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爾不群 2019-06-10

【卓爾不群】臺灣微軟專家技術部總經理 胡德民 用熱情不斷追求進步

【記者楊喻閔專訪】對資管系校友,甫於2018年接任臺灣微軟專家技術部總經理胡德民來說,「熱情」是他在面對資訊科技產業更迭快速,卻依舊積極投入的原因。進大學前就明確知道自己未來的方向,「我只填資訊相關科系,至於選擇淡江的原因,只因他的網路速度是當時國內最快的,如此與世界接軌的速度才會更快。」知道自己要學的、想學的是什麼,胡德民慢慢累積他在資訊科技方面的知識,「就照著想要的去學,當然該躲的大刀也都會適時躲掉。」

就讀資管系,自然也要學習商業管理,胡德民從過程中漸漸確立「運用高科技,解決企業管理問題」的目標。不過他特別提醒基礎課程的重要性,「儘管資訊科技變化快速,但程式語言、工具和框架是不變的基礎,也是幾乎不變的必備能力,必須學得扎實。」對於母校連續22年獨占企業愛用排名私校龍頭,他認為「貼近企業脈動是淡江的優勢,因為企業就是要合乎科技和商業走向的人才!所以在大學期間就盡量摸索自己想做、有熱忱的事情,即使無法明確考慮生涯規劃,但沒有關係,就如同高科技不斷成長促使社會快速變動,學弟妹們可以從完成短期目標做起,同時發現並規劃下一個目標,如此便能慢慢發現你想要的方向,同時確認適合自己的路。」

畢業後,胡德民進到精業集團服務,擔任系統開發人員及資料庫的架構師,後來接手2000年總統大選某家電視台開票系統的架構規劃,過程中發現了資訊科技在其中所呈現的價值;後來在同為資管系校友林春慶的推薦下進入台灣微軟,擔任高科技行銷部經理,主要建立開發工具的行銷平臺。行銷管理對當時的胡德民來說,是項新的學習與挑戰,「要如何讓消費者花錢購買高科技產品,就需要用淺顯的話讓他們明白高科技產品的好。」這讓胡德民下足功夫,要如何讓艱深的高科技,說得淺顯易懂,讓人清楚明白。這段期間的訓練,讓他在2008年奪得部門全球最佳行銷經理,更開啟了他前往北京工作的機緣。

自2008年到去年,胡德民長期被派駐在北京,剛好見證中國在2011至2012年的互聯網革命,「直接摧毀傳統,建立起4G行動裝置的應用時代。那時候會確實感受到,銀行業、傳產業的心急與急於轉型的迫切,」AI、互聯網、雲端應用等新興科技的崛起,讓許多行業也開始思考下一步。這些改變也跟微軟緊密相關,「科技在進步,微軟更是需要走在人前。之前,想使消費者買產品,我會採用出書的方式,讓他們了解產品的好、讓他們知道什麼樣的工具最有效;但現在大家多上網查資料,或購買電子書,這招就不管用了。」

為了跟上時代的腳步,各行各業都須時時更新知識,「因為影響實在太廣,說不準接下來是哪個產業會因為AI而被顛覆。」胡德民舉例說明,現在中國銀行不收跨行手續費,因為第三方支付的跨行轉帳不收手續費,為防止民眾金流轉向,銀行業被逼著放棄既得的利潤,還得因應現狀轉型;不過他認為我們不用一味模仿,因為臺灣與中國的條件不同,「科技常伴隨著便利與不便,我們可以透過別人的例子,了解應該如何面對並解決接下來可能遇到的變化。」

「要去了解產業的變化,不管是做什麼工作,都需要有這樣的嗅覺,」108學年開始,胡德民將帶著他的團隊,回母系開設「企業雲端應用趨勢與實務」課程,胡德民說,並不是要帶給學生什麼高深的知識,而是希望他們在踏入職場前,了解「江湖險惡」,能夠多理解職場現況,自然能多一分心理建設與準備。他希望以自身經歷,培養更多和自己有相同理想和抱負的人,「不同的環境造就不一樣的人,我希望我能一直待在有熱情毅力、活水注入的環境,引領我不斷向上,我也需要那樣的人才。」胡德民常鼓勵同仁,如有覺得職位與能力不對等者,隨時可向他反映,「我希望讓有能力的人可以充分發揮,對工作環境有正向影響,所以我常跟他們說,隨時可以對我下戰帖。」

胡德民以自己在資訊科技產業多年的經歷,他認為現在的企業喜歡有企圖心、有野心的人才,因為對企業經營才是好的,所以他建議學弟妹一定要在大學時期做好三件事,「第一個培養英文能力,就算在台灣工作,還是需要透過英語的表達與溝通跟世界接軌,且英文也是最容易達到差異化的能力;第二個是了解產業變遷,需要培養對企業走向的認知,才能夠跟上時代的腳步;第三個是多參與實習與實務課程,才能清楚了解現在的工作環境,是否跟想像中的相同,進而調整或思考轉換方向。」

快問快答

1,工作理念?

解決問題,創造價值。

2.領導方式?

有話直說,有問題就提出來好好討論。

3.進辦公室會做的第一件事情?

看MAIL。

4.您認為在最新的資訊科技中,最需學習的是?

AI。

5.懷念的淡江食物?

大陸麵店。

6.想對學弟妹說的一句話?

淡江人發大財。

NO.1089 A | 更新時間:2020-04-04 | 點閱:254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