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8-06-24

【卓爾不群】駐印尼代表處特任大使 傾37年外交功力 陳忠推新南向

【記者秦宛萱專訪】2016年一起在肯亞的電信詐騙案,5名臺籍嫌犯雖經當地政府獲判無罪並得以遣返臺灣,但最終仍遭中國前來攔截,「我知道他們派專機趁半夜要把人送回中國時,拿著法院判決書趕赴機場,就地召開了國際記者會,試圖利用輿論的壓力阻止。」這個「搶人大戰」過程中,堅持國家與司法主權,維護我國人權益,不僅造成國際媒體爭相報導,更獲得國人與政府一片讚賞,本校英文系系友、現為駐印尼台北經濟貿易代表處代表陳忠現在談起這件外交生涯上遇到最大的難題,臉上盡是掩藏不住的驕傲。

當時身為我國駐南非大使的陳忠回憶道,「從代表處至肯亞距離約3,000公里,飛行時間就得花上近4小時,人單力薄對抗政治問題,經過三個多月不斷的沙盤推演,雖獲得法院判決的勝利,最後還是讓中國透過專機把人非法帶走,」不論自己多麼努力,甚至與同仁在警察局外守夜,他坦言當下的心情事非常懊惱的。但處理肯亞詐騙案一事,卻讓他再次被上級長官看見,在蔡英文總統上任力推「新南向政策」,目標國之一的印尼代表處大使一職出缺時,陳忠便被推薦派駐當地。

採訪這天,陳忠身穿一襲深藍色印尼傳統服飾,並印有滿滿圖騰,相當吸睛,看起來身強體健、紅光滿面的他,相較於實際年齡顯得更為年輕。想像不到的是,高中時的一場大病,讓陳忠停擺了近一學期的課業,在老師協助之下,才如期畢業,憶起當時的自己,他形容,「身體非常虛弱,根本沒辦法念書,走在街上就像孤魂野鬼。」不知該走向何方的陳忠,在朋友邀約下,一同報考警校,只為尋得一職,卻意外讓他走上外交之路。警校畢業後,高中時期打下的紮實英文底子讓陳忠分派到基隆擔任外事警察,他沒有因此停下學習的腳步,插班海洋學院(現為臺灣國立海洋大學),因違反外勤員警不得在職進修規定,被警政署記一支小過,調任警官學校擔任區隊長。陳忠說:「學校有位老師考上外交特考,也鼓勵我試試看,我當時已經插班考上淡江英文系夜間部,一面工作一面準備外交特考,同時還肩負學校課業。」近三個月的時間,晚上及週末往返龜山與台北,最終如願考上,進入外交部服務。

陳忠於外交部服務長達37年,從外交部國際組織司科員一路爬升科長、副司長,再到司長,也曾任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秘書長及外交部辦事處處長;駐外經驗更是豐富從駐新加坡、汶萊代表處秘書,到駐紐約、邁阿密辦事處副處長,再到駐紐西蘭代表處代表、聖多美普林西比大使、南非代表處代表,直至二月由文官體系晉升為行政院院務官改為特任大使。

翻開陳忠的外交生涯史,看似一帆風順,多次代表我國處理大小國際案件的他卻用「高潮迭起」形容。才任科員時就承辦亞洲開發銀行會籍問題,我國為創始會員國,卻在1986年鄧小平改革開放,中國需要建設,積極加入亞銀,在多次的協調下,最終除了被迫更名為中華台北外,保留參與地位,擁有相同投票權,是我國在退出聯合國之後處理的重要國際組織案件。隨後,派駐新加坡任三等秘書,卻多次臨危授命。陳忠回想起某個休假日正打著網球,一通臨時的電話,電影中的情節便在自己身上上演。我國船長與輪機長遭中國漁工殺害一案,依據《國際法》管轄權歸船籍國所有,理當將嫌犯送至臺灣,中國政府卻意圖在新加坡攔截將人帶走,時任三等秘書的陳忠,對上中國公使,絲毫不畏懼,在飛機場中庭對質,並透過新加坡外交官,不斷傳話近2小時,最後決定由我國帶走。此外,陳忠也臨時接辦李登輝總統拜訪新加坡一事,為我國首次以總統身分出訪新加坡,於出訪前2個禮拜才接手,卻妥善的為李登輝與5位隨行內閣閣員規畫出不同的參訪行程。

談到現階段的工作,臺灣自推動新南向政策以來,臺印雙邊貿易金額2017年達80億美元,年增率達15%,陳忠謙虛的表示,自己的身分就像媒人,不論是教育、科技、農業或漁業的合作,都在積極地開發可能性。以成立農業示範區為例,臺灣有多項技術是值得開發中國家學習,原本預計50公頃的示範區,受到當地農民大力支持,最終獲得1000公頃,屆時若示範區成功,將複製至全國各地,解決當地糧食無法自給自足問題,並改善收入。然而,臺灣則藉此輸出技術、設備及肥料等增加外銷機會。陳忠也肯定的表示,把新南向政策做好是目前最大的目標!

採訪尾聲,陳忠勉勵同學不論是否從事外交事務,都應該先把基礎扎穩,不論是學問、待人接物的技巧以及態度,只要學得好,任何技能在人生旅途中都必定派上用場。而他直言,學英文並沒有任何技巧,以自身為例,當時為了聽美軍電臺練習英文,他花了將近4個月薪水買一臺錄音機反覆的聽與讀,現在則有很多學習管道應多加利用。同時強調外文要好,得先學好本國語言,因為語言是思考的產物,是思考架構,要勤加閱讀,Never Too Late!

NO.1069 | 更新時間:2018-06-25 | 點閱:162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3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