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19-09-08

12隊出團暑期服務逾千人

【張瑟玉淡水校園報導】本校於107學年度第二學期組成12支暑假服務隊,超過200人進行暑期服務。其中,柬埔寨服務學習團、柬埔寨經探號2隊遠赴柬埔寨從事國際志工,西洋劍社、經濟系經探號、種子課輔社、二齊校友會、高雄校友會、淡江讚美社、電機系學會、幸福蒲公英服務隊、樸毅青年團、烏克麗麗社10隊在全臺貢獻己力,攜手在地國小、宗教團體等單位,實踐服務學習、品德教育。

柬埔寨服務學習團

柬埔寨服務學習團11年來持續推行中文和電腦教學,今年續以「我寨這裡柬單愛」之名,於7月9日至28日前往柬埔寨貢布省蓮花市,全員15人在蓮花佛院、映德佛堂、素德佛堂、金邊的觀音佛堂,以及小天使皮雕孤兒院進行服務學習、交流教育理念。學生事務處課外活動輔導組書記劉彥君說明,今年約有450位學員熱情參與,年齡介於6歲至20歲,依照學習狀況分成基礎中文班、進階中文班及電腦班,其中基礎中文以口語練習、互動遊戲方式進行教學;進階中文安排教唱中文歌曲、手工彩繪手提袋等內容與學員互動,讓他們自由應用在生活之中,並勇於使用中文表達;電腦班則是由服務學習團準備筆電、3C器材等相關教具背往當地,希望讓學員能親自使用電腦軟硬體設備,感受數位教育的學習樂趣。

劉彥君分享,「此行增加服務定點以致服務行程緊湊,肯定團員們盡心盡力的配合,同時我們很欣慰看到學員認真學習的模樣,將持續為需要的人服務。」

經濟系經探號

【記者楊惠晴淡水校園報導】經濟系經探號今年有兩組服務隊,一組是「柬埔寨經探號」於7月9日至20日,15人前往柬埔寨暹粒省的ECC School進行英文教學,也與台灣德普文教協會合作,進行英文、電腦等多點式教學。此行服務對象除了孩童,另增加培訓當地師資的課程及探訪新據點,深入村落、了解當地偏鄉需求與教育行程,服務人次近千位,是經探號團隊自創立以來,重要的里程碑。

另一組團隊組成「探索營:所羅門王的祕寶」,6月29日至7月1日與7月31日至8月1日在校內舉辦兩梯次服務活動,參加學員除了有來自全國41位高中生,還有來自淡水原聲國際學院的原住民同學。營隊設計多項經濟學遊戲,藉由闖關遊戲讓學員們探訪淡水校園,增加對於學習環境的認識。隊長、經濟四蔡岳修說,探索營不僅是為了讓高中生能了解經濟學的魅力,更希望幫助學員探索學習價值與夢想。

蔡岳修分享:「這次是經探號首度在國內舉行三天兩夜的營隊活動,內容設計有大、小型教案,對我們來說是一種全新的挑戰。我覺得全員一同學習進步、成長,新進成員也能快速融入,很感謝所有夥伴們。」

西洋劍社

西洋劍社於7月8日至10日在新北市淡水區水源國小舉辦「劍劍喜歡你」,與38位學童一起交流西洋劍的精神與技術。隊長、數學三黃筱諠分享,這次有15位成員參與營隊活動,準備了西洋劍、面具、背心等相關器材,希望讓小朋友能親身感受西洋劍的擊劍樂趣。

黃筱諠分享,我們帶領學童們認識此項運動的起源和規則,另安排防護課程和多款互動遊戲教案,指導小朋友練習肌耐力、學習專業競技。她補充,在籌備過程中感謝全員齊心努力,以分工合作的方式互相支援,讓這次活動圓滿成功,「當他們送出小卡片並說『想再見到哥哥姊姊』時,覺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了!」

種子課輔社

種子課輔社於7月8日至11日在屏東縣佳冬鄉羌園國小舉辦「特務080品格成長營」,由14位成員帶領一至五年級的37位小學生進行品德教育。隊長、教科三陳毓姍說明,我們是第三次來到羌園國小,今年活動希望落實友善校園,教導小朋友認識人際關係並學習情緒管理,以活動、情境遊戲的方式,指導小朋友正向表達和抒發感情思緒。陳毓姍指出,我們在活動尾聲安排成果發表會,讓學童們在充分準備下,盡情展現學習成果,同時激發學童自信心的養成。

陳毓姍感謝夥伴間彼此支援,除了學習到領導統御,也開心見證到全員和學童們一同成長。

二齊校友會

二齊校友會於7月10日至12日在臺南市下營區甲中國小舉辦「叮咚!一起破解熊大的南題」,由20位大一成員帶領國小一至六年級的50位小學生一同認識健康與在地文化。隊長、中文二陳舒婷分享,我們藉由卡通人物的角色,製作影音介紹基本護理知識、食品安全及健康標章等內容,再讓學童們透過手作和分組活動,一同分享學習成果及作品。陳舒婷感謝夥伴們的支持和配合,「全員也一同學習到團隊合作的精神。」

高雄校友會

高雄校友會於7月2日至4日在高雄市六龜區荖濃國小進行「空氣由我來保護」返鄉服務活動,3天共有15位一至六年級的小學生參加,活動除了為家鄉貢獻一己之力外,也帶領學童認識和保護環境。

隊長、數學四許恆瑞說明,本次活動特色是以環境教育推展環保觀念,藉由認識各項污染特徵幫助小朋友了解生活環境與生命健康息息相關,同時藉由團康活動、遊戲競賽等活動,將節能減碳的環保知識深植於小朋友心中。許恆瑞分享,「過程中也學到很多東西,尤其是學習到肩負起領導責任,更開心看見小朋友的熱情回饋。」

淡江讚美社

淡江讚美社和生命教育社於7月8日至13日在校內合辦「天財夢想家」活動,帶領淡水區國小三至六年級的40位小學生了解財務、收支及消費等理財行為。隊長、資工四邱炫宸說,活動透過模擬商店的情境教學、行銷廣告的影片分享及圖示說明,教導學童建立理性消費、記帳及儲蓄等概念,「雖然小朋友對於財務收支的概念似懂非懂,對於消費也不太考慮是否真的有此需求,但至少他們開始懂得記帳了。」邱炫宸同時擔任執行官一職,肩負起協調的責任,他感謝所有夥伴們的分工合作,大家齊心前進、一同成長,更讓活動順利圓滿落幕。

NO.1091 | 更新時間:2019-09-08 | 點閱:161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4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