木系【記者陳雅媛淡水校園報導】土木系於15日在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辦畢業典禮,系主任洪勇善致詞時以其學生創業的經驗為例勉勵畢業生勇於嘗試,期許畢業生在未來能不斷學習新知識,每次的挫敗都是成長的養分,祝福各位同學畢業快樂,展翅高飛。

來自中國的土木四陸斌說,「在淡江大學的四年來,非常感激各位師長同學的付出,讓我感受到別的地方沒有的溫暖,也能專注在課業上,謝謝淡江大學讓我在台灣留下了一段美好的回憶。」

水環系

【記者丁孟暄淡水校園報導】晴空萬里的畢業季!水環系自辦畢業典禮於16日在新工學大樓E401登場,師生、家長們皆到場參與。開場由系主任李柏青致詞,利用踢到石頭搬開與否的例子勉勵在場畢業生要懂得欣賞自己,並表示,「目前為止所經歷的只是短短一部分,未來還有很長的路程,期許各位畢業生能夠繼續走下去,一路順風。」現場也邀請到傑出系友、經濟部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陳弘凷局長給予畢業生勉勵,「人生不能重來,要過精彩的人生,就要認真的去規劃!」陳弘凷也強調,大數據時代來臨,水環系的學弟妹們要盡可能成為跨領域的人才,充實自己,不要害怕改變。會中由各班導師為畢業生撥穗,並一同合影留念。碩士班畢業生曹茹暄說:「從淡江大學待到現在碩士班畢業,學習到了許多解決問題的方式,也明白了所學的知識如何運用,特別感謝指導教授的教導!」

機電系

【記者楊喻閔淡水校園報導】16日下午機電系在工學館G315舉行畢業典禮,系主任王銀添期勉畢業生要保持熱忱學習,要誠懇、誠實待人,出社會後,要將所學貢獻社會。

會中還特別邀請校友賴光哲進行專題演講,鼓勵畢業生目光要放更遠、更精進自身歷練;系友會會長與副會長也到場祝福。接著舉行撥穗與頒發畢業證書儀式,由系主任與老師們親自為畢業生頒發畢業證書,有不少畢業生開心的與系主任等老師們留下大學生涯最後的合照。畢業生代表碩二陳冠志致詞時表示,大家都畢業了,都是成年人了,要為自己負責、也要開始為家人負責。

化材系

【記者丁孟暄淡水校園報導】伴隨著工學院外熱情盛開的鳳凰花,化材系自辦畢業典禮於16日午間在新工學大樓E412到E416教室進行,逾375位師生、家長到場共襄盛舉,會中還有許多大大小小的氣球擺設,更播放畢業生們於四年來學習及生活點滴,場面溫馨。系主任董崇民致詞表示,「人生的選擇權在各位手上,一種選擇足以影響你的一生,記得利用大學所學的邏輯思考能力去做更好的選擇,另外化材系的大門永遠為各位敞開,有任何問題歡迎回來詢問,祝福畢業生們鵬程萬里、一帆風順!」緊接著由師長們為畢業生進行撥穗並一同合影,現場笑聲不斷,氣氛和樂融融。碩士班畢業生顏芳儀說:「大學畢業的時候覺得人生還很長,現在讀完碩士兩年後馬上就要成為社會人士,準備去未知的環境闖蕩,覺得轉變很大!」

電機系

【記者林雨荷淡水校園報導】電機系於16日下午13時在工學館三樓中庭舉辦畢典,現場將近200位師生、家長參與,會場擺設造型氣球,場面活潑熱鬧。

首先,由電機校友總會吳逸楓秘書長、系主任李慶烈上台致詞,吳逸楓說,在未來,校友總會將給予諮詢和幫助,希望同學能好好運用。李慶烈表示,每個都是獨立的個體,但矛盾的是,我們總是透過身邊的親朋好友、社會期待來定義自己,我們都活在屬於自己的時區,提早畢業的沒有領先,延畢的也沒有落後,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步伐,不要比較、不要著急地繼續往前走,最後,他勉勵畢業生吃對食物、持續運動維持身體狀態,健康才是一切的基礎。除此之外,現場還播放師長祝福的畢業影片,場面十分溫馨。

