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好精彩 校友報你知 2019-08-20

【淡江好精彩 校友報你知】銀保系(現風保系)校友、臺灣3M前總經理趙台生 從創意中發現新機

【記者王怡雯專訪】臺灣3M前總經理,銀保系(現風保系)校友趙台生自稱不愛讀書,但喜歡多元嘗試,和淡江的自由學風一拍即合,之後更在重視多元創意且資源豐沛的3M一展所長,在銷售上創造亮眼的成績外,更讓3M香港在他任職期間,將業績拉擡5倍。其中「膠帶」是最具革命性與代表性的產品,也體現他的人生哲學,到哪都能適性黏貼,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新價值。

「高中時我所就讀的學校強恕中學不以升學見長,後來能考上大學,讓同學們都覺得很驚訝。」趙台生自嘲學生時期不喜歡讀書考試,卻喜歡嘗試與學習新鮮的東西。就讀淡江之後,開放自由的校風讓他覺得自在,也學習和嘗試了不少感興趣的事,更讓往後的他無論遇到什麼樣的挑戰,總是能夠快速適應並克服,即使服兵役擔任排長時受到連長的高壓訓練,也能以「幹部測驗及陸軍總部測驗第一名」的驚人表現,成為中華民國第一個直升副連長的預官排長。

淡江畢業後,臺灣富士全錄公司的推銷員成了趙台生的第一份工作,那時推銷風氣並不盛行,甚至對推銷員有著貶意,「很多公司外頭都掛著『推銷員與狗勿入』的牌子」,不過他不以為意,愈挫愈勇,以此磨鍊自己的專業知識與應對能力,尋求並把握每一次機會,讓他連兩年拿下業績冠軍的榮耀。趙台生認為這段經歷給他很大的啟發,也認為是職涯發展過程中一道扎實且重要的磨鍊。

憑藉著推銷員時期累積的深厚功力,讓趙台生在甫進3M時,便在投影簡報產品銷售上表現亮眼,也奠定他在公司裡的發展基礎。回顧近40年的生涯,趙台生談起讓他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3M曾與政府合作身分證件的防偽技術,其中磁條與塑膠卡片製成技術是台灣3M所沒有的,他便到美國3M的中央實驗室尋找並獲得了相關的技術。讓趙台生感到驚訝的是,原來「3M的資源豐富異常,應有盡有,只是在等待被發掘並向世人公開的那一刻」。這發現讓趙台生「善用內部資源,開發外部市場」的念頭油然而生,若這是一間開發新創意的公司,那他就要用更多創意產品,為這間公司開創新的機會。

「We are hired to grow business.」這是趙台生對自己在工作上的期許,也是對員工的勉勵。2000年,趙台生調任香港3M總經理,當時香港的業績慘澹,前任總經理更關閉了加工廠,造成員工們士氣低落。善於開創先機的他,憑藉多年經驗並利用環境優勢前往東莞設廠,逐步改善現狀,讓香港3M的營業利潤成長近五倍。期間公司狀態提升了,員工們的向心力與團結力更加凝聚了,業績自然如虎添翼。趙台生說明,「3M是間友善且適才適性的公司,它很開放、很自由,也願意扶持人才嘗試不同的機會,希望每位員工都能深刻理解到自己在公司裡的重要性,不單是為了養家餬口。當然更別看輕自我,應盡力展現自己的價值與才能,才能幫助公司,共同成長。」

2006年後,趙台生成為了台灣3M首位「在地人經營在地子公司」的總經理,被問到如何帶領一家重視人事流動的公司,他只笑著說,「如果一樣的米可以吃一百年,那為什麼總要發明新的米呢?」當時代與環境需求不斷在改變,除了自己努力適應,更要有勇氣持續精進、拓展視野,開創新的機會。也因如此,3M透過不斷創新的點子,創造了更多元的商機,搭配高品質服務,造就了顧客信賴的「品牌價值」。趙台生也認同蘋果公司前執行長史蒂夫賈伯斯的經營理念,「我們應努力創造時勢帶動大家走,若無法創造,那我們也要跟著時勢走,不落人後。」

趙台生直言淡江的校風自由開放,與3M的工作環境很相似,也因這樣彈性的氛圍,讓他總能在壓力來臨時激發更多想像力,並找尋創新的方向。趙台生建議學弟妹,積極且穩重的心態(Mindset)與不斷的思維革新(innovation)很重要,要讓自己常保創業家精神(Entrepreneurship),趁年輕時多去嘗試不同的事物,不畏挫折,才能創造屬於自己的時勢和黃金時刻。他也勉勵學弟妹能夠以「做中學」的方式,扎實穩健地累積實力,同時不忘團隊合作的精神。

如同3M的膠帶,趙台生總是在各個環境中展現自己的韌性與適應能力,活用自己的長處尋找不同的舞台。他認為這個世界正是靠著銷售推動一切,生活裡處處都是銷售,如何成為一個成功銷售自己的人,正是在職場中應時時思考的課題。退休後,趙台生重拾簡單生活,體驗鋪床疊被的樂趣,同時透過正常作息與充分的運動,讓自己愈來愈健康。除陪伴家人,他也熱心返回母校分享自身經驗。對於人生,趙台生下了這樣的註腳,「我相信80/20法則(Pareto Principle,帕累托法則),所以永遠提醒自己,讓自己成為那20%的人。人生就是要不斷的往前走,領先在別人前面,才不會被時代所淘汰,因為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快問快答

1學長每天起床後做的第一件事?

答:開電腦(退休前),喝400CC的水(退休後)

2.學長的工作理念?

答:We are hired to grow the business.

3.學長過賣最成功的產品?

答:與「膠」有關的東西。

4.請用一項3M的產品來形容自己?

答:黏膠,不管到哪都黏的住。

5.請用一項3M的產品來形容淡江的學弟妹?

答:便利貼,到哪都可以貼。

6.學長的領導哲學?

答:尊重。因為人各有才,給予充分發揮空間。

7.學長解決壓力的方式?

答:睡覺。

NO.1090 | 更新時間:2019-08-20 | 點閱:120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