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導讀 2019-04-29

《深度安靜》導讀∕淡江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林黛嫚

《深度安靜》導讀∕淡江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林黛嫚

書名:《深度安靜》;作者:林秀赫;出版社:悅知文化出版;ISBN:978-957-8787-72-8

看到本書副題「十一種關於世界的真實想像,在沉靜而永恆的時空中開展」,首先聯想到的是科幻題材,而且希望看到作者對於未來世界的描述,待進入正文,才發現原來想像是建立在真實的基礎上。王德威教授評〈繁花僧侶〉時說,「它關懷的層面很多,且不斷在移動,從生態保育、外籍新娘到臺北當下文化上劇烈的變動等等」,把這個論點擴大到全書,也相當合適。

曾經以長篇小說《嬰兒整型》獲得吳濁流小說獎長篇小說首獎,也是該獎成立以來最年輕的得主,秀赫的長篇小說議題嚴肅,擅長發掘深刻的社會問題,洞悉人類存在的荒謬,對於批判體制有極深的力道。短篇作品也是如此,巧妙以憂傷的風格,寫出臺灣年輕世代在集體挫敗下,內心壓抑的情感和無止盡的憂鬱,因而「逃離世代代表作家之稱。

秀赫自言,這本小說的許多修辭,所描述的氛圍、人物的信念,都和天文學有關。從指涉太陽新生的〈太陽〉到象徵死亡冥王星的〈深度安靜〉,建構一個自體運行的宇宙,秀赫藉由不同的故事,結合天文學知識與小說技巧,為我們演示了每個行星的特色,並且形成一個完整的循環,也預示著真實人生的輪迴。

獲得林榮三文學獎小說獎的〈深度安靜〉寫一個男人喪妻後仍和岳父同住,在這個複雜而深層的療癒過程中,彼此省視自己人生的故事。深度安靜的靈感來源是香港大學圖書館的深度安靜區,在這個絕對禁止交談,也禁止一切筆電、手機等電器用品的區域,整個空間都像遙遠的冥王星,絕對孤寂。

另一篇〈不可思議的左手〉,用一個老人得「異己手綜合症」,從慣用右手變成左撇子,描述人類被一種看不見的秩序控制的恐懼,主角在適應左手主宰的人生中漸漸理解老是怎麼一回事。從這種角度書寫老化及淡淡控訴人類一手破壞環境,極具創意與趣味。

詩人林餘佐說:「書中的主角都帶著各自的傷口,在各自的行星運行,彼此相遇,之後離席,就像寂寞的行星一段,帶著距離。

NO.1086 A | 更新時間:2020-04-04 | 點閱:104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8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