接著由各班導師和班代上台致詞,系統組蔡奇謚老師表示,記住今天,回憶會跟著你們一輩子,並且隨時培養自己,做好準備,機會是不等人的!資訊組周建興老師說,人生有許多離別的時刻,要記住對你好的人,並祝福畢業生平凡、喜樂的度過一生。通訊組易志孝老師表示,面對職場之前,要先調好身體,養成好的習慣,伴你一生,做事情就會事半功倍。進學班衛信文老師說,不管將來會在哪裡,要抓好自己的時間價值,花時間在你想做的事上,並祝福畢業生鵬程萬里、展翅高飛。

優秀畢業生頒獎更以天天回家吃飯飯、作業救星、學生證上你是誰獎等不同以往的獎項,展現學生創意,最後由系主任、各班班導師進行撥穗,並帶領畢業生拍攝團體照,結束第43屆電機系畢業典禮。

航太系

【記者丁孟暄淡水校園報導】航太系自辦畢業典禮於16日在新工學大樓E787舉行,航太系系主任陳步偉、教授王怡仁、李世鳴等與畢業生家長均出席,現場氣氛熱鬧沸騰。陳步偉致詞表示,「歷經了大學四年的磨難,今天拿到了畢業證書,祝福各位未來能夠順順利利。」會中由師長們為畢業生撥穗,並一同合影留念。畢業生航太四田智帆說:「感謝系上老師們認真的教導,在四年間我學習到了邏輯思考的能力,也獲得了許多企業實習的機會,謝謝航太系帶給我們美好的青春。」

國企系

【記者陳雅媛、陳瑞婧淡水校園報導】國企系A班於16日在商管大樓119、B班全英文班在B912舉辦畢業典禮。

A班導師曾忠蕙表示,看著學生們四年來的成長,希望畢業後大家能繼續懷有對夢想的熱忱,有夢最美,祝各位畢業生鵬程萬里。畢業生代表蘇士豪表示,畢業是個傷心的形容詞,也代表另一趟旅程的開始,希望各位畢業生能樂於與他人分享,成為一個有溫度的人,更感謝一路上始終在背後支持的父母。

來自韓國的國企四劉昊相表示,在台灣的這一段時間,他對於台灣人的熱情印象深刻,四年來非常感謝師長朋友的照顧。

國企系主任蔡政言,副教授孫嘉祈、副教授劉一成則參與全英文班的小畢典,一個班的同學和家長就佔滿了整個階梯教室,螢幕上播放著謝師宴上同學們滿臉笑容的照片,氣球,小零食,花束和幸福充滿了整個畢典現場蔡政言表示祝賀大家畢業,希望在畢業之後大家也都能常回淡江看看。孫嘉祈也稱「同學們也要跟家長說聲謝謝,在畢業之後如果有需要幫忙的地方,我會一直在這裡。」應屆畢業生李賢哲分享道「時光飛逝,一轉眼四年就這麼過去了。想當初努力著融入同學朋友之間,融入大學生活,融入這個環境,現在大家都朝著各自不同的目標前進 既期待又緊張的畢業典禮一下子就到了我的眼前。期待完成了人生中的里程碑但又緊張對未來路的未知數,希望大家都有自己的目標,自己的一片天。祝所有畢業生畢業快樂,鵬程萬里」畢業生阮靖予的家長也表示「看見女兒穿上學士服的樣子我特別感動,也期望她在畢業之後能夠變得越來越好!」

財金系

【記者蔡宣穎淡水校園報導】財金系自辦的畢業典禮於16日在E307、308、309教室本別讓畢業生們齊聚一堂、歡慶畢業。會場外擺了許多拍照的道具板與食物,提供給畢業生與家長們一邊拍照一邊享用食物。財金系聶建中教授向畢業生們說:「與秒賽跑,青春最可貴,祝福大家畢業後鵬程萬里。」全場在歡樂的大團拍後進行撥穗儀式,象徵畢業生們已學有所成,得以展翅高飛。

保險系

【記者林毅樺淡水校園報導】保險學系於16日在L412舉辦畢業典禮,現場逾120位家長與同學參加。活動由系主任曾妙慧及系上師長開埸致詞並進行撥穗儀式,為畢業生送上祝福,揭開典禮序幕。曾妙慧表示:「恭喜各位同學歷經了四年的學習生涯後學有所成、順利畢業!在此苦口婆心地提醒大家在社會上行走不比學校的包容與支持,因此大家要更加努力,遇到困難不可放棄,相信同學們都能有不錯的成就!」

