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好精彩 校友報你知 2019-08-27

【淡江好精彩 校友報你知】資管二王莉婷啟動自學力 勇奪Word2013冠軍

【記者吳婕淩專訪】「要做,就要做到最好!」眼前這位笑容靦腆的女孩,自我要求高,謙遜而不自滿,她是資管二王莉婷,參加2017MOS競賽,一舉在全國總決賽中囊括Word 2013大專組冠軍和PowerPoint大專組第五名的佳績!她在高二時挑戰Word 2010高中職組,獲得第六名,此次成功挑戰自己並拿到更加優秀的成績,她謙虛地說:「感謝家人、老師和朋友們的鼓勵與支持,讓我有勇往前進的力量。其實我的準備還不齊全,也有些意外拿到好成績。」

Microsoft Office Specialist(簡稱MOS)專業認證是全球認可的電腦技能標準之一,王莉婷從小因家庭環境的薰陶下接觸電腦,也喜歡操作電腦軟體,原來她的父親是一位電腦老師,哥哥則是MOS高手,曾代表臺灣參加世界賽。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她,更是期待憑藉著自己的努力和實力獲得一番成就,「也許是自己不服輸的個性吧!覺得哥哥能做到,我一定也能成功。」

於是,她便開始自己摸索,重複看著解題影片、不斷地練習,再透過父親介紹認識了統計系講師劉文琇,這位亦師亦友的貴人給予許多的建議,例如初賽先求準確率、再來才是速度,決賽則是針對觀念弱的環節和重點提醒。王莉婷說,「老師不只在教學給予建議,也會關心、分享近況,緩和了應考的緊張感,也使我的情緒比較放鬆且不致於感到不安。」劉文琇像是給了王莉婷十足的安全感。

「我喜歡學習新事物,更享受學習新知的過程!」這是王莉婷的自學態度,而MOS競賽剛好是她給自己的挑戰,大學修習「資訊概論」課程內容有Excel教學,更是激起她學習的慾望,認為Excel和Word觀念和操作相近,邏輯更是互通,未來也想嘗試挑戰。

她補充,希望能先把Word或是PowerPoint技能磨練到頂尖極致,再來練就其他的專業。王莉婷說:「成功沒有捷徑,一定要從基本功開始練習,一步一腳印的累積成果,才能慢慢加難、加深。」舉例來說,建議大家可從歷屆考古題或TQC題庫練習,再來要懂得把相似的觀念釐清,或是尋找現有資源來增加自己實力。

電腦產業日新月異,適合像她一樣喜歡學習新知的熱愛者,王莉婷也努力嘗試各種可能性並找到自己的定位,認為這次競賽的準備還有進步的空間,對於前往世界賽仍然躍躍欲試,她期許自己要努力過關斬將,「希望下次競賽是在萬全準備下全力迎戰,也挑戰自己的極限。」

NO.1090 | 更新時間:2019-08-27 | 點閱:125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6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