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任教師評鑑優等獎 2018-11-19

教師評鑑優等獎歷史系古怡青助理教授

【記者林毅樺專訪】「每個人都要有自己的方向和目標,不一定是一樣的,只要你選擇適合自己的,那怕再苦再累,你都會有動力往前走。」獲得106學年度教學評鑑優等獎和105學年度教學特優導師的歷史學系助理教授古怡青,談話間不斷鼓勵學生、勉勵學子。古怡青以自己為例,大學生時期雙主修歷史與國際貿易,最終走上教師之路,過程中雖經過興趣與就業市場的掙扎,但歷史是她的興趣,因此她甘之如飴。

「每一節課我都當成一場獨一無二的演講。」每門課都用心製作簡報與講義,包含文字、圖片與剪輯影像。她認為「拋出問題」能夠啟發學生的思考,以問題引導學生嘗試回答,最後再解答問題,能夠有效地刺激思考。古怡青更鼓勵同學「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親身考察,更能加深印象與體會,這是單純從閱讀中無法取代的。

「圖書館是學校最大的寶藏,學生應該多加利用」談及大學生如何充實自我,古怡青表示大學生應該養成勤學不倦的學習態度,多上課學習、多去圖書館閱讀,更應在大學這一段記憶力最好的時期,多修習不同的語言,增加未來在社會立足的資本。大學生亦應參加社團,培養課餘的興趣活動,或從打工中學習社會技能,提早適應社會的工作環境。她鼓勵同學能「勇於離開舒適圈,練就真本事」,多跟外校交流,才能知道世界的寬廣。

「教學評量的每一句話,我都認真看待,盡量回應!」古怡青表示教學評量是學生最直接的反應,每學期都會認真看教學評量,並從中反思自我,不斷思考如何講述,才能讓同學更加理解。在教學上,古怡青認為教育是知識的傳遞,故而傾聽學生的意見是最重要的,形成與學生的互動空間,理解學生的想法,才能調整出最適合學生的學習模式。談及在教學上如何一直擁有一顆熱忱的心,古怡青直言「老師的用心,其實學生都看得見,也體會得到」。學生的回饋便是教學最佳的動力,不論學生的學習意見、一封信、一張卡片都令她深受感動,更承蒙系上老師與學生的肯定和支持而獲獎,「越是飽滿的稻穗越是低垂」,這些獎項提醒着古老師自己要更加努力,水到自然渠成,功不唐捐。(責任編輯/梁淑芬)

NO.1077 | 更新時間:2018-11-19 | 點閱:141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3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