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19-06-03

【校園話題人物】未來碩三米蒙德 來臺修習未來學 推廣伊朗文化

【陳品婕專訪】你願意放棄舒適的生活來到異鄉追夢嗎?他是就讀本校未來所碩三的米蒙德(Ali Montazami),來自伊朗的他今年已經45歲,因為對未來學有著憧憬,毅然決然地離開家鄉來到淡江修習未來學,也將伊朗傳統音樂文化帶來臺灣推廣。

在伊朗雷諾汽車擔任諮詢公司總經理米蒙德,擁有20年設計及管理專業經驗,日子過得穩定,但生活缺少理想,他說:「我大學是念機械工程和工業設計,常常構思如何開發未來概念的商品,並結合科學和藝術,像我對設計未來概念車就很有興趣。」工作的同時,他思考並尋找實現夢想的方法,當他發現臺灣的淡江大學有未來學研究所,米蒙德決定辭掉工作來唸書。但從伊朗來臺灣並不容易,他說明:「因伊朗不是臺灣邦交國,我必須搭兩小時飛機,才能從我的家鄉德黑蘭到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杜拜辦理各種手續,因規定我無法帶著妻子去臺灣,必須和她分隔兩地,但她仍然支持我來追夢。」

2017年米蒙德隻身來到臺灣,他完全不會中文,連點菜、買張sim卡都是問題,他笑說臺灣人真的很熱情,即便無法用語言溝通,還是盡力協助他。進入未來所後,他打開了在未來學界的社交網絡,對他來說是完成夢想的一大助力。學習過程中,他分享學到最重要的一課是,「為了讓所有人都能擁有更美好的未來,我們需要以整體的方式來看待和創造未來,考慮生活和社會的各個方面,而不僅僅是關注於技術等方面。」未來碩一彭啟東分享:「我們上學期在課堂中認識,他和氣又很好學,常常和我討論影視創作的方法,他非常融入臺灣,談到宗教話題也不嚴肅,和我想像中的伊朗人完全不同。」

在米蒙德來臺一年後,妻子Mona也來臺灣,她從事伊朗傳統樂器達夫鼓(Daf)的演奏與推廣,曾在淡江新生歡迎會中表演,米蒙德也參與演出,擔任詩詞朗誦者,他說:「臺灣人很能接受異國文化,在表演過程中收到很多觀眾的熱情回應。接下來我們受邀在臺南、臺北表演,也預計在國小演出,希望能讓更多人聽到我們的音樂。」

對於未來,米蒙德期許能結合之前諮詢公司顧問的專業與未來學技能,推動未來工作坊,讓更多企業組織受惠,他也想以影像紀錄將臺灣的生活、以及達夫鼓表演,朝著理想前進的生活感到很踏實,「雖然我已經不年輕了,但夢想是不會消逝的,也不會輕易失去。」

NO.1088 B | 更新時間:2020-04-04 | 點閱:145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