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花園 2019-10-01

我們,與室友的距離 ~ 淺談與室友的相處之道

資料來源/諮商暨職涯輔導組提供

炎炎夏日過去,轉眼間進入九月開學季,正踏入大學生活的你,準備好了嗎?扛著行李,大包小包住進學校的宿舍或是學校附近的租屋處,不知道那時的你抱著什麼樣的心情呢?生活中將多了新室友一起生活,也許是緊張帶點興奮、期待卻也有點不安。當宿舍生活悄悄展開,剛開始可能會覺得很新鮮,但慢慢的你發現室友的一些行為,讓你產生不舒服的感受跟情緒:早出晚歸,關門跟說話都很大聲;看影片時,音量調得太高,可能還沒有戴耳機;東西亂丟,不願意分擔打掃工作等等諸如此類,讓你不知道如何是好的狀況,剛開始以為這些都是小事,忍一忍就過了,但時間一長,發現這些繁瑣的小事間接影響了你的生活品質時,卻不知道如何是好。

我們都在適應,第一次的離家

這時候的你,其實正在適應大學的新生活,所以會出現不舒服的感受都是很正常的。對許多大學生而言,離開家上大學是人生中第一次的離家經驗,當你離開習慣的生活後,面對新環境,不管生理或心理都需要「適應」的時間。「適應」是指一種能夠 調整自己狀態的能力,能夠選擇適當的方式,來因應環境所要求之能力(Erikson, 1968)。離開家裡,也是學習成熟的開始,雖然這個過程不容易,但我們有一些小方法可以幫助你適應與室友一起生活,也可以找出自己的調適步調。

適應的小撇步

我們可能改變不了別人,但是可以幫助自己適應改變。處於新環境,正在適應生活轉變的你,會出現ㄧ些不舒服的感受,以下是四個可以因應的方法,也可應用在與室友習慣不合時的自我調適:

1、深呼吸:請找到一個較為安靜的空間(例:圖書館、自習室、室友不在時),閉上眼睛,把呼吸拉長,慢慢的吸氣、慢慢的吐氣。在心裡告訴自己:「我正在適應新環境,這些不好的感受都是正常的,也許會習慣,也許不會,但我會努力的試著面對它!」

2、紀錄心情:文字的力量十分神奇,有時候將當下的煩躁一股腦的寫完後,反而發現事情沒有自己想得那麼糟糕,又或許,你寫完後還是不開心,那麼也可以試試其他方法!

3、跟朋友或家人聊聊:剛開始適應新生活的你,別忘了還有家人朋友在你的身邊,現在的煩惱也是可以和他們分享、訴說的,雖然他們無法飛過來幫你解決問題,卻能夠讓你吐吐口水,消消氣,讓你舒服ㄧ些。

4、與室友溝通:這個方法需要勇氣,若你想要嘗試,建議可以先找個熟悉的親友練習「談判」,告訴對方你所期待的具體改變。例:音量降低、每週整理房間ㄧ次、晚歸時盡量輕輕的關門、說話音量降低等等。若是找不到時間或是無法當面告訴他/她,一張清楚說明自己想法的紙條也是個不錯的選擇,記得署名並有禮貌的傳達你想要告訴她/他的話。

最後,想要告訴正在適應大學生活的你,辛苦了!環境改變的適應並不容易,而每個人在這個過程中,會面臨的挑戰都不太一樣,對你來說這是個比較大的變動,在適應的過程中也許會受挫、擔憂、害怕,這都是有可能會產生的心理反應,也可能在身體的部位上有痠痛症狀,這時候可以依照自己的經驗去照顧自己,可能是看場電影、聽音樂、散散心,「調適」也需要準備好才能繼續嘗試。嘗試的過程能夠幫助你漸漸適應新人群、新生活與新環境,在不久的未來,你可能也會因為工作而有第二次的離家經驗,屆時這些適應的過程都會帶給你不少幫助。期待你能夠找到與室友相處的調適方法,擁有屬於你的理想大學生活!

如果在調適的過程中,仍感到不適或者需要找人討論,諮輔組(B408)有許多專業的心理師,歡迎你前來預約心理諮商的服務,或是透過心理健康操的網路諮詢,讓我們一起陪伴你適應大學的新生活!

網路諮詢:淡大首頁→學生事務處→諮商輔導組→心理健康操

NO.1093 A | 更新時間:2019-10-05 | 點閱:162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6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