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8-10-06

2018台灣創新技術 陳志欣奪金牌 王三郎獲銅牌

【記者林雨荷淡水校園報導】物理系教授葉炳宏、化學系教授王三郎及副教授陳志欣於9月27日至29日,參加經濟部、教育部、科技部主辦2018年「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原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並以具專利之技術發明作品參賽。經最終評選,陳志欣榮獲金牌獎,王三郎贏得銅牌獎,葉炳宏亦獲邀在教育部大學智財服務平臺展區展示研發技術。

陳志欣發表「液晶組合物、應用此液晶組合物的酸鹼值感測裝置」獲獎,此技術可即時且連續監測流動系統pH值變化的液晶感測元件,可應用在飲用水、水族箱、養殖漁業及河川的水質監測。他表示:「淡江學生在研發創新仍有很大的發揮空間,未來會運用在課堂中,希望可以持續開發新技術。」

王三郎發表「利用類芽孢桿菌生產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的方法」,篩選自臺灣土壤的菌株生產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αGI),αGI搭配糖尿病藥物Acarbose後,具有持續降血糖之效,王三郎表示:「這項技術在未來可運用在糖尿病藥物,對糖尿病患者是一大福祉。」

葉炳宏的「無機奈米纖維及其製法」是一種新形態光觸媒奈米纖維,特點是吸收可見光及紅外光產生光電流,以進行電化學反應的能力,應用在口罩、敷材上,在室內光即可啟動光觸媒。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為國內產學研創新技術提供一個技轉媒合的平臺,促成發明技術商品化,驅動產業升級轉型。

NO.1073 | 更新時間:2018-10-06 | 點閱:117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4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