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9-10-13

宋玫玫分享跨領域合作創新教學經驗

【記者姜雅馨淡水校園報導】教務處教師教學發展組10月8日中午12時在覺生綜合大樓I501邀請前策略遠見研究中心主任宋玫玫談「如何把教學創新帶進課堂?」並分享在跨領域範圍課程中應用。

活動首先邀請每位老師在便利貼寫上「最近5年之教學創新」,再依自評實作滿意度貼在白板所畫之箭頭上。有老師分享自己規劃交通安全程式設計課程,將學生所學程式運用在生活中,跳脫既有框架,因此非常滿意;另一位老師則分享自己希望學生在課堂上多表達並參與討論,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能力,在滿意度上認為還有進步空間。

接著宋玫玫請老師們分享將教學創新帶入課堂的原因,以及推動的困難之處,進而歸納出推動原因為「引起學生學習動機」、「促使學生間能有良好互動」,困難點在於學校支持不足、經費不足、場地受限、學生人數少、老師準備時間短、學生反應不佳、引導學生方式、學生既定印象,甚至對於「創新」形式不理解。

最後宋玫玫分享自己六年前將未來思考放入工程教育,後與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建築與城鄉研究所、機械工程學系跨領域合作,雖需花長時間備課討論,但藉由老師們共同授課,也能相互理解對方教授內容,內在反轉既定授課形式。她認為「找到願意合作的夥伴」是一件重要的事,建議老師多參加不同領域研討會,跨出舒適圈,藉跨領域合作,增加自身能力,將「教學創新」帶入課堂之中。

NO.1094 A | 更新時間:2019-10-14 | 點閱:89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12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