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任教師評鑑傑出獎 2018-10-07

企管系汪美伶教授 老師的價值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我堅持自己做為一個老師的價值,你今天上了這門課,我就必須盡力教授你知識。」獲106學年度專任教師評鑑傑出獎的企管系教授汪美伶,談話間不斷流露對於自身教學的認真、喜愛。在淡江教學第10個年頭,汪美伶不願落入所謂「好過」、「亂教」的老師,她希望她的學生畢業後,將她教授的知識運用在生活上,就是她教學的回饋與理念。

在教學上,汪美伶多抓緊時事,套用日常生活經驗,幫助學生們了解理論內容,「我要花很多時間讀媒體報導、報章雜誌,去思考最近要跟學生談什麼事情。」她認為學習不該是被動式,所以結合影片、學習單讓學生動筆填答。她也設計「工作說明書」作業,利用模擬式思考引導學生學習,「假設自己是一個人力部門的主管,要幫公司找人,必須針對工作內容撰寫一份說明書。」汪美伶先替學生們打基礎,教導專業知識,使他們在日後實習課能夠有所發揮。談及與學生的互動,除了課間閒聊之外,汪美伶更將眼光放在上進、需要幫忙的學生身上,她表示,今年年初她花費整個寒假的時間協助一位來自單親家庭、家境較差的學生製作『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順利獲得補助獎勵金。縱使她忙於教學、論文,十分疲憊,但也願意盡力提供資源。

「其實我小時候的志願從來沒有教書,而是商人、企業家。」汪美伶抱持嘗試的心態報考教職,她坦言自己起初熱情不足,直至來本校第5年申請遠距教學課程,她準備豐富的教材,整合過去教學內容,「對著電腦錄了幾百個小時,等到再回來面授時,發現能清楚表達自己的意思,好像開竅了——我想我真正找到了喜歡的事,就是教學。」即使一天之中有很多煩惱,汪美伶一旦站上講台、拿起麥克風,就會全心投入,忘記時間。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只有有付出努力,就算沒有及時得到回報,總有一天一定能有收穫。」這是汪美伶人生中最大的感觸,她勉勵道:「不要只想著做這件事情能得到什麼,而是把它想成人生的一部份,如果沒有學習、成長,就會不斷往後退!」(文/丁孟暄)

NO.1073 | 更新時間:2018-10-07 | 點閱:129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3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