活動中,在校生代表保險三盧彥婷說:「在保險系的四年生活中,有淚水有歡樂,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淡江保險系帶給你們的是無可取代的,同時感謝學長姐們的支持鼓勵,並樹立美好的風範,祝福畢業生們未來可以找到一個美好的人生方向。」其後典禮中進行頒獎儀式,頒發系學會獎。

在活動尾聲,畢業生進行大團拍,後畢業生互相拍照擁抱,氣氛溫馨感人,禮成後歡送畢業生,自辦畢業典禮完美落幕。

產經系

【記者林雨荷淡水校園報導】產經系於16日上午12時在文錙藝文中心舉辦自辦畢典,現場逾150位師生、家長參與,場面十分溫馨、熱鬧。

首先,由系主任洪小文、池秉聰副教授代表致詞,洪小文說,恭喜各位畢業生即將邁入人生的另一個階段,感謝自己在大學四年的付出,感謝師長、父母給予支持和陪伴,也感謝身邊的朋友,陪著彼此,一直走到今天,最後,勉勵畢業生們能夠努力、有毅力地、堅持地走完人生的每個階段。池秉聰則表示,在人生的旅途中,家人、朋友是重要的,畢業之後,期許各位可以維持和身邊朋友間的友誼,老師、主任,將會繼續留守學校,成為後盾,而系友會將會給予各位諮詢和幫助,希望大家好好運用,除此之外,現場還播放師長祝福的畢業影片,勉勵畢業生。

接著,由在校生代表產經系學會前會長產經三B賴世宸、畢業生代表產經4B呂沂真上台致詞,賴世宸說,在淡江的點點滴滴,總是會讓人不自禁的嘴角上揚,或許未來,學長姐們將會面臨忙碌的生活和各種壓力,可能會慌張、會迷惘,但不要忘記那個勇敢追尋夢想22歲的自己。呂沂真說,四年的大學生涯,謝謝每個老師的指導,未來會秉持著怒力向上的精神,向挫折挑戰,也謝謝身邊同學、父母的陪伴,沒有你們,就沒有我們,她說,畢業典禮的英文是Commencemant,也是啟程的意思,畢業,不是結束,而是另一個新的開始。

活動尾聲,由洪小文主任頒發頂石課程成果展的得獎名單,並帶領畢業生到門口進行大合影,產經系的畢業典禮也就此告一段落。

經濟系

【記者姜雅馨淡水校園報導】經濟系於6月16日在B703、B704、B712舉辦大學部暨碩士班畢業典禮,現場氣氛感人溫馨,眾多家長前來見證自己的孩子邁入人生的另一段旅程。

系主任兼專任副教授鄭東光恭喜在座畢業生,經過四年的努力和磨練終於完成學業,即將進入社會發揮自己的長才。他期許同學不論在社會哪個角落,都要昂首闊步,經濟系將來也以同學為榮。「人生有時順利、有時失落」,他也期望當畢業生40、50歲時回首看自己的人生,可以樂在於自己的工作和行業。

大學部畢業生董冠孚表示,她很開心可以順利從經濟系畢業,期許自己可以運用在經濟系所學到的東西,在接下來的碩士班當中更加精進,提升自己的專業技能。

企管系

【記者李穎琪淡水校園報導】16日,企管系在B616舉行小畢典,系主任楊立人、企管系校友會理事長王永才及系上眾多師長均有出席,更設置了「時光郵筒」的寄明信片服務及「小相館」的拍照空間,務求為畢業生在這個夏天留下最美好難忘的回憶。

楊立人發言鼓勵同學追逐夢想,不要害怕舒適圈以外的天地,應多多嘗試,因為在逐夢過程中同學自會發光發熱。在職場上也不要忘記隨時提升自己,最重要的是建立起正確的理財觀念,才能平衡工作生活,享受人生。而王永才則表示校友會大門常開,非常歡迎大家參加系友活動,並祝各位前程似錦。

活動中,由企管四黃冠綸代表畢業生致詞,「兩年前我曾站在這個台上向當時的學長姐們送上祝福,轉眼間今天就已經要揮手闊別校園。無論四年來得著多少,都要十分感謝系上老師們的諄諄教誨。期許未來大家都能勿忘初衷、勇敢追夢、盡展所長。」感性的發言獲得全場一片鼓掌聲。接著由系主任及師長們為畢業生頒發獎項及移穗,系上更製作了畢業影片讓大家回味四年以來的大學生涯,牽動不少人的情緒。拍下大合照以後,眾人移步至福園施放氣球,氣球隨著微風慢慢往藍天飛去,一如各位大四畢業生的未來,節節高升。

