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8-12-14

堅守學術倫理 圖書館教你用Turnitin比對系統

【記者楊喻閔淡水校園報導】覺生紀念圖書館於本學期舉辦「圖書館與網路資源利用」講習,12月7日下午2時在圖書館U301進行「Turnitin論文原創性比對系統」講座,由iGroup專員戴瑋琪解說操作方法,吸引近30人到場聆聽。

Turnitin是在教育界普遍使用的檢查工具,主要提供個人文章報告比對功能,可在使用者上傳個人文檔資料後,與線上期刊、網頁資料、其他使用者有開放比對的檔案進行相互比對,並可計算出與該文檔有相似文字的百分比,且挑出該段內容及可能的原始出處。

使用者可參考比對後的結果,修正或調整原檔內容與寫法,減少被質疑剽竊的機會並有助於提升論文的可信度。本校師生須到圖書館網站申請帳號,即可免費使用Turnitin軟體。戴瑋琪說:「國內許多大學與學術論文機構都要求師生使用Turnitin或iThenticate兩種論文比對系統,希望藉此降低論文的重複性與抄襲疑慮。」

戴瑋琪示範操作,提醒教師須先開設課程與作業資料夾,並將學生加入其中,之後學生始可使用Turnitin。該軟體可以使用中文、英文等20多國語言文字,且較不適用比對圖檔與方程式,建議同學在上傳文檔時,只要上傳文字即可。她也提醒師生,「Turnitin是比對文章相似度,相似度高不代表抄襲度高。系統查詢結果將告訴使用者重複處的來源是哪一篇文章或期刊等,讓師生可以參考,進一步了解是否有抄襲疑慮後,再做後續的修正。」

尖端材料四謝士強說:「我有用過這套軟體,但很多功能都不知道如何使用,聽過解說後,更加了解操作多項進階的功能。」

NO.1079 | 更新時間:2018-12-14 | 點閱:192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