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系說明會專刊 2019-04-08

科技匯流 創新未來人才

前言

一座位於淡水河畔、觀音山前的校園,從1950年開始培育人才、深耕教育,完善與多元的校園環境,便利與親切的行政系統,與時俱進的學教模式,不只期許讓每位學子擁有開放獨立的人格特色,也鍛造出具有熱愛生活、適應團體的本質,揮灑青春、深耕才能的優質學府,正敞開大門,為所有青年連結美好和理想的未來!(文、資料整理/張展輝、鄭少玲,圖/本報資料與校園資料庫照片)

企業最愛的淡江人

校長 葛煥昭博士

淡江大學創立於1950年,是國內創校歷史最悠久的私立大學,擁有淡水、台北、蘭陽、網路4個校園,26萬名校友以及147個各類型校友會等資源,發展完備並深具傳統優勢,尤其在講求速度的快經濟時代/大加速時代,淡江辦學與時俱進,連續22年獲選為《Cheers》雜誌企業最愛私校之冠。

2019年調查結果顯示,其中79.2%人資主管認為,學生除充實專業知識以外,應該培養勇於探索未知,並且具備解決問題的應變能力。調查結果也指出,有74.7%重視學習意願強、可塑性高,有69.2%認為需要抗壓性與穩定度高。

該雜誌也分析自2015年至今,排序前10名的學校中,私立大學僅4所,而淡江大學不僅掄元奪魁,在「專業知識與技術、國際觀與外語力、創新能力、解決問題能力、融會貫通能力、數位應用能力、學習意願與可塑性、抗壓性、團隊合作」等9項能力指標中,有8項取得私校第1。

因為,淡江認為大學生活是學習的雕塑黃金期,因此,秉持「學習者為中心」的思考路徑,依據不同階段的學習需求,為學生打造面對職場就業創業的第一哩路,建構大學四年「學生學習加值鏈」的全方位學習計畫。透過有系統地訓練技能,希望同學畢業後踏入職場,能帶著創新前瞻思維加以應用,並能有智慧的面對挑戰。

淡江以專業、通識教育及課外活動的「三環」課程,「德、智、體、群、美」五育內涵,「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三化及「全球視野、資訊運用、洞悉未來、品德倫理、獨立思考、樂活健康、團隊合作、美學涵養」八大基本素養等教育理念,成功塑造具知識技能與心靈卓越相結合的淡江人,讓畢業生的實際表現,獲得企業界高度評價。

同時,為增進升學、就業的職能與專業執行力,本校為優秀同學設置多元具挑戰性的「榮譽學程」;與台灣大哥大、公共電視、康舒科技、東元電機及安捷飛航訓練中心等產業合作「就業學分學程」;並由如台灣Yahoo !TV等多家企業提供許多實習機會;亦吸引台灣IBM公司與本校屢獲國際競賽大獎的智慧機器人團隊技術合作,聯手培育AI人工智慧專才。

淡江深耕國際化也是令人驕傲的特色,2015年獲「教育部大專校院國際化品質視導特優獎」,自1968年與日本中央學院大學建立姊妹校迄今,目前共有216所姐妹校,分布在全球五大洲36個國家,1993年成為全國大專校院中首創「大三學生出國留學計畫」的學校,每年甄選大三學生赴海外姊妹校研習,至今已有7,677位同學完成挑戰。107學年度有648名學生,遠赴海外19國111所學校研修。校內亦有來自76國之境外學位生2,000人,跨國雙學位也逐年成長,至今達6國22校35個合作計畫。有志拓展國際視野的同學可以多多利用本校國際化環境,完成出國進修的夢想。

為營造涵養創新創業人才的生態環境,除結合核心產業的系所資源外,淡江亦運用既有的優勢,持續鏈結6種外語強項,展現在地文化資產及特色,開設各類育才課程,輔以「達文西樂創基地」,提供創客(Maker)優質的創新創業自造場所,發展學生的創業知識與技術。希望培養兼具跨學科領域知識整合能力及「動手做、做中學、學中做」自造技術的創新創業創客人才。

相信在瞬息萬變的翻轉年代,只要跟隨淡江所設計的學習加值地圖前進,從「點」深化 到「線」,增強全方位的軟實力,透過持續自主學習,掌握並精進各階段的面向,淡江擁有與同學一同築夢的平台與實力,歡迎到淡江學習成長,相信必能鍛鍊為職場炙手可熱的常勝軍,精準地站在工作戰役的起跑線上,創造屬於自己的美好未來。

