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傳真 2018-10-01

【留學傳真】德文四邱柏翰 劍及履及 把握當下

【記者胡榮華專訪】「想做就去做吧!錯過就沒有機會了!」這是目前就讀德文系大四的邱柏翰的人生格言,也是給學弟妹的勉勵。

剛從姊妹校德國波昂大學交換一年回來的邱柏翰,對語言充滿熱情,個性爽朗健談,喜歡交朋友。談到出國交換前做了些什麼準備,他很直接的回應:「其實一直都想要出國去看看,所以當有這個機會時,沒有多想,就申請出國了。」在德國念書的期間,邱柏翰充分利用課餘的空閒時間,做些自己感興趣的事,他認為除了讀書,更重要的是強化當地的體驗以及培養第二專長,所以他利用這些時間到歐洲各國去旅行增廣見聞;同時覺得語言必須與其他專業互相搭配,才能夠發揮最大的效用,所以在主修的語言及文化史外,還特別修習經濟相關課程。邱柏翰目前找到一份德商的業務工作,「我會去試試看,因為總是要做了才知道,如果不適合就再做別的事吧!」他笑笑地說。

為什麼選擇就讀德文系,邱柏翰直接回應,因為對語言有一顆熱忱的心,加上他認為德語的人才在臺灣相較其他語言較少,於是念了德文系。然而剛開始面對德語繁複的文法變化也讓他相當苦惱,後來因為配合互動式的會話課程,讓他越來越有興趣。他說明德國上課都是互動性比較高的課程,老師會讓同學有很多討論空間,這點和臺灣很不一樣,他對於主動提出意見溝通沒有問題,所以非常喜歡這樣的上課方式,因此在德國期間的學到很多東西,收穫非常豐富。除此之外,他還自學西班牙文及日文,因為喜歡語言,能夠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是最快樂的。

回想在德國期間,邱柏翰提到了他曾參加當地的盛事「慕尼黑啤酒節」,就像嘉年華一般非常熱鬧。他說,喝啤酒是德國人的日常習慣,就連在下課的休息時間,他們也會喝酒,「一開始也有些不習慣,但到了德國,酒量也不得不變好呢!」對於一般人熟知的德國豬腳和香腸這些食物,他苦笑著,這些東西雖然很美味,但真的不能每天吃。留學期間最想念的是家鄉菜,還好他和一起交換的同學們預期會發生這個狀況,在出國前先把臺灣的小吃都吃過一輪,好好溫習一番。另外讓他想念的,是國內的醫療環境,有一次他的眼睛受傷求醫,由於德國看醫生必須要事前預約,跑了好多家診所都不給看診,最後等了三、四個小時,才成功看診,十分不方便。

對於就讀語言相關科系以及有計畫出國打算的學弟妹們,邱柏翰給了一些建議:「有些事情做了真的才會有收穫,所以一定要去嘗試,最重要的是要做自己有興趣的事,錯過了機會就不是你的了。」

NO.1073 | 更新時間:2019-02-23 | 點閱:144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4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