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8-12-03

多元升等暨教學研究實踐經驗分享

【記者柯家媛淡水校園報導】由本校教發組主辦「多元升等暨教學研究實踐經驗分享」於11月2日午間在淡水校園覺生綜合大樓I501,以及蘭陽校區CL423同步進行。為了讓教師們對於教師多元升等有更深層的了解與認識,本次演講逢甲大學外語教學中心副教授王柏婷分享教學研究升等準備經驗,透過經驗分享與交流提升教師以教學研究成果進行升等知能。

演講開始前,王柏婷以3年的準備升等經歷來勉勵教師們,「升等其實不是一件很難的事,只要下定決心、專心朝研究升等的方向準備,就能做得到。」熱衷於教學的王柏婷不但不埋怨工作時數長,反而慶幸授課班級數多就有足夠數據完成研究報告。「正因為授課班級多,就可以用一些創新的教法導入不同的班級,便發現實驗及對照組。」

近年來,教育部開始注重「研究精神」這塊,希望教師在教學之餘,也要重視研究及發表,故「多元升等」也可視為「多元研究」。研究類型可分成:學術研究型、應用研究型、教學研究型。因此王柏婷建議教師們先檢視自己的研究方向及專長,且去申請教育部的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在提出升等計畫的時候,若有此計畫輔助就如虎添翼。

「逢甲大學將計畫送審至教育部之前,先請校外有教育相關背景的專業人士閱讀、審查、提出意見、扶強教育理論基礎方面,因此,提出計畫的教師能盡快的修正。」王柏婷無私地分享逢甲大學的成功祕訣,並勉勵本校教師也能效法。王柏婷也建議組成「教師研究升等社群」,在每個月的定期聚餐,教師能互相討論準備升等的進度,並在討論過程中發現一些問題及盲點,達成即時修正的功效。在教師們互相切磋後,激發出更好的結果。(責任編輯/梁淑芬)

NO.1076 | 更新時間:2018-12-03 | 點閱:77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2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