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8-12-10

張董事長獲國家品質獎肯定 蔡總統親頒卓越經營獎

【記者丁孟暄臺北報導】由經濟部工業局舉辦第25屆國家品質獎頒獎典禮,於12月6日晚間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3樓舉行,總統蔡英文親自頒發「卓越經營獎」給本校董事長張家宜。本校校友江誠榮和翁俊民也帶領企業獲得「產業支援典範獎」及「經營技術典範獎」的肯定,超過500位嘉賓參加此次頒獎盛會。

蔡總統開場致詞時表示,面對世界經濟快速變化的局勢,政府將持續引導產業環境往「創新驅動」思維前進,肯定得獎者充分展現國家品質獎「高階領導、全員參與、持續改善、追求卓越」的核心精神,「各位都是推動全面品質管理,以及在各自領域經營表現傑出的企業、機構團體及個人。獲獎人對品質的要求與不斷創新的動力,為整個社會帶來正面提升。因為有你們,臺灣才有優質的產品與服務,更因此提升國家的競爭力。」

張董事長表示:「品質是一段沒有終點的漫長路!這次以個人身分參獎,正逢淡江大學獲獎10年,也是對我投入高教經營品質26年的總回顧。」張董事長強調過程重於結果,藉由淡江品質屋,設定明確的績效指標,打造精實友善的校園。對內,以三環五育及三化培育學子具備八大基本素養,結合數據分析與AI,強化學生就業;對外,則推廣全面品質、深耕在地,發揮大學的社會責任。

張董事長曾任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董事長、中華卓越經營協會會長,透過著書及演講,在國內外積極推廣高教卓越經營。張董事長說:「堅持品質,是身為領導者的DNA,也是教育工作者的志業。」

本屆國品獎總計有98件申請,張董事長為歷年國家品質獎個人得主之第一位女性得獎人。淡江大學自1992年,由創辦人張建邦博士引進全面品質管理(TQM),時任副校長的張家宜博士發揚光大。負責學校TQM之研究與實務,10年前帶領淡江大學奪得第19屆國家品質獎,本屆則以投入高等教育卓越經營26年的成就獲獎。

曾任多屆國品獎評審的日鑫創投公司董事長盧瑞彥說,張董事長有實力,有想法,但太謙虛,「我一直鼓勵她申請個人獎,因張建邦創辦人二,三十年前就有品質管理的想法,很先進,而且又在淡江大學貫徹與實踐,長久成為淡江文化的核心價值,張董事長擔任校長時,又繼續著書研究與闡揚品質管理,如今,淡江大學既得到19屆國品獎,張董事長獲得25屆卓越經營獎,可揚名國際成為高教典範。」

淡江人同樣表現非凡!本屆國品獎淡江人拿下三座,本校合經系(現產經系)校友、介明塑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翁俊民獲「經營技術典範獎」,台旭環境科技中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航太系校友江誠榮獲「產業支援典範獎」,驗證張董事長所言,品質是淡江人的DNA。

此次出席現場觀禮嘉賓有:本校董事會董事洪宏翔、董事戴萬欽、日鑫創投公司董事長盧瑞彥、本校菁英校友會會長孫瑞隆、系所友校友會副總會長許義民、EMBA校友會會長黃茵茵、航太系榮譽教授馮朝剛、電機系講座教授劉金源、淡江時報社社長馬雨沛、董事會秘書黃文智、秘書處專員馮文星、專員黃千修。

影片來源/中華民國總統府

NO.1078 | 更新時間:2018-12-24 | 點閱:161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4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