會計系

【記者李穎琪淡水校園報導】會計系自辦畢典在B713盛大舉行,場內佈置精美、座無虛席,現場出席的大學部、碩士班畢業生及系上師長、家長共超過250人。

系主任顏信輝借今年耶魯大學校長畢業典禮的演講主題「Drawing a Larger Circle」,勉勵學生未來無論就業或人生上競爭不斷,都應該拿出毅力面對未來的挑戰,把阻力變成助力,跳出狹窄的圈子,盡你所能與不同的人互動,傾聽、包容不同的聲音。副教授韓幸紋則祝福大家離開淡江後展翅高飛,系上亦隨時歡迎大家回來與師長敍舊。隨後便進行撥穗儀式及播放回顧影片,細數過往難忘點滴,現場一片歡聲笑語,氣氛融洽。

畢業生代表會計四吳思萱則說,在淡江的大學生涯過得十分充實,而這些美好的回憶將成為人生中美好的一頁,同時也是奔向未來的原動力。四年與師長、同學、好友的相處時間是如此短暫,讓人心有不捨,但相信大家帶著心中的理想與熱情,已經準備好迎接未來的種種挑戰,開創屬於自己的輝煌。

統計系

【記者蔡宣穎淡水校園報導】16日下午一點學生活動中心驪歌響起,統計系自辦的畢業典禮以「動物方程式」為主題,現場擺了一面拍照牆與用畢業生在校園各個角落所拍的畢業照排成一個大愛心,營造出溫馨可愛的氣氛,典禮中有師長們與在校生上臺為畢業生送上祝福,統計系系主任吳碩傑說:「我也是淡江統計系畢業的,多年前和你們今天一樣坐在臺下,多年後的今天,我站在臺上看著臺下的你們,在統計系學到的東西,在未來一定可以學以致用,希望你們以淡江統計系為榮,然後在五年、十年後讓淡江統計系以你們為榮。」

畢業生劉耀鴻致詞時引用了一段話:「每個人在這世上,都只是在自己的時區裡、照著自己的速度跑在自己的跑道上。有的人比較快、有的人比較慢,不必羨慕他們、也不用嘲笑他們,因為他們都活在自己的時區內,而你也活在你的。你沒有落後、也沒有領先,你只是剛剛好!」鼓舞場上的所有畢業生。在頒獎結束後以撥穗儀式為畢業生在大學生涯畫下完美的句點。

資管系

【記者陳翊誠淡水校園報導】本校資訊管理學系於晚上5時在學生活動中心舉行大學部第30屆暨碩士班第25屆暨碩專班第11屆畢業典禮,碩專班20人、碩士班23人、大學部181人,共計224人畢業。活動開始時先有請到資管系大家長游佳萍主任致詞,之後由各班班導師予以應屆畢業生嘉勉和期許。並在會中頒發了專題製作獎、導師獎、資訊顧問室獎、榮譽狀、主任獎、傑出論文獎和最佳論文獎,共計105人得獎。

典禮開始後,先由資管系主任游佳萍致詞:「如每一天有三個人事物可以讓你感激,那你就是充滿愛充滿希望的人。在未來難免會遇到挫折,所以保持著感恩的心,這些都是最好的安排。最後,最你們鵬程萬里,珍重再見」之後由各班班導上台勉勵同學。張應華老師:「希望各位以正直的人品在社會上立足,有一個美滿的人生。」梁恩輝老師「即使對未來來有些焦慮,要對己有信心,持續保持學習的心。」梁德昭老師:「淡江資訊領域很強且人脈也很廣,希望即將畢業的你們都能找到心儀的工作。」最後邀請到淡江大學校友總會秘書長吳逸楓來致詞。他表示淡江的畢業的學長姐遍布各個領域,期望大家能好好的利用。最後由在校生致詞,資管三李岱樺:「在這個管傷的季節,我代表資管得大家祝福學長姊,美好的人生一定屬於資管系。」並在致詞中發下紀念禮物。最後由各班的畢業生代表致詞,分別是劉家宏、徐韜、詹鈞年、陳竑嘉和陳冠中。之後遊戲上的主任及老師為畢業生進行撥穗。