● Cheers雜誌評鑑肯定團隊合作和抗壓性獲全國第二

天下《Cheers》雜誌公佈2019年第23屆「企業最愛用大學生」結果出爐!本校在均衡發展表現的評價上榮獲全國第8名,除比去年躍升一名外,也是第22度蟬聯私校第一。其中評比內容是以9大能力指標作為依據:「專業知識與技術」、「學習意願強、可塑性高」、「解決問題能力」、「國際觀與外語能力」、「跨領域並融會貫通」、「數位應用能力」等,本校在私校排行中強勢奪下8項冠軍,而在「人際溝通與團隊合作」、「抗壓性與穩定度高」兩項中排行全國第二,僅次於成功大學。

● WRWU世界排名本校全國私校第一

世界大學網路排名(Webometrics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簡稱WRWU)2019年1月公佈最新排名,本校全球排名第700名、亞洲第139名、全國第10名,蟬聯私校第一。

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s,簡稱QS ) 於2018年10月公布2019年亞洲大學排名,國內有36間大學入榜,其中淡江在271-280名區間;今年2月份,QS 公布 2019年世界大學學科排名(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by Subject),本校有2項學科首次入榜,分別為經濟和計量經濟(Economics & Econometrics)全球第401-450名;電腦科學與資訊系統(Computer Science & Information Systems)全球第551-600名,表現優異。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The Higher Education)在2019年1月份公布,2019新興經濟體地區大學排名報告(Emerging Economies Rankings),本校排名在350-400名區間,是以11項學科進行評比排名,而本校在「電腦科學」、「工程與科技」、「物理科學」、「社會科學」、「商業與經濟」5項上榜,其中在「社會科學」領域中,本校更是全國唯一上榜私校。

● 特殊學程設計 打造斜槓人才

為了增進學生的升學、就業的職能,特為優秀學生設置「淡江大學榮譽學程」,開設多元且具挑戰性的三環課程分為「進階專業課程」、「通識教育課程」及「課外活動課程」,提供大學日間部各班學業成績前10%之學生修習,並由各領域優秀教師授課,或邀請外界頂尖業師擔任講師,使課程安排能達「學用合一」之教育目標。

同時積極鼓勵學生跨域學習,如文學院結合院內5系特色,設置「文化創意產業學分學程」,全力展開「數位內容、影視娛樂、創新出版、文化觀覽、創意漢學」五大領域的發展與整合,培養更多當前極需具全球整合視野的華語文化創意產業跨領域人才。

德文系為因應時代潮流,配合產業需求,設置德語國際企業學分學程,橫跨德國語文學系、國際企業學系;培養學生兼具德語與國際貿易實務及行銷之專業能力。

航太系與華航合作開「民航學分學程」,分為「民航技術」與「飛機維修」兩組,上下學期各有一門由華航教官所授之講座課程。同時也與美國佛羅里達理工學院(Florida Tech,FIT)簽訂雙聯學制,學生大三即至FIT留學,除學業

課程外並可修習飛行訓練課程,節省取得證照時間,也能增進學生之飛行與實務英文能力。課程規劃跨越航太系、機電系、運管系及中華航空公司。

● 研發計畫豐富多元

透過師生的長年努力下,本校擁有許多優秀的研究團隊,在政府或民間的合作案中,表現亮眼,並獲得高教深耕計畫補助,打造達文西樂創基地,以「創客基地,創新永續」的理念,培育學生創新與創意精神,塑造校園創新創業環境,協助自造者落實創意實現;基地中提供實作區、創作區及討論區,有豐富的軟硬體設備及各項機械零件等,於去年起承接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補助衛星基地推動園區智慧機器人創新自造基地計畫,並結合學校系所資源設計「基礎自造人才培育」與「智慧機器人」課程,進一步樂高與 Arduino的應用切入,從體驗至進階實作分階授課。

● 校友團結力量大

本校最寶貴的資產即是校友,遍及國內、海外地區有上百個校友會,除了增進校友間的情誼之外,也重視與校友們的互動與合作;每年舉辦「春之饗宴」及「Home Coming Day」,以及兩年一度在世界各地舉辦的「世界校友會聯合雙年會活動」,強化校友們與母校的溝通與分享,增設校友通訊平臺,以加強校友們與在校生的鏈結。

