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與行政革新特刊 2018-11-26

葛煥昭校長開幕致詞

【記者鄭少玲整理}董事長、逢甲大學李校長、三位副校長、蘭陽校園林主任、各位同仁好。

本次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主題為「淡江第五波-新時代下高等教育的新挑戰」,本校邁入第五波,就是進入新時代,將面臨許多新挑戰,特別邀請逢甲大學李秉乾校長專題演講現在熱門的議題「高等教育面臨的挑戰」。即將在10月24日舉行的「2018海峽兩岸大學校長論壇」,論壇主題為「新時代、新挑戰:高等教育改革與大學治理體系之前瞻」,也是探討相同的議題,因為新時代的挑戰可能是個機會或者是危機,有危機就可視為轉機,所謂「恃吾有以待之」,本校必須準備好,有備無患,必須思考因應策略,才可能有機會,將危機化為轉機。

基於上述原因並考量本校特殊狀況,邀請逢甲大學李校長專題演講,另外安排本校三位副校長分別專題報告,並分成三組進行討論及總結報告,第一個專題報告是何啟東學術副校長主講的「培育具心靈卓越的人才,落實八大素養檢核機制」,本校從教學卓越計畫至高等教育深耕計畫,歷時多年,持續研擬如何有效檢核八大基本素養機制,「淡江第五波」元年即將結束,在邁入「淡江第五波」第二年之際,期望本校在未來的三年內,能夠研擬出具理論基礎,且相對較具說服力的「八大基本素養評量系統」。八大基本素養是淡江人的特質,希望同仁共同研議出具體的檢核機制,特別委託教育學院潘慧玲院長擔任「八大基本素養評量系統」研究計畫主持人,由教務處、學生事務處及資訊處共同執行,並由何學術副校長擔任總督導,預計於109學年度全面運作;第二個專題報告是莊希豐行政副校長主講的「淡江第五波的挑戰與創新」,包括本校組織如何精實,教學、研究及產學合作如何升級,以及思考如何爭取外部資源。第三個專題報告由王高成國際副校長主講的「淡江第五波國際化的創新之路」,國際化是本校三化之首,涵蓋教學國際化的創新、研究國際化的創新和行政國際化的創新。

本人與逢甲大學李校長是14年的舊識,他在93年2月1日接任教務長,上任三年半隨即擔任副校長,六年後又升任校長。李校長畢業於成功大學土木工程系,臺灣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碩士及美國德州大學奧斯丁分校航空工程與工程力學系博士,亦擔任過多項協會的理事、理事長及相關委員等。李校長擁有豐富的治校經驗,擔任教務長至校長14年期間,積極推動教學卓越計畫和高教深耕計畫,從計畫補助經費可以得知逢甲大學辦學優異,李校長在高等教育界評價極好,逢甲大學的聲譽和世界大學排名也逐年上升,是探討新時代新挑戰相關議題的不二人選。(責任編輯/梁淑芬)

NO.1077 | 更新時間:2018-11-26 | 點閱:96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