資管四郭軒瑜分享:「在台上回顧大學四年的所有回憶,有哭有笑。總之,畢業快樂。」同樣為應屆畢業生資管四林楚喬表示:「用大學四年的時間換來一張文憑,得來不易。」

運管系

【本報訊】運管系自辦畢業典禮16日中午在Q409舉行,畢業生及家長近200人將現場擠得水洩不通。系主任溫裕弘首先說明,這是運管系第28屆畢業典禮,從今天開始,在場的每一位畢業生都是創系32年來3500位校友之一了,承襲淡江打團體戰的傳統,未來大家都是學弟妹的後盾。

接著由陶治中教授、董啟崇教授、張勝雄教授、羅孝賢教授、陳菀蕙教授依序上台給予祝福。系上特別安排畢業生黃昶智的母親上台致詞,她以幾年前在一所大學的開幕典禮中,可口可樂執行長Brian Dyson的演講與大家分享,他談到生活與工作的關係:想像生命是一場不停丟擲五個球於空中的遊戲,這五個球分別為工作,家庭,健康,朋友和心靈,你很努力地擲著這五個球,不讓它們落地,很快地你會了解工作是一個橡皮球,如果你不幸失手落下它,它還是會彈回來。但是家庭,健康,朋友和精神這四個球是用玻璃做成的,一旦你失手落下,他們可能會少了一角,留下無法挽回的記號、刻痕,損壞,或甚至碎落一地。

結束精彩的演說之後,由師長一一頒證,並頒發學業獎及服務獎予優秀畢業生。

公行系

【記者林郁傑淡水校園報導】公共行政學系於6月16日中午12:30在鍾靈化學館水牛廳C013舉行系內畢業典禮,最後並在商管大樓前的福園進行大團拍後結束。

公行四A畢業生代表陳柏儒致辭時說到:「或許從今天開始,我們的步伐將不再重疊,我們的旅途將不再交錯,因為我們的目的地將不再相同,但我們仍將繼續追尋共同的目標,那就是一個更美好的自己,永遠在成長、茁壯、與蛻變的自己。該是時候拉起深沉的船錨,駛離這座我們熟悉的港灣,航向遼闊大海的無邊無際。」敦促畢業生們不要停下腳步,未來繼續向前。

公行四B畢業生代表林楷鈞致辭時則分享:「如果你現在也對未來感到迷惘,不用擔心,時間就是我們最大的本錢,就算品嚐到失敗,那也只是通往成功的過程。勇敢追隨自己的熱情,只要把握每個當下全力以赴,相信所有走過的路都不會白費——因為不論外界、長輩怎麼定義成功跟失敗,我們每一個勇敢的決定,都會在人生的某個階段,彰顯出它的價值。」激勵畢業生們勇於追尋人生。

管科系

【記者林郁傑淡水校園報導】管理科學學系於6月16日11:30在商館B708室舉行系內畢業典禮,開幕雖遇延宕,不過仍順利結束。

管科系系主任曹銳勤教授提到:「學習是一個成長的歷程,在全球化還有智慧化的世界裡面,唯有不斷的努力與學習,才能創造屬於自己的價值。」叮囑畢業生。

企經碩畢業生代表陳琬玲分享:「真的非常感謝命運讓我們大家相與。我的每一個同學們,每個擁有自己獨特才華和特色的你們,我不會忘記是你們的才華豐富了我的視野和人生,非常感謝你們。但願我們一起把這份幸運延續到未來,保持著這份真貴的友情。」

商管EMBA

【記者王怡雯淡水校園報導】「展翅翱翔,夢想啟程。」商管碩專班(EMBA)聯合畢業典禮16日於覺生國際會議廳舉辦,現場門口擺滿各系所贈與祝福的花籃,師長與貴賓雲集,場面相當熱鬧。在播放完各系製作的回憶影片後,商管學院院長邱建良首先致詞,「希望經過這兩年的知識增進、友情連結,讓大家都能在未來鵬程萬里、事業成功。」聯合同學會理事長、管科所校友黃茵茵則於致詞時表示,「期望大家都能勇於接受各式挑戰,也歡迎大家畢業後加入聯合同學會,延續這份情誼,將會收穫良多。」在校生代表、管科所王淑貞以「乘長風、破萬浪」及校訓「樸實剛毅」勉勵畢業生;畢業生代表、國際企業學系碩士在職專班劉世清則說,「祝福各位在職場上都能廣識、練達,並期望大家都能以淡江為榮,揚起自信的帆,用敢邁向未來。」會中,畢籌長、國企所林挺嘉以「EMBA辦公室設備修繕成果」獻上,作為畢業生呈獻母校紀念品。畢業生、保險學系保險經營碩士在職專班廖怡雯表示,「非常感謝指導教授的授業解惑,協助我們畢業論文的撰寫,祝大家畢業快樂」。