本校守謙國際會議中心是由徐航健等校友募資興建,於2017年啟用,為學弟妹打造更優質的學習環境,自此邁入第五波。會議中心為地下1樓、地上4樓之建築,包括1間可容納400人之大型國際會議廳、4間大型會議室及11間中型會議室,可供本校各項學術活動及會議使用,地下1樓則規劃「同舟廣場」讓社團有更多可利空的空間。

● 200多個社團供選擇 興趣與能力的培養基地

本校相當重視學生的多元發展,從中發掘興趣、培養專長與人際關係經營等,在《Cheers》雜誌中,本校在九大能力指標獲得全國第二的「團隊合作」、「抗壓性高」項目,源自於良好社團活動的傳統。本校自100學年度推動全國首創社團學分化,設立「課外活動與團隊發展學門」,其中包含「社團學習與實作」、「社團經營管理」、「社團服務學習」等課程。其中學生需要修習12小時的「社團與學習實作」及參與校內任一社團,完成活動參與、執行等認證才得以獲得學分。本校課外活動組也會協助社團舉辦各項活動如社團博覽會、文化週、金韶獎等,一切的事物,都是由學生號召籌辦,規模小至社團,大至全國,培養學生建立人際溝通、行政與財務管理等軟實力。另外,也會有校外參賽、海外服務的機會,擴展人生格局與視野。

中文四梁文瑄分享經驗:「回首大學四年在種子課輔社的經驗,致力於推廣服務,在每一次的服務當中你會發掘自己的價值,雖然價值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但過程與體會都是你會想持續下去的動力。與『人』相處的過程需要考慮到在團隊中扮演的角色及溝通方式等,培養了我積極與責任感。」

● 資訊化行政環境超親切 APP學教平台超便利

本校高度重視資訊化發展,於1968年創設資訊中心(現為資訊處),並將電腦科技應用於教育行政、教學、研究、服務工作,為國內大學資訊化的先驅,是全球第1個取得ISO 20000(資訊服務管理)國際認證之學術單位,也是國內第1個通過ISO 27001國際資訊安全稽核規範認證的學術研究單位。近年除持續發展便捷的校園網路、功能強大的校務資訊系統、多重綿密的資訊安全防護網外,更積極發展輕巧便利的行動服務「淡江i生活」APP,打造淡江大學成為一所網路無邊界、全新行動生活的最吸引人e化校園大學。

結合教育、電腦、網路學習等科技,提供多元化之多媒體教學軟硬體設施與服務,除建置iClass學習平臺及Moodle遠距教學平臺外,並以TronClass平台客製化淡江的iClass學習平台,建立友善互動且多元應用的學習環境。

利用雲端運算建置而成的「淡江軟體雲」,則可在跳脫時間、空間的限制下,僅以網際網路登入便可便捷地利用授權於淡江軟體雲上之各類軟體資源及服務。同時,淡江擁有Google Apps教育版帳供教職員生申請,提供免費使用Google無限制雲端儲存空間。

● 五星級校園環境 享受與眾不同的大學時光

本校被譽為一所「沒有圍牆的大學」,學風自由,校園環境優美,除了以紅磚碧瓦、古色古香設計建成的、蘊含濃郁古典藝文氣息的宮燈教室外,成為淡江特色景點之一。

享譽五星級的覺生紀念圖書館,全館設有 2917 個閱覽座位、研究小間、討論室、圖書館講習指導室、多媒體資源室等多元化的研究環境,並闢有智慧型預約書區、閱活區、校史、非書資料等專區及歐盟資訊中心。提供二百餘部電腦使用。總館自習室 24 小時開放,提供全天服務。館藏現有圖書137萬餘冊,電子書255萬餘種,期刊7萬餘種(含電子化期刊),非書資料13萬餘件。

蘊含豐富人文藝術氣息的文錙藝術中心,收有國畫、書法、油畫、版畫、水彩、雕塑及多媒體作品等一百三十餘件藝術品,提升校園藝術學風,增進藝術欣賞知能;擁有可容納252個座位的文錙音樂廳,作為室內樂、獨奏會、樂團、小型舞臺劇、演講、電影放映等多元用途,以及全國首座「海事博物館」,展示古今中外各類近60餘艘船艦模型。

在校園的許多角落,還有很多軟硬體來輔助學習旅程,還有細心規劃的風景、無障礙與安全設施,都是希望提供學生能感到舒適與幸福,希望每位過客,都能在青春有限的時光裡,飛向夢想的同時,留下美好難忘的回憶。

NO.1084 | 更新時間:2019-04-08 | 點閱:111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