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導讀 2019-05-06

《21世紀的21堂課》導讀/未來學所副教授紀舜傑

書名:《21世紀的21堂課》、作者: 哈拉瑞、出版社:天下文化 、ISBN:978-986-47-9519-2。(攝影/陳維信)

導讀/未來學所副教授紀舜傑

「清晰的見解就是力量!」一位全球最受注目的新銳歷史學家從宏觀與微觀的視角,切入當前社會的重大議題,並將之分成科技挑戰、政治挑戰、絕望和希望、真相和生命意義這五部分,細分21堂課來講述議題分析與解決方案,以歷史學家的社會責任來為眾人解構所謂的當下,透過清楚的見解讓眾人能公平參與這場辯論,試圖在不公平的歷史慣性中,為中低階的人們爭取一些公平的契機?這個世界很難有絕對的公平,即使掌握了趨勢、看懂了先機,但卻無法站到有利的位置,哈拉瑞嚴酷的指出,經濟菁英不再剝削人民,因為已不需要人民。在自由主義下,科技所帶來的可能是理想幻滅、沒有工作、被大數據引導的自由…太多問題被少數人引導,多數人是活在無法掌握自我命運的「自由」裡。在《人類大歷史》、《人類大命運》這兩本宏觀的暢銷書之後,哈拉瑞試圖在這本書中,解析他所觀察的個人行為與整體社會之脈絡、議題,以及解答。

在這21堂課裡,讓人看見負面的慣性前進,卻也知道了正面發展的構思,從歷史、科技和價值觀等面向,帶領眾人去撕開朦朧的未來迷霧。哈拉瑞認為,在資訊滿滿的網路社會,有很多見解無法對應解決方案,全球性的議題需要全球性的答案,但要綜觀全局,是一種奢侈的想望;然而哈拉瑞在書中,描述了他所看見的各種重大推力,如何形塑全世界各個社會。「全球化的世界裡,我們個人的行為和道德,帶來前所未有的壓力。每個人都被困在許多無所不包的蜘蛛網中,一方面限制了我們的活動,另一方面卻同時把我們最微小的一舉一動,傳送到遙遠的彼方…可能影響到地球另一邊的民眾和動物…」這比擬的邏輯神似蝴蝶效應,卻又以蜘蛛絲來譬喻網路與全球貿易,緊緊黏住。最後,在生命意義的篇章中,以教育、生命意義和冥想作為建議,人類必須要努力去了解真正的自己是什麼模樣,不是被人類自己創造出越來越複雜的種種虛構,兒卻來越難以認識真正的自己。

比爾蓋茲在受訪時表示對哈拉瑞與此書的評價極高,雖然不完全同意書中的內容,認為哈拉瑞沒有給出滿意的答案,但也說這不是批評,因為世界上其他人也沒有給出答案。在書中細膩且有高度地剖析各種重大推力,哈拉瑞是少數能拿捏精準、博聞縱深的哲學家,在社群、文明、國族主義、宗教和移民等課裡,簡明地相互交叉辯論,聚焦和延展出許多某專業領域學者無法綜合講明白,人類之所以處於現狀的原因與可思考的方向。

NO.1086 B | 更新時間:2020-04-04 | 點閱:111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9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