英文系

【記者黃子涵淡水校園報導】英文系小畢典於T212舉行,系主任蔡振興致詞時希望大家在聽、說、讀、寫、譯五個方面都能好好學習並適當運用。同學也回送「祝你快樂」這個原本屬於他的口頭禪,表達感謝之意。助理教授陳安頎則分享了自己的社會經歷,告訴大家未來更苦的才剛開始,但無論如何導師都站在你身後,一如既往的支持你,並祝福同學帶著所有的愛,飛往最美好的未來。獲得英語歌唱比賽第一名的英文二金怡君也獻唱「If I could」,祝學長姐畢業快樂。

畢業生陳韻安說:「感謝母校四年來的栽培,不只是在學術上,還有人際關係上都讓我有所成長。英文系的感恩節餐會是我第一次參加的系上活動,同學之間十分友愛,整個氛圍也很好,讓我有歸屬感。強烈建議學弟妹一定要踴躍參加公演,會很有收穫。」她還表達了日後準備繼續在淡江念英文研究所,並有志向做一名大學教師。陳魯寧則說:「淡江當初本來就是我的第一志願,這四年來沒有後悔,系上老師專業性很強,所以學弟妹千萬不要翹課喔。」

西語系

【記者黃子涵淡水校園報導】西語系小畢典於中午12時美食廣場舉行,系主任林惠瑛祝大家畢業快樂,也提醒不要忘了加入系友會,畢業生代表們也致詞感謝師長教誨。接著由在校生獻唱「A DIOS SEA LA GLORIA」歡送學長姐,撥穗和頒發證書後,伴隨著大螢幕上的MV,畢業生們拍照合影留念。

畢業生們也紛紛說出感謝,胡恆義:「希望自己未来可以有所發展,回報母校,學弟妹多多利用在學的機會走出臺灣,看看世界。」瞿均錪:「淡江給我很多美好回憶,大學期間参加了冒险社,拓展了人際關係,未來想要從事國外商業貿易。」翁于凡:「謝謝淡江的師資教育和設備,讓我成長了很多,也希望學弟妹要加油,時常讀書,好好把握短暫的大學時光,不要耗費太多在玩樂上。」黃靜文:「我認識了很多朋友,學到很多關於西文的知識,老師也很好,我最喜歡的是翻譯課,因為老師的教學方式很具有吸引力。」陪同女兒來參加畢業典禮的黃靜文家長表示:「當初選擇淡江是正確的,女兒在淡江的這幾年越發懂事,對專業也很用心,淡江的國際化給了學生很多的機會。

法文系

【記者姜雅馨淡水校園報導】法文系於16日在E305舉辦畢業典禮,現場布置宛如走進法國夢幻國度,讓畢業生留下一個深刻難忘的回憶。

系主任鄭安群認為很多人覺得法國經濟不佳,其實是刻板印象,他勉勵畢業生要對自己科班出身的扎實基礎有信心。「人生的競賽才正要開始」,他也期勉畢業生不論是選擇繼續深造或是找工作,人生的學習都要不間斷,才能深入了解當地文化。鄭安群也特別強調「人生不要走捷徑,而是要走直徑」,人生要成功不光是靠學習,個性的培養、誠實、誠懇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師長也勉勵畢業生對自己的夢想、理想忠貞,身旁一起畢業的同學、朋友會是你友情的支柱,學有所成後也可將學習、工作經驗傳承給未來的學弟妹。

德文系

【記者李穎琪淡水校園報導】德文系於16日在Q306教室舉辦系畢典,超過150位師生及家長出席。天花板掛滿繽紛五彩的氣球,手捧鮮花的家長魚貫而入,見證紀錄子女在人生中的重要時刻。

