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花園 2019-06-03

人生好難-談自殺議題

(資料來源∕諮商暨職涯輔導組提供)

近來不乏知名的影星或歌手自殺身亡的新聞,不僅讓粉絲歌迷們心碎,同時也讓他們的家人朋友難以接受,許多人都想不透,特別是他們在社會上或在該領域都已經成為佼佼者,名聲、錢財、才華無一不缺,身邊也還有愛他們的家人與朋友,理應過著幸福又快樂的日子,但為何他們最後都選擇自殺?他們的難處只有當事人才知道,但因為痛苦而想自殺的念頭,或許都曾在你我的生命中出現過,甚至到現在,在某些感到絕望的時刻仍會浮現……

 如果我想自殺怎麼辦?

生活在世界上,的確有很多事情是我們無法掌控的,可能有些時候會因此感到生氣、憤恨、失望、無助、麻木等等,這都是很正常的感覺,然而如果只把這一些感覺留在心裡,日復一日地累積,就像煮大鍋湯一樣,什麼都混在一起,什麼也都看不清楚。在內心情緒一團亂的情況下,會慢慢影響外在的日常生活,逐漸看什麼都沒興趣,做什麼都沒有動力,雖然活在世界上,卻好像沒有真的感受到活著,偏偏身邊的人都好像不懂這樣的煩惱,甚至都過得很幸福快樂,更顯得自己寂寞與灰暗,也更不敢與別人說自己想自殺的念頭。

在困境中掙扎的你,實在辛苦了!很多時候想死,不是因為逃避,而是太努力想過好人生,才會如此痛苦。當處於這麼大的壓力情況下,能適時撥出一段空檔,讓自己慢下腳步,為自己增添喘息的空間,從事一些紓壓活動是很重要的,如果你願意的話,也能試著找信任的人聊聊,或找精神科醫師、心理師述說,將內心的不快都抒發出來,並好好整理自己的情緒和想法,幫助自己重新找到與世界的相處之道,才有力氣再次出發。

 如果家人/朋友想自殺怎麼辦?

面對身邊的親友想自殺時,多數時候我們可能會覺得很慌張或害怕,因此可能急於向他講道理或想罵醒他,然而欲自殺的人,其內心有三種信念:現在很痛苦、痛苦不可能變好、痛苦將永無止盡地持續。想像一下,如果你是一隻滾輪上的倉鼠,每天不停地跑呀跑,已經又渴又餓又累,但依舊要繼續跑下去,然而再怎麼努力向前跑,卻都是在原地,永遠都沒有到達終點得以休息的一天,若這時你跟旁邊的倉鼠求助,其他倉鼠只是叫你要珍惜跑滾輪的機會、繼續努力,那你會覺得這一些建議是鼓勵還是壓力呢?

欲自殺者都知道他要好好活下去,但在面對沒有希望的未來,他很難相信未來真的有好轉的一天,身為家人或朋友的你,有兩件事情可以做:第一件事就是有耐心且不帶批評地傾聽他遇到了什麼事情,不要急著給建議。第二件事情是確認他是否有明確的自殺計畫或行為,了解其危險性,如果有需要也可以找其他信任的親友一起關心欲自殺者,陪伴他一起度過這一個關卡。以下資訊為校內外可利用的相關資源,若有需要皆可去電詢問與協談:

1. 淡江諮商暨職涯輔導組(地點:商管大樓B408;電話:2621-5656#2221、2491、2270)

2. 住家附近的精神科或身心科醫療院所

3. 生命線(輔導協談專線):1995

4. 張老師服務專線(輔導協談專線):1980

5. 安心專線(自殺防治專線):0800-788-995

6. 觀音線(家庭情感關懷專線):02-2768-7733

推薦閱讀:

給對生命絕望的你:我知道你在求救 by 島本

https://theinitium.com/article/20160318-notes-thinkingaboutlife/?utm_medium=copy © 端傳媒 Initium Media

NO.1088 B | 更新時間:2020-04-04 | 點閱:127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