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19-03-24

【寰宇職說】林祐全 拉丁美洲經驗 融入當地文化

看過《玩命關頭》系列曾在第四集於中美洲墨西哥飆車,那乾燥烘熱的環境和深邃臉孔的拉丁美洲民族,跳舞、歌唱和烤肉派對,處處能感受到熱愛生活、享受人生的態度,但當一位台灣人到這樣的地方生活,甚至到職場跟當地人相處工作時,又會有什麼感受呢?讓我們來看看校友的視角吧!

文/林祐全 圖/林祐全提供

「飛機抵達宏都拉斯時,帶著想哭的心情赴任。相信你們最後一天要離開的時候帶著滿滿回憶哭著退伍!」當時服外交役駐外技術團長此言不假,我本來只是淺嚐一段拉美日子,沒想到從2009年至今已經大概二分之一的日子來去數次中南美許多國家,不管是工作生活或旅行,每次都抱著Hasta pronto(See you soon)的心情離開!我是林祐全,統計系畢業後讀了財金所,曾到荷蘭當一學期的交換生,學經歷跟西班牙文或外交替代役所需農漁牧及醫療等專長都沒有關聯,單純在當年生不出論文情形下,偶然看到外交替代役開出財務專長兩個名額,而我的籤又幸運地從有24位報名者的籤筒裡被抽出,開始了中南美生活。

然而,對於中南美洲如此的陌生,印象只有來自新聞,尤其是英美國家主流媒體,將這裡形容為充滿毒梟黑道、貧窮及腐敗的政府, 2009年剛好遇到宏都拉斯政變總統遭到軟禁,家人朋友都擔心真的要去嗎?好在外交役如海外志工一樣,國合會在行前2-3個月在台受訓課程西班牙文、心理調適、外交部人員分組輔導等,連廚藝教室、防身術和躲子彈課程都有,總算把心安一半,讓所有的想像都停留在出發前,而一切的不安也都逐一消除。

要能接地氣才能在海外過得自在、游刃有餘,第一件事就是一切得靠自己第一手接觸驗證,不假他人之手,「語言是一把重要的鑰匙」,並不是說要像外語系學生一樣,聽說讀寫能夠精通紮實,但至少要練得讓自己敢獨自出門、用嘴問,能盡量使用完整的句子表達,不需使用肢體語言,更不用時時想要跟身旁的人求救。既使我們亞洲人因為膚色面孔差異,在當地常會當作稀有動物被注目,而幾句西文的表達還可以有保護色的功能,比較不會被當地人隨便呼嚨,尤其是越克難的鄉村地方越管用。

治安問題一直是大家對於造訪中南美洲地區的恐懼,但不能說整個拉美地區全然一樣,我自己遇過在宏都拉斯遭持槍搶劫、在墨西哥開車停路旁打破竊車窗取財物等不幸小事,但事後回想,這些也是因自己大意疏忽及警戒心不足,當地友人聞知也曾在相同地點遭遇類似情況。因此,出發前應該要詢問當地人安全狀況、好壞區域的活動時間等基本調查,一定要謹記和觀光旅遊是不一樣的。何況亞洲經濟崛起,亞洲面孔代表著身無槍械武器及有錢,只要出了亞洲國家就會是有心人眼裡的肥羊,因此,在地生活首先要拓展當地人脈,不管是同事或是朋友,一旦緊急時一定要找得到可信任的人協助,因為曾偶然聽過有些警察或好心路人雖然會主動協助,但其實不懷好意,結果又掉入另一個不幸的慘事。

而我們該如何與當地人共事呢?前一段時間,有一首在youtube點閱率超高的發燒曲〈Despacito〉慢慢來一詞,完全是拉美人享樂態度及生活哲學,從與當地人工作、跟政府和銀行打交道等事情,就能百分百體會專屬拉丁美洲式的「慢」,儘管在得到「現在」(Ahorita)、「等一下」(un momento)的答覆,也別高興得太早,因為這個詞在這裡的標準因人而異,從正事到一般約會相同對象,可能會歷經過一到兩次的磨合,才能建立起信任,並把差異和誤解拉近一點;有時候也須把標準放寬,去理解工作和生活的平衡,以請假和加班為例子,曾聽過說「哥哥被外星人綁架為由」、「主要幹道上有遊行示威或大樓門口有罷工」(事實上不在那區域上班)、「下雨想要提早下班」等不合邏輯的理由,而我會在衡量工作分配及調整後,不多過問理由的邏輯性,只要先把責任劃清說明白,慢慢就能學會透過「坦白」和「直說」來配合你的工作節奏。

台灣的工作時間長,而墨西哥的工時一週48小時,也不亞於東亞國家,所以要求加班幾乎是不可能,但大部份的拉美人在工作崗位上很樂在工作,不太會互相抱怨取暖。工作上很直接,常會丟直球要我正面迎接;另外,也會要求公平、會爭取權益,還會大剌剌地一起偷懶,「工作不是全部,生活才是主體。」似乎是許多當地人的原則。

這裡的受薪階級基本上是領週薪或雙週薪,只要週五發薪日一到,餐廳生意就會特好,週末常會在家辦Fiesta(派對),請DJ、為小孩生日派對租salon(宴會廳),更不用說15歲女孩成年禮得花幾個月工資。家庭一直是拉美家庭很重要的支柱與傳統,大部份當地同事很難想像我的狀況,從亞洲遠渡重洋隻身來工作只為了賺錢,失去原有的生活模式、離開親友;如果不懂生活安排時間,豈不是變相地把時間賣給公司。從數次外派拉美的經驗,讓我學到不管在何處生活或工作要能長遠,不妨先喜歡或找一個屬於當地的任何一項人事物,是值得你維持保有好奇心、留在當地的理由,學習多理解、少抱怨,如果喜歡外派生活,一定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舒適地。

林祐全的海外職涯經歷:

2009-2010 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駐宏都拉斯技術團 外交替代役

2011-2014 年興紡織墨西哥廠會計專員

2014-2018 寶成工業越南駐外帳務主管

2018-2019.01 英濟墨西哥廠財務副理

NO.1084 | 更新時間:2019-03-26 | 點閱:157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4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