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花園 2018-10-01

情緒沒錯,是對待情緒的方式有錯

資料來源/諮商暨職涯輔導組

老師:

有位男性朋友告訴我,他和女友分手一年了,還是很常想到她。有時是騎車瞥見路邊正在笑著的路人,有時只是聞到衣物柔軟精的味道,腦海就會浮現女孩的臉,心會揪一下,然後酸酸悶悶的,接著眼眶開始濕潤;為了避免自己像個孩子哭出來,會讓自己像電腦切換視窗一樣想些別的事,取代女孩的笑臉或任何分手那天的畫面。他問我,無法停止的想過去的一個人或一件事,是不是一種心理疾病?會不會變成誰誰誰說的憂鬱症?他很害怕會瘋掉,只好努力轉移自己注意力,停不下來一次又一次,覺得好累,好無力…。老師,他失控了嗎?

一位疑惑的學生

親愛的同學:

悲傷當然有段長長的歷程要走,但你的朋友對失控的擔心不是沒有道理。我們不想停留,因為害怕情緒會無止盡的掉落,害怕因此影響別人,影響生活。工讀、學業、社團、朋友邀約...許許多多人事物不斷前進著,我們怎麼能夠停留?我們如何能夠允許自己脆弱?偏偏當我們愈抗拒自己的某個情緒,它卻像背後靈一樣如影隨形,不想悲傷反而忍不住落淚;告訴自己別緊張,結果躲不掉的是嚴重的恐慌;討厭生氣,結果累積之後來個大爆發…奮鬥不懈的控制往往吃力又不討好,如果我們停止抗拒或抵制呢?是不是真的會走向毀滅與失控?

會不會其實我們都誤會了?情緒本身可能是無害的,畢竟我們都有那種經驗,在一群信任的朋友面前,可能什麼都不說,可能瘋瘋癲顛、可能哭哭笑笑,可能很簡單的一句話都能有一種共鳴和安慰;那是因為我們選擇合適的場域或信任的對象,談談發生的事或展露真實的自己,我們因為安全的時空和信任的關係而得到一種做自己的自信,也得到被同理的滋養。

相反的,如果只是抵制或隔絕情緒會如何?結果通常導向麻木隔絕,甚或來個大爆發。情緒不是不在,只是躲藏到身體的某些器官部位,成了胃痛、胸悶、免疫力下降的來源,我們賠上了身體和心一起受苦;至於情緒大爆發呢?則是傷害自己生活的其他功能與人際關係,因為爆發在天不時、地不利與人不合的情況下,反而因此帶給自己一事無成、更加不堪的自卑,或莫名其妙的在其他關係留下攻擊的傷疤…

“情緒”如果有情緒,我想它應該會覺得被過度標籤的委屈吧~如果有上述身體、生活或人際關係的不適應,不妨稍停一停,告訴自己「情緒沒錯,是對待情緒的方式有錯。」是時候換個更能滋養與安撫自己的方法,尋找合適的時空和信任的關係,展露那可能是非理性但很真實的哭哭笑笑;當然,若不巧一直遇不到天時、地利和人和,至少要當自己的貴人,你如何安慰一個你所愛的但瀕臨崩潰的人,就用同樣的心情和語言來照顧自己!我們期許所愛的人有一天能夠真正的不被情緒綑綁,那麼也把這份期許當成自己成長的目標,希望自己也可以擁有發自內心釋然的微笑,就從眼前這段悲傷、焦慮、失落的經驗開始吧!

NO.1073 | 更新時間:2018-10-01 | 點閱:87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4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