系主任吳萬寶以排比手法寫出語重心長的致詞,以「畢業日、始業日、啟示日、獨立日、學習日」勉勵同學大學畢業意味著脫離了學生身份、踏入新階段,應抱著勇敢獨立的意志,發揮所長、愈挫愈強,以及無論何時何地都要永遠抱著好學不倦,樂於助人的精神。而助教高曉霈則以「TAMKANG」取德文「Traum、Anstrengung、Mut、Kreativität、Anpassung、Nützlich、Glaube」(夢想、辛勤、勇氣、創造力、適應力、有用的、信念)七字相贈畢業生。隨後,由師長們為畢業生進行授證儀式,不少畢業生開心的與老師家長、同學朋友留下大學生涯最後的合照,快門聲不斷,氣氛熱鬧的場面十分動人。

日文系

【記者林雨荷淡水校園報導】日文系於16日中午12時於E404舉辦畢典,現場將近100位師生、家長出席,場面溫馨熱鬧。

首先,由系主任曾秋桂及各班導師代表致詞,曾秋桂表示,人生不要怕挫敗,要勇往直前,學校四年給予的一切,一定可以幫助同學面對未來的挑戰,並期許畢業生秉持著感恩回饋的心,而主任老師們,將會繼續守護日文系,永遠等他們回來。

接著頒發學業獎、操行獎、體育獎、獎學金以及專業知能服務學習課程時數證明等,畢業生鄭惟哲感謝系上助理及同學的照顧,讓他的大學生活過得充實愉快,葛宗威則感謝淡江給予四年充實的生活,讓他在學習及未來就業準備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俄文系

【記者楊喻閔淡水校園報導】16日中午俄文系在工學大樓E311、E312舉行小畢典,許多家長為見證子女們的成長蛻變,從各地而來。系主任劉皇杏祝福畢業生,現在是另一階段的開始而不是結束,希望大家能找到熱愛的工作,歡迎隨時回來系上找老師們,並揭露規劃於11月將舉辦俄文系25周年系慶暨音樂會。畢業生代表趙子程哽咽感謝一路走來交到的朋友與遇到的人,希望大家別忘了彼此,繼續努力。

接著,各班導師與助教也都致詞祝福。而會中的焦點「撥穗及頒發畢業證書」儀式,由師長替畢業生撥穗,象徵祝福學生在未來的路上能走得順遂,場面感動而溫馨。

戰略所

【記者周浩豐淡水校園報導】戰略所於16日下午在B302A舉辦畢業典禮,邀請到瓜地馬拉大使Olga Maria Aguja Zúñiga 、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大使館代辦Anjanette M. Kattil 等出席,師生及家長約80人共襄盛舉。

所長李大中致詞表示:「希望畢業生勿忘初衷,在未來的道路上要有承受挫折的準備,以及克服困難的決心。這次的典禮對於畢業生來說是全新開始,在未來工作的道路上還有很多的試煉,希望他們面對的時候,可以想起師長的鼓勵,努力突破困境。」

畢業典禮首先播放影片,訴說老師對畢業生的祝福與勉勵,之後由畢業生在紙條上寫下想對十年後的自己講的話。再由師長為畢業生撥穗和頒發紀念品。最後由畢業生和他們的家長講出自己的畢業感想以及想對畢業生的祝福,典禮在溫馨的氣氛下結束。畢業生黨以石表示:「即將要畢業了,我感到既開心又難過。開心是因為每天努力寫論文的時光終於結束了。而難過是因為即將要離開教育自己多年的淡江,難免會有點不捨與難過。」

日本政經所

【記者楊喻閔淡水校園報導】16日上午日本政經研究所在驚聲大樓T1102舉行畢業典禮,日本政經研究所所長任耀庭祝賀畢業生鵬程萬里、在職場家庭一路順心,並以耐心、努力、學習三字贈勉,也希望尚未通過口試的研究生能順利通過取得畢業證書,「到時候再來找我撥穗吧!」

教科系

【記者鄭詠之淡水校園報導】16日教科系舉辦畢業典禮,畢業生及學生家長熱情的參與使得L301教室座無虛席。主持人以回顧影片做為開場,一張張照片串起畢業生的回憶。接著,系主任鄭宜佳代表教科系全體感謝大家的參與,並感謝同學精心策劃今年的小畢典,還在教室佈置「畢業生打卡牆」,最後祝福各位畢業快樂。

