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9-10-20

視障中心獻愛50載 領生用eye看未來

【記者李佳穎淡水校園報導】視障資源中心10月15日至18日在黑天鵝展示廳舉辦「光彩50載-用eye看未來」成立50週年系列活動,15日13時舉行開幕式,前教育部特教小組執行秘書韓繼綏、國立臺灣圖書館編審暨身心障礙計畫主持人蔡美蒨、視障資料中心館員廖靜杏、採訪編目組組員闕詩穎等共襄盛舉,更由中文四黃靖騰與陳威辰進行鋼琴與小號合奏,獲得在場熱烈鼓掌。

視障資源中心主任鄭東文致詞感謝同仁的付出,並希望大家能踴躍參與,藉以對視障中心能有更多的了解。韓繼綏則提到本校為全臺最早提供名額給視障同學的大學,並提供各方面的資源與協助。回想在特教小組與大家共同努力的點滴,對他而言是職涯中最有成就感的階段。

展場分成「靜態回顧展」和「動態體驗區」,除展示學生畫作,播放回顧影片等靜態展,還有模擬盲人體驗區,及盲人按摩體驗;更特別展示國立臺灣圖書館與國立故宮博物院合作的多張立體觸摸畫,讓視障朋友也能體驗畫作的美,落實文化平權。此外,更安排10月16日「與我同行-導盲犬使用者分享」,17日「盲女孩live演唱」,以及18日由日本慶應大學中野泰志教授主講的「日本視覺障礙學生使用平板電腦與數位教科書之現況與挑戰」專題演講,希望透過這些活動,讓大家對視障人士的世界有更多了解。

視障資源中心執行秘書,同時也是啟明社第七屆社長洪錫銘說明,視障生及障礙生就讀本校時,資源中心都盡量協助他們的學習,「看到他們的成功,讓我意識到施比受更有福,並能激發自己的服務動能,提醒自己享受生命。」歷史系校友楊勝弘對於老師們當初熱心的幫助更是深刻而難忘,他鼓勵學弟妹勇於追夢,「淡江的環境對身心障礙的學生充滿各種可能性,因為只要我想我要追夢,老師會支持你,陪伴你完成夢想。」策展人林明慧老師表示,「舉辦50週年回顧的展覽,希望與以往不同,除了慶祝週年更期望透過展覽讓校園師生都能了解視障資源中心以及宣導,並且讓師生知道資源中心不只服務視障生,各式障礙別的同學中心皆有提供不同教學服務。」

拉美所碩一何若瑄看到展覽內容很感動,更佩服視障表演者的能力。「在體驗輔具時,發現看不到的情況,輔具非常重要是重要的依靠。參觀完後覺得盲生雖然看不到,但他們的心看的比明眼人透徹。」

NO.1094 B | 更新時間:2019-10-20 | 點閱:129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969