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平等 2019-10-07

ABC技巧—克服面對異性的焦慮

■資料來源/諮商暨職涯輔導組提供

「老師,我到現在都沒有交往經驗,是不是很魯啊?」 阿樂在諮商室詢問心理師。阿樂是位大四的學生,陽光開朗、興趣廣泛的他,也是班上十分受歡迎的人物,然而,最近在同一個社團中,阿樂遇見了心儀的女生-阿眉,從未有過交往經驗的他,發現自己在面對阿眉的時候總是相當緊張,變得十分沒有自信,講話吱吱唔唔,心中總是有很多想邀請阿眉一起做的事,例如:吃飯、逛展覽或是看電影,卻總是無法鼓起勇氣開口,讓許多開口的機會溜走,阿樂覺得自己面對異性越來越焦慮,害怕與人交往,即使想要和心儀的對象有近一步的關係,卻也因為害怕心理中的這份障礙遲遲無法跨越,而一再錯失良機,使阿樂來尋求諮商的幫忙。

在心理學中,這種現象為「社交恐懼症」中的一種,有的人對人群中的某一個類型感到恐懼,如阿樂害怕與異性交往;有的人對某一特定的社交場合感到恐懼,比如當眾演講。那些無法站在全班同學面前講話,或者當著公司同事做報告的人,只要面對類似的場合,就會渾身冒冷汗、嘴巴打顫。而在通訊軟體十分方便的現代社會中,這是十分普遍可見的一種現象,人們習慣使用電子通訊設備與人溝通,卻忘記如何與人真實的面對面溝通,因此,讓我們試試以下的ABC技巧,幫助自己與人重新恢復連結,克服面對異性產生的恐懼吧!

一、「接納」ACCEPT:這世界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人,往往優點與缺點是同時並存,我們時常會因為對自己沒有自信,而不敢與人交談,因此,我們要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接納自己的缺點,看見與欣賞自己的優點。建立自信心從接納自己,愛自己開始吧!

二、「呼吸」BREATH:深呼吸是能夠幫助自我放鬆、降低焦慮以及消除緊張的好方法,如果去互動前,你會感到焦慮,可以先讓自己做幾個深呼吸放鬆,吸氣的時候,可以想像一下,把你所有想要的資源吸進來,像是魅力、勇氣、輕鬆、自在等等,而在吐氣的時候,可以把那些阻礙你的阻礙吐出去,像是焦慮、緊張、害怕等等,然後帶著你調整好的狀態,自然的與人親近。

三、「好奇」 CURIOS: 在異性面前,內心是不是總是不知道怎麼開始話題呢?其實,可以好好善用自己的好奇心。下次遇見了心儀的對象,在互動前,你可以先稍微有些觀望,問自己幾個問題:

1.他的什麼部分吸引了你?帥氣的外表?自信的談吐?散發的氣質?

2.如果可以對他好奇,你想好奇他的什麼呢?他的穿著?他什麼科系?他的興趣?

練習從向內關注,到張開你的雙眼,關注眼前的這個人。當我們對對方有比較多真實的了解,就能為自己帶來多一點的安心,並嘗試將焦點放在如何創造彼此的良好談話。

NO.1093 B | 更新時間:2019-10-07 | 點閱:217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1:40:46
  • 線上人數:2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