B班導師教授徐新逸恭喜大家畢業,並表示,「雖然在課堂上是對於學生要求很嚴格的老師,甚至有被封為『徐大刀』,但是在私底下對各位來說是一個母親的角色,希望以一個為母的心情來祝賀同學也祝賀各位家長們。引用教科的口號『愛你所選的,選你所愛的』,相信這四年裡每個點點滴滴,未必是專業,也許是從系上所學或是淡江的文化體驗到的,對於各位的人生是有很大的幫助的,我想要引用巴菲特的話來勸勉大家,人生最大的成就不在於贏過了多少人,而是要回顧我們幫助了多少人,因為日常中也是常常受人幫助,要能給予回報,今日能畢業父母是最大的助力者,不論是在精神、教養、經濟方面。」,最後也與各畢業生預約五年後,有機會的話回來與學弟妹分享學經歷。副教授沈俊毅表示,這屆是他帶的第一屆畢業專題,也對學生印象相當深刻,期望大家能秉持的「Everything Is Possible」的精神接受任何挑戰。助理教授鍾志鴻分享自己的求學經歷,勉勵同學一定要選擇自己的夢想,永往直前,展開翅膀飛翔。

師長致詞完畢後,由畢業生洪筱淇獻唱「今年夏天」,全場都陶醉在甜美的歌聲裡,也有同學感性地流下淚來。現場畢業生教科四黃晨表示,「感謝籌備活動的同學,這次系畢典讓我感到整個系在大學生涯的最後,又再次的凝聚起來,非常溫馨且溫暖。」

教政所

【記者周浩豐淡水校園報導】教政所於16日下午在ED201舉辦畢業典禮,師生及家長約三十人出席。所長薛慈雅致詞表示:「很高興大家即將要畢業了,相信同學在所上都有向老師們學習到很多不同的東西,尤其是跨領域的知識,希望同學可以在畢業後好好運用學習到的知識。期望大家在畢業後可以廣結善緣、欣賞他人優點,每件事情都用心處理,自己的善心服務他人。」同時她也勉勵畢業生如鷹展翅高飛,儘管未來在工作上會承受到很大的壓力,但也要把對教育的熱情當作遠方的燈塔,努力乘風破浪走向更好的未來。

畢業典禮首先播放影片,回顧畢業生在校學習期間的點點滴滴,接下來頒發傑出校友獎給建成高中劉文鴻校長。之後由碩士班代表以及碩專班代表致詞,表達畢業生對師長的感激,接著由所上師長為畢業生撥穗,最後全體師生合影作為畢業典禮的句號。碩專班畢業生林育如表示:「很高興終於畢業了,一直以來平常都在工作,只能在晚上或假日進修,很高興自己可以堅持到現在,現在終於不用那麼辛苦了。」

教心所

【記者林郁傑淡水校園報導】教心所於16日在教育學院ED601舉行所內畢業典禮,所長宋鴻燕在交流時間分享「在學習過程當中,同學的自主性跟獨立性都很重要,我們只是在旁邊替他們找對的時間對的人,然後協助他們做一些編輯或是討論。」提醒畢業生們關鍵一直在自己,「我們(教心所)真的沒有別的,我們有的就是人,也許我們的空間、經費都很有限,但是我們都可以用最少的資源做很多的事情。」碩士班畢業生唐昭宇鼓勵在校生要設定目標給自己一些壓力,方能早日完成學業。

課程所

【記者周浩豐淡水校園報導】課程所於16日下午在ED302舉辦畢業典禮暨107學年度新生座談會,師生及家長約60人參與。

所長黃儒傑致詞祝福畢業生畢業快樂、鵬程萬里、前程似錦,努力走向更好的未來。接著由師長為畢業生撥穗,之後由師長、畢業生、在校生以及校友自由表達感言,典禮最後在溫馨的氣氛下結束。畢業生林奕辰表示:「在課程所最讓我難忘的是可以到馬來西亞的學校進行交流,那次的交流為我帶來很大的收獲與很棒的經驗。而且課程所的老師都很好很善良,即使我們做事不如理想,老師們都願意包容我們,給我們不少意見,可以在這裡畢業真的感到很開心很榮幸。」

新生座談會於畢業典禮後舉行,首先向各位新生介紹所上師長,接著由新生各自進行自我介紹,讓新生們可以對於未來的同學可以有多點認識。之後由所上老師向新生們講解所上課程的安排與規劃,最後由新生們彼此交流,增加對彼此的了解。

NO.1069 | 更新時間:2018-06-25 | 點